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从最高法院工作报告看全面依法治国法治建设思路探析

2017-09-13  来源:映象网

2017年3月12日,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向大会报告工作:“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2742件,比2015年上升42.3%……地方各级法院受理案件2303万件,同比上升18%。”周强院长的最高法院工作报告,向我们表达了党依法治国理念同时,也传达了3个信息:一是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飙升;二是“僧少粥多”矛盾十分突出;三是中国14亿人口中,平均每千人就有16起案件缠身。

2016年5月17日,北京朝阳区法院对外公布,自2015年5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登记立案若干问题的规定》正式施行一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6669件,同比增长33% 。根据《民诉法》“原告在被告住所地立案”一般管辖原则,细心的读者算了一笔账:在这个南北长约28公里,东西宽约17公里,人口约380万、面积470.8平方公里的朝阳区法院管辖范围内,平均大约每38人之间就发生一例诉争。即使扣除法律规定的原告可以在自己住所地立案的特殊案件,也不会超过40人之间就发生一例诉争。

大凡执政者,追求的不外乎四个字:国泰民安。如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稳定、强化平安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强军、推进的依法治国等举措,无不是围绕国泰民安下功夫。但诸如上述高比例的矛盾诉争,何来民安?笔者在欣喜地看到依法治国逐步深入人心同时,也看到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以及北京朝阳区法院公布的信息折射出两个问题: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社会交往中风险意识低,导致发生纠纷无奈的选择诉讼外,我们的法律制度设定及政府职能管理出现问题或瑕疵,亟待完善。

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飙升具体反映在哪些方面?近期笔者对河南省内乡法院进行了调查。该院近3年司法统计分析显示,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婚姻纠纷案件,年均以13.2%攀升,约占该院受理案件的40.1%;二是金融案件,主要是指银信部门贷款,约占该院受理案件的10.4%;三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约占该院受理案件的9.8%;四是民间借贷案件,约占该院受理案件的10.5% 。这四类案件的总和占该院受理案件的七成。由此,笔者建议:

法律设定婚姻纠纷案件对民政部门调解不服才能提起诉讼制度。结婚自由,离婚自愿,是我国《婚姻法》的基本原则。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稳定,必将带来社会的繁荣,但近年来,我国的离婚率一直居高不下。民政部门一份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每5对结婚夫妇中,就有3对夫妇最后分道扬镳。导致离婚案件居高不下的原因有五:一是女性赌气提起离婚诉讼的增多。二是当事人婚龄低离婚诉讼的居多。三是婚外情导致离婚诉讼的增多。四是婚前了解不足“闪婚”后离婚的居多。如该院去年受理的离婚案中,有27例案件平均相识仅月余就草率结婚,婚龄最短的第2天就回娘们居住闹分手。五是对婚姻质量提高导致离婚的增多。婚姻不再是简单的两性结合和传宗接代,事业、爱好、趣味等。故笔者建议,法律也应当象工伤纠纷那样,先由行政机关处理,对行政机关工伤纠纷处理不服才能提起诉讼。据笔者调查,有九成以上工伤纠纷案件被行政机关处理而没发生诉争。如果把民政部门调解作为人民法院受理婚姻纠纷案件的前置条件,不仅能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调解优势,更加促进家庭稳定,而且当且仅当对民政部门调解结果不服才能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受理的婚姻纠纷案件必将大幅减少。

人民银行或银监会设定向银信部门贷款应当经过公证制度。向银信部门贷款,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借鸡下蛋”的有效途径。目前的贷款方法是贷款方申请,自己或第三方提供担保,银信部门才放贷。但是据笔者调查,自己或第三方提供担保并没很好落实,以致形成贷滞诉争。据笔者对此类案件调查,银信部门胜诉率基本上是百分之百,仅屈指可数的一、两例败诉。但进入执行程序兑现却比登天还难,原因何在?绝大部分是“人情贷”导致。人民银行或银监会设定向银信部门贷款应当经过公证制度后,其好处一是审查借贷方借贷理由是否合法。如果违法,银信部门不予放贷。二是审查担保方担保资格,重点审查担保方是否有能力在借贷方无力偿还贷款情况下,履行还贷义务:如果担保方无能力在借贷方无力偿还贷款情况下履行还贷义务,则银信部门不予放贷;如果担保方能力不足,则银信部门可以不予放贷或减少放贷款额。三是杜绝或避免了“人情贷”。四是放贷方、担保方明知有风险,通过公证,最大限度的保护了放贷方、担保方的合法权益。五是由于银信部门放贷经过公证,如果发生纠纷,就不需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而是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减轻放贷方诉累,从源头上避免诉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最高法院 依法治国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到宁陵调研

    2月17日上午,中央委员、最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一行9人莅临宁陵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 苹果:美国最高法院应拒绝三星的上诉请求

    去年12月,三星要求美国最高法院就其跟苹果正在进行的专利战举行一场听证会,它将可能帮助三星取消掉高达5.28亿美元的和解金。而在日前公布的一份法院文件中,苹果向最高法院

  • 机器学习让最高法院判决更透明

    机器之心编译出品 参与: 微胖 机器学习可以识别出未经署名的最高法院判决意见书的作者真身,准确率也不错。不过,要通过大法官的图灵测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长期以来,预

  • 最高法院行装局局长王少南一行莅临宁陵法院调研

    1月18日上午,最高法院行装局局长王少南,行装局副巡视员余泌洋,最高法政治部办公室副主任姚宝华,行政局装备处副处长杨传铭一行四人莅临宁陵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对该院便民措施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该院切实提高司法服务能力,创新司法为民举措。

  • 三星在美最高法院吐苦水 苹果设计专利索赔太多

    三星认为,苹果只应从其侵犯苹果专利的这部分智能手机设计方面获得赔偿,包括前脸圆角矩形设计、用户界面网格形式分布等,而不应要求从三星出售整部手机获得收益中分成。三星表示,这

  • 三星上诉至美最高法院 因不满专利赔偿裁定

    三星日前因不满苹果专利赔偿案裁定,上诉至最高法院,希望能够减免5.48亿美元的赔款。 12月15日消息,三星日前因不满苹果专利赔偿案裁定,上诉至最高法院,希望能够减免5.48亿美

  • 商丘2169人上最高法院黑名单 不能坐飞机和火车软卧

    6月25日下午4时,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商丘两级法院严厉打击拒不执行行为工作情况,并现场发布了5件拒不执行典型案例。

  • 最高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调研座谈会在信阳中院召开

    4月1日上午,最高法院在信阳中院召开刑事审判座谈会。最高法院刑五庭庭长高贵君、副庭长马岩、审判长方文军、省法院副院长袁永新,刑二庭庭长陈殿福、助理审判员芦磊出席会议,省法院副院长袁永新主持会议。信阳中院院长张社军,副院长步辉及郑州中院、新乡中院、鹤壁中院分管刑事审判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