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央视《还看今朝·河南篇》聚焦郑万高铁赵河特大桥

2017-10-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新刚)“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年轻人多理想展翅高飞。”10月1日14点23分,在央视新闻频道《还看今朝·河南篇》聚焦郑万高铁方城县赵河镇跨南水北调干渠特大桥直播开始之际,演播室中来自河南电视台的主持人庞晓戈,抑扬顿挫地清唱了豫剧《朝阳沟》中的一句经典台词,并解释道:“在这个唱词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一日千里’,一个是‘展翅高飞’,这在我们河南都是确有所指的。我们河南既是‘一日千里’的支撑,也是‘展翅高飞’的保障。”

  “‘展翅高飞’要么说的是火箭,要么说的是飞机;‘一日千里’说的是高铁,还是地铁?”共同主持直播节目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徐卓阳问道。

  “那么我们就到现场去看一看那个‘一日千里’。”

  “我们就马上连线前方记者王宇。”

  庞晓戈和徐卓阳先后说道。

  10月1日当天,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赵河镇姜栋庄村东北的郑万高铁跨南水北调干渠特大桥建设工地上,哗哗的秋雨将施工现场变得一片白雾茫茫。来自央视《还看今朝·河南篇》节目组的记者王宇,正站在距地面20米高的高铁桥梁施工现场,冒雨介绍大桥建设情况,并通过现场摄像和地面电视直播车信号传输,将大桥建设场景传送至央视新闻频道演播室。演播室以《河南南阳:铁路桥横跨南水北调总干渠 “米”字形高铁正在加紧建设》为题,进行现场直播报道,将画面展示到全国观众面前。

a7Y0nTJ3..jpg.jpg

央视记者雨中介绍赵河特大桥建设

  郑万高铁喜逢南水北调 铁路横跨南水北调总干渠

  “王宇,您好!”徐卓阳通过连线向王宇问候道。

  “卓阳,晓戈,节日好!我现在就是在郑万高铁河南段的一个高铁桥施工现场。其实说到正在修建中的郑万高铁,它在整个河南的高铁图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哪?我们先通过一个简单图给大家作一个说明。”

  “看,这条蓝色的线就是正在修建中的郑万高铁,它在整个以郑州为核心的‘米’字形高铁圈中像‘米’字下面的一撇。郑万高铁整个线路最大特点是,90%以上都是由隧洞和高架桥梁来构成。”

  “我所处的这个位置,就是一座特大的桥,它为什么特殊哪,我们为什么关注它哪?来,给大家看一下。就是在这座桥的背后,有一座坝站,叫做中国南水北调东赵河倒虹吸。什么意思哪?也就是说,我们这座大桥下就是南水北调的总干渠了,这座大桥修建以后会横跨在这条总干渠之上。”

  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天地之中,沃野千里,历史文化积淀厚重,是国家粮仓、交通枢纽、中西部的对外开放高地。此次由中央电视台和河南广播电视台合作的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河南篇》,着重围绕“中”字,突出河南元素,通过航拍、直播、海采、人物故事等多种形式,讲述十八大以来河南上下砥砺奋进、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中原更出彩的故事。

  位于河南省西南部的方城县,地处伏牛山、桐柏山交界地带,自古至今是中原通往西南地区的交通要道。从“楚适诸夏,路出方城”的夏路、宋时汴邓驿道到今天的兰南高速、郑万高铁,从宋时南水北调的尝试“襄汉漕渠”到今天气势恢宏的南水北调,一直是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交通枢纽。

  如今,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方城段全长60.794公里,通过著名的“方城垭口”,是中线工程过境线路最长的县份;郑万高铁方城段全长55.04公里,占南阳市境段全长的38%,占河南省境段全长的16%,其中有特大桥和中桥42座、长30.9公里,隧道4条、长11.5公里。在方城县赵河镇姜栋庄村,郑万高铁和南水北调相逢交汇,成为一道蔚为壮观的风景。

