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15岁少年水塘洗澡溺亡谁担责

2017-06-29  来源:映象网

YpLUT2it..jpg.jpg

巡回审判现场

WIy49E6a..jpg.jpg

原告陈述诉讼请求

le2ihjNV..jpg.jpg

被告答辩

b7YwaCcr..jpg.jpg

巡回审判现场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丁清凌)  两名初中生结伴到村附近的水塘洗澡,不料,其中一人因意外溺水身亡。事发时,同行的小明(化名)在惊慌之下害怕家长责骂而没有及时呼救,小华(化名))的父母在悲痛之余,将水塘管理者和小明告上了法庭。

6月27日,南阳市卧龙法院走进南阳市第21小学,巡回审判了这样一起生命权纠纷案,并判决被告某市人民政府向小华父母支付赔偿金227047.36元,精神抚慰赔偿金5000元;被告小明的监护人向小华父母支付赔偿金56761.89元。

2016年8月17日上午,小明和小华相约下午到网吧玩耍。下午2:00左右,小明骑电动车到小华家,随后,二人又一起到小明家,两人商量后决定先去洗澡。两人一起来到涉案池塘,下水玩耍。大概三四十分钟左右,小明听到坑塘上有人说话,他害怕别人看到他们二人在坑塘洗澡告诉家长,就叫小华赶快上去。小明往东边的水塘边游,小华往西边的水塘边游。小明上岸后,先蹲躲在草窝中,其回头看小华的时候,发现小华不在。小明叫小华,没人答应。小明在周围寻找也没有找到。 

 5点左右,小华的父母也到水塘边寻找,小明告诉他们,两人下午一块在水塘里洗澡。发现孩子溺水,小华父母一边给邻居打电话求助一边下水救人。等村民赶来,小华的父亲已将小华打捞上来,并给孩子做人工呼吸进行抢救,后乡卫生院医生赶到对小华进行施救,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另该涉案水塘系某市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工程,2014年8月施工修建,2015年8月完工。同年11月,某市人民政府委托该市某镇政府管护,镇政府在水塘边用小纸板竖了一个“水深危险”的安全警示标语。

小华的父母认为,某市人民政府作为建设单位,镇政府作为管护单位,未在水塘周围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对该水塘没有尽到管理职责。同行的小明没有尽到先前危险行为所引起的后期的呼救义务,延误时机,最终造成小华溺水死亡,故三被告均需担责,遂将某市人民政府等三方告上法庭,诉请判令被告赔付相应部分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各项损失共计384398.5元。

卧龙区法院审理后认为,某市人民政府对该坑塘具有管理责任,后委托给镇政府管理。镇政府在管理过程中,仅有警示标志而没有完备的具体管理措施阻止他人进入,故镇政府有过错。但基于某市人民政府与镇政府系委托关系,因此,镇政府不承担责任,由委托人某市人民政府按40%的责任比例向原告承担赔偿责任。被告小明系未成年人,虽然法律没有规定未成年人具有救助义务,但小明在事件发生后,没有及时呼救。因此,小明对小华的死亡具有过错责任,但责任较小,按10%的责任比例由其监护人向原告承担赔偿责任。小华虽未成年,但已15周岁,应当知道在坑塘中游泳具有危险性,原告作为小华的父母,未履行好监护职责,应对小华死亡的后果承担主要责任。

暑假将至,卧龙区法院办案法官提醒:家长们要看好自己的孩子,避免悲剧重演。特别是住在库区以及沿河两岸的家长们,更要提高警惕,在大人的看管下,孩子才能下水游泳。不要让孩子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一旦发现溺水事件,要及时报警和呼救,现场采取心肺复苏的急救措施,同时要迅速联系医护人员救援。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VWKXA2gZ..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少年 水塘洗澡 溺亡 生命权纠纷案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河县文峰街道全面开展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暑假来临之际,唐河县文峰街道关工委联合各社区在辖区中小学校举行“珍爱生命,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

