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贫困户:挪穷窝 奔富路

2018-01-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鸿昌 杨振辉)整齐划一的小区房宽敞明亮,风姿绰约的景观树竞相吐新,郁郁葱葱的绿化带生机勃勃……日前,走进淅川县上集镇光明社区,顿觉眼前一亮。

  69岁的黄建军正坐在板凳上晒太阳,他伸出仨手指头告诉记者:“没想到房子这么宽敞,没想到小区这么漂亮,没想到自己一不留神,竟告别世代深居的大山,也成了‘城里人’。”

  黄建军的老家在丹江口水库上游的淅川县西簧乡流西河村,偏僻落后,地瘠民贫,两亩山坡薄地养不活一家人。为过上好日子,种了半辈子田的黄建军外出务工15年,挣了几万元血汗钱。回到村里,他发展乌骨鸡养殖,存栏最多时达7000余只。但由于山区交通不便,饲料进不了山,产品卖不出去,“致富梦”被无情击碎,还欠下了债。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打响,流西河村的贫困户将搬迁到县城集中安置点光明社区,孩子上学、老人就医、进厂务工都十分方便。为切实保障搬迁安置群众权益,淅川实行“三不变、一自愿”政策。“三不变”即原有耕地不变、林地权属不变、原有惠农政策不变;“一自愿”即户口迁移自愿,搬迁进城半年后,愿意享受城市户口待遇的,即时办理户口迁移。

  黄建军戴上老花镜,拿起多年未用的钢笔,工工整整填写了一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申请表。

  像黄建军一样,淅川县共有19813名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占全市总量的一半。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淅川县将“挪穷窝”与“换穷业”统筹考虑,科学布局集中安置点32个。2017年5月7日,来自荆紫关、寺湾、西簧3个乡镇的136户贫困户喜迁光明社区。

  对于搬迁进城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淅川县实行“四优先一优惠一扶持”:“四优先”即对搬迁进城的适龄劳动力,优先组织劳务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优先安置城市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在县内有用工需求企业就业,优先给予小额创业贷款支持。“一优惠”即对县内企业接受搬迁安置对象就业的,依据政策予以税费优惠。“一扶持”即扶持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发展,拉动搬迁群众通过到企业和合作社参与经营及务工增加收入。2017年,淅川易地搬迁贫困人口达2367户、8850人,160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xXT7PzxU..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贫困户 挪穷窝 奔富路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