  伴随着王宇的现场讲解,正在修建的赵河特大桥南北对进,桥下面南水北调渠水在茫茫雨雾中滔滔北上。

  大桥施工环保优先 确保一渠清水送京津

  “现在整个高铁建设依然在紧张进行当中,在现场我们看到,工人在忙着绑钢筋以外,还有一些工作人员会随身携带一个环保包,用来搜集建筑中所产生的废料,来起到环保作用。”在直播现场,王宇同中铁十五局郑万铁路河南段项目部技术主管兼环保员周林刚亲切交谈,了解赵河特大桥施工中的环保措施。

  “为什么要说到环保哪?其实不得不从这座大桥建设的难点来说起了。这座大桥下就是南水北调总干渠,那么在施工过程中如何来保证渠水的安全,是这座大桥在修建过程中要着重考虑的。刚才施工人员身上所挎的小挎包,它是第一步。施工人员随身挎着它,边施工边捡垃圾,这是最基本的环保。”王宇现场介绍着赵河特大桥建设的第一项环保措施。

  “整个这座大桥建设过程中,最大的环保难点在哪里哪?”王宇接着介绍,“在我们前方,这座大桥的主体下面有一个装置叫兜底框,镶嵌在大桥主体上。在施工过程中有可能产生的废水、废料、废气等,直接落在兜底框里,然后由专业人员进行进一步清理,这样就避免了施工过程中废弃物直接掉到下面的南水北调总干渠里。”

  据中铁十五局专业人员介绍,赵河镇跨南水北调连续梁拱箱梁施工时,为保证施工中河水不受污染,保证南水北调饮用水安全,采取全封闭挂篮施工,确保养护水、压浆废液、雨水、施工废物不泄漏、坠落入南水北调干渠内。

  节目最后,王宇向大家说,“总之,就是要千方百计地来实现施工过程中的零污染,保证下面的一渠清水可以安全地送达到京津冀地区。这座特大桥是去年4月份开工建设的,预计到2019年的9月底就竣工。到那时,一架长达310米长的这样一座高铁桥,就横跨在南水北调这样一个总干渠之上了。”

  演播室里主持人话高铁 “米”字形高铁聚中原

  “主持人,我这里的情况就这样了。”哗哗秋雨中,前后持续4分钟的赵河特大桥建设现场直播圆满结束了。

  “好的,非常感谢王宇发自前方的报道。”演播室里,徐卓阳向冒雨现场报道的王宇致谢,并赞叹说:“‘一日千里’、‘突飞猛进’用来形容咱们祖国的高铁建设,真是太贴切不过了!”

  “最重要的是我们国家的高速铁路在河南实现了交汇,四面八方汇聚,这样我们河南郑州就成了‘米’字形高铁的中心了!”庞晓戈自豪地说。

  “这个‘米’字,河南真是写得规整!”徐卓阳称赞道。

  “工整清晰啊!”庞晓戈补充道。

  “这里面是不是有着双关的意思,因为大家都知道,河南是天下粮仓,河南人最知道这个‘米’的重要性,所以把‘米’字写得这么规整。可以这么理解,不管是粮仓,还是现在的铁路中枢,我觉得这一功必须要给河南记上。”徐卓阳赞扬道。

  “近三年来,我们河南在高速铁路上的建设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单就我们省内铺就的高速铁路上的钢轨就将近2400公里了。如果把它们都连接在一起,比整个京广线都要长。”庞晓戈进而解释道。

  据悉,按照规划,2020年河南省内的“米”字形高铁将全部建成通车。那时,河南境内的高铁轨长将达到4000多公里。

ZUxhmZJA..jpg.jpg

用力拧好每一个螺丝

  央视记者再话赵河特大桥 点赞加班加点工人

  郑万高铁赵河特大桥上现场直播之后,王宇感受颇深,意犹未尽。他告诉记者:“以前也在不同的大桥上面做直播,但这次是在南阳的一个跨南水北调特大桥进行,它的特点是要保护南水北调干渠里面渠水的安全,它承载着要往京津冀地区送安全的水,这也是我们直播这座桥的原因所在。”

