精品原创 > 正文

邻居养猪毁树林 “村官”陪审员合力促调解

2017-06-28  来源:映象网

k0tqj604..jpg.jpg

西峡法院双龙法庭巡回审理一起民事案件

ZJbzvrZw..jpg.jpg

人民陪审员给原告做思想工作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范小婵 王晶雅)  6月23日下午,西峡县双龙镇宝玉河村一养殖场院内热闹非凡,原来,西峡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正在这里开庭审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简单而庄严的“车载法庭”,吸引了大量村民到场旁听。

18年前,原告李某在自己的经济林地种植山茱萸树和漆树,被告张某在该区域附近养猪,其散养的猪将李某种植的漆树及山茱萸树啃死,双方因赔偿金无法达成一致而闹上公堂。

案件承办法官姬海朝考虑到该辖区内同类案件频发,本着“司法便民,以人为本”的原则,决定把庭审设在了案发地,同时,他考虑到该案系邻里纠纷,从“家事邻里纠纷专业陪审库”中随机抽选了两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官”人民陪审员,依法组成合议庭共同审理此案。这样既可以更有效地审结案件,也可以让群众与庭审“零距离”接触,同时让更多邻里乡亲了解到一些司空见惯不起眼的小事也可能触犯到法律,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庭审过程中,审判长和两名人民陪审员认真听取了原、被告的陈述,找出案件争议焦点,案件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看到双方当事人言语吞吐间还顾及邻里情,审判长征询:“愿意调解吗?”双方当事人表示同意调解。

在案件调解过程中,两名人民陪审员根据案件症结所在,从法律和情理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劝导,一方面让被告认识到支付赔偿金是自己应尽的义务,一方面结合鉴定部门出具的林业司法鉴定意见书及法律条例告知原告法律认可的赔偿范围,劝导双方考虑顾及邻里情面,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被告赔偿原告损失6万元,案件得以成功调解。

近年来,西峡法院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工作,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司法信息公开的要求,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做到了让群众满意,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eN5PjPjH..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养殖场 陪审员 调解 财产损害 赔偿纠纷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新区对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河道养殖网箱开展攻坚

    6月18日,记者在高新区一些村庄看到,养殖污染治理攻坚宣传标语被醒目地张贴在村头。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列出具体的时间表,河道养殖网箱必须按照时限自行拆除完毕,畜禽养殖场必须按照规定时限自行关闭到位。

  • 今年洛阳将关停搬迁禁养区内23家养殖场

    前不久,我市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在持续强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基础上,特别增加了“农村增绿”。

  • 今年洛阳将关停搬迁禁养区内23家养殖场

    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在此基础上,孟津县要抓好瀍河治理,新安县要抓好涧河治理,宜阳县、洛宁县要抓好洛河治理,栾川县、嵩县、伊川县要抓好伊河治理,确保“一河清水进市区”。

  • 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

    (记者 李一)加快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既关系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又关系到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今年,市委、市政府把“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列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 西平县强制拆除一养殖场

    近日,西平县环保局联合县畜牧局、柏城办事处对西平县禁养区一养殖场乾地了强制关闭、拆迁。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