  • 宝丰县商酒务司法所依法依规为两名失学少年搭建复读平台

    “黄所长,俺俩都是商酒务镇焦楼村的,听说孩子上学不要钱,可是,学校还是不让俺上,您能不能给想想办法?”2017年3月7日俩个穿着破旧的中年男子走进商酒务司法所,怯生生的问黄新群所长。接下来,黄所长亲自带领他们两家先后到县中医院、县计生委、当地村委会、县妇幼保健院和镇派出等地完善了相关手续,补办了《出生医学证明》和入户证明。经过商酒务司法所连续几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使两名失学多年的孩子重新回到了他们心爱的学堂,享受到应有的受教育权利。

  • 畅玩科技馆 欢乐过暑假 市科技馆暑期科普活动敲定

    暑假即将到来。昨日,记者从市科技馆了解到,为丰富青少年的假期生活,该馆着手为孩子们准备“畅玩科技馆”系列暑期科普活动,有兴趣的青少年可报名参加。

  • 唐河县文峰街道全面开展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暑假来临之际,唐河县文峰街道关工委联合各社区在辖区中小学校举行“珍爱生命,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

  • 畅玩科技馆 欢乐过暑假 市科技馆暑期科普活动敲定

    暑假期间,该馆将开启“动手小达人”活动,由科普辅导员带领小学员动手制作飞机模型并试飞,体验神奇物理、魅力化学等。暑假期间,该馆的品牌科普活动“科学实验秀”于每周五和周日的14时30分至15时上演,普及液氮和电磁等知识。

  • 南海办事处各社区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6月24日,按照南海办事处是创文办的安排部署,各社区举办了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确保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取得实效,各社区做了充分准备,通知学生家长按时参加,有聘请了心理学老师前来授课。

  • 宝丰县商酒务司法所依法依规为两名失学少年搭建复读平台

    “黄所长,俺俩都是商酒务镇焦楼村的,听说孩子上学不要钱,可是,学校还是不让俺上,您能不能给想想办法?”2017年3月7日俩个穿着破旧的中年男子走进商酒务司法所,怯生生的问黄新群所长。黄所长亲自带领他们两家先后到县中医院、县计生委、当地村委会、县妇幼保健院和镇派出等地完善了相关手续,补办了《出生医学证明》和入户证明。经过商酒务司法所连续几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使两名失学多年的孩子重新回到了他们心爱的学堂,享受到应有的受教育权利。

  • 驻马店市委特勤中队执勤组成功解救两个落水少年

    6月26号上午10点50左右,一群初中生在驻马店市政府南门河边玩耍,两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被驻马店市委特勤中队执勤组成功解救。

  • 汝州“青春自护 暑期安全”预防青少年溺水知识讲座走进校园

    每年暑期,是少年儿童和学生安全问题的高发期,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自 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汝州团市委联合市卫计委、市水务局特邀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走进市实验小学,给学校1800多名师生上了 一堂生动的“青春自护 暑期安全”预防青少年溺水知识讲座。

  • 焦作市开展禁毒教育活动 防毒拒毒更要关心青少年

    8时30分许,市太行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民警已经赶到市人民公园西门广场布设展板、悬挂条幅,为宣传活动作准备。 据悉,当天的宣传活动共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向参加禁毒戒毒知识有奖竞答、关注太行强制隔离戒毒所微信公众号的市民发放扑克、毛巾、纸抽、风油精等宣传物品800余份。

  • 预防青少年溺水筑牢安全防护堤

    随着暑期到来,学生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为遏制溺水事故高发势头,4月28日至10月31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水利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共青团鹤壁市委、市妇联联合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切实保护青少年的生命安全。

  • 民权县城关小学 开展青少年健康知识进课堂活动

    近日,民权县城关小学邀请南华街道办事处田庄冯燕卫生室工作人员到校进行健康教育知识进课堂讲座。

  • 双休日,这些活动等你来

    方式1:关注“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或“洛阳市少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服务大厅,点击活动报名 方式2:登录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网站(http://www.lyssnettsg.cn/index.php)活动专区进行报名 

  • 汝州团市委开展“暑期安全”专题讲座 增强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

    为增强青少年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6月22日下午,汝州团市委联合市司法局在该市望嵩小学举办了“青春自护 暑期安全”增强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专题讲座。

  • 珍爱生命防止溺亡卧龙区法院在行动

    6月28日,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少审庭的法官们走进卧龙区英庄镇堰岔小学,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远离危险 平安成长”主题安全教育活动。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