  王宇进而说道:“在其他桥上做直播,我们可能看不到这样一个兜底框,这个兜底框就是这座桥的特殊环保措施。放眼全中国的版图上,这座桥可能不是最难的、最险的、最高的,但是它承载的意义是与众不同的,所以这是我们在直播过程中特意选择了郑万高铁这座桥的目的所在。”

  王宇特别向记者说:“今天是国庆节假日,高铁工人们冒雨坚守在工作岗位,我要为他们点赞。他们这种连续奋战、甘于奉献的精神,是直播画面中一道最美的风景,特向他们学习致敬。”

  直播过程中,直播地所在的中铁十五局部分干部职工也收看了直播盛况。中铁十五局郑万铁路河南段项目部二分部副经理韩会军激动地告诉记者:“看了央视《还看今朝·河南篇》直播郑万高铁赵河特大桥建设的情景,我们全体干部职工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精心施工保质量,加班加点赶工期,确保如期完成赵河特大桥建设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Mi5ZgOGZ.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万高铁 赵河特大桥 央视聚焦 还看今朝 河南篇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万高铁河南禹州段加紧施工

    目前,郑万(郑州-万州)高铁河南禹州段正在加紧施工。郑万高铁是郑渝高铁(郑州-重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联系中原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速客运通道,全线长818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 郑万高铁禹州段 重点工程已完成

    郑万高铁禹州段目前施工进展顺利,重点、难点工程全部完成,下部结构工程全部完工,计划年底完成桥梁架设任务。

  • 郑万高铁禹州段 重点工程已完成

    郑万高铁禹州段目前施工进展顺利,重点、难点工程全部完成,下部结构工程全部完工,计划年底完成桥梁架设任务。

  • 郑万高铁立交桥开建 平宝快速通道预计10日起断行

    昨日,施工人员在长安大道郑万高铁立交桥施工处的两端开始设置绕行示意图,为来往车辆通行提供方便。据介绍,首先开工建设的是立交桥西段(平宝快速通道与郑尧高速平顶山西收费站引线交叉口以西部分),因此,过往车辆从平宝快速通道与郑尧高速平顶山西收费站引线交叉口开始绕行即可。

  • 长葛国土局冒酷暑实地勘测确保郑万高铁用地

    7月24日,室外气温高达41度,为按时完成郑万高铁二次拆迁工作,长葛市国土局大项目办工作人员在后河镇闫楼村,顶高温、冒酷暑加班加点赶进度。

  • 长葛国土局冒酷暑实地勘测确保郑万高铁用地

    时值正夏,连日来长葛市气温居高不下,并且屡创新高,给国土人的户外工作带来了一定挑战。但为了长葛市的建设发展,国土人毅然奔赴在户外一线,跟随我们的镜头,为国土人点赞吧!

  • 郑万高铁施工方扬尘污染被罚100万 中交建等被约谈

    5月27日下午,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扬尘污染突出问题约谈会议在郑州市环保局召开,因郑万高铁项目扬尘污染严重,郑万高铁施工方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监理单位长城铁建公司,以及上级单位中交建公司被约谈。

  • 中铁四局再掀劳动竞赛热潮 促郑万高铁顺利完成

    4月27日,为进一步加快郑万铁路河南段建设进度,给参战党员及员工们鼓劲加油,中铁四局在郑万2标长葛东梁场,举办“高铁建设党旗红 共产党员郑先锋”党建活动暨夏季施工安全生产劳动竞赛动员会。

  • 宛城区对高铁站区周边恶意套利行为进行集中拆除

    宛城区茶庵乡政府组织乡机关、公安、土地等部门人员70余名,顶风冒雪对郑万高铁站区周边违规植树、搭建大棚、“双违”建设等恶意套利行为进行了集中拆除。

  • 邓州郑万高铁段:拆迁的故事好感人

    眼下,郑万高铁邓州段能按计划顺利施工,这得利于邓州全市广大干群的艰辛劳作与巨大的付出!这期间不泛在拆迁中涌现出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现采撷几件,奉现给读者朋友。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