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茶叶缘何香飘海外

2018-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杜福建)青芽不语自香浓,万炙千搓绽白茸。采茶姑娘玉手盈盈,片片嫩芽撷入筐中;手工制茶比赛现场,选手们目光专注、双手翻飞,或抖、或捺、或甩、或压,将传统制茶工艺演绎得风生水起,引来现场观众一阵阵喝彩。一捧捧绿翠油润的茶叶,出锅变身享誉中原的“桐柏玉叶”。

4月24日,“桐柏玉叶”手工制茶比赛举行。在比赛现场,桐柏县茶叶局局长仵峰告诉记者,“桐柏玉叶”是闻名省内外的绿茶品牌。其外形扁平光滑,芽毫隐藏,色泽翠绿油润,汤色杏绿清澈,滋味鲜爽醇厚,香高持久,叶底嫩绿明亮,深受消费者青睐。桐柏玉叶茶制作工艺精细,从鲜叶采摘到成品茶出售历经6—7道工序,历时5—6个小时,是由多种不同的手势动作配合完成的。炒制手势主要有抓、抖、搭、捺、推、拓、扣、甩、磨、压等动作,被称为“十大手法”,炒茶时则根据鲜叶大小、老嫩程度和锅中茶坯的成型状况,不断变换手法,灵活操作,并与锅温有机配合,从而炒制出色、香、味、形俱佳的“桐柏玉叶”茶。

千年茶乡春意闹,茶香氤氲自醉人。谷雨时节,春茶正香。在千里淮河源头,一年一度的茶事活动,展开了桐柏茶叶发展新的一轴画卷。不仅有手工制茶大赛,还有万人品茶、茶叶出口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

 “借问陆君何处去,品茗只向太白峰(即桐柏山主峰)”。茶圣陆羽在《茶经》上对古义阳郡(今桐柏县)茶的品质给予高度评价。而今,桐柏茶产业发展新的春天已经来临!

“去年全年,我们这个小公司出口茶叶创汇达346万余美元,带动全镇2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今年前三个月,我公司就出口红茶172万美元,实现了创汇‘开门红’!”桐柏县丹峰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沛自豪地告诉记者。

据统计,桐柏茶叶2017年出口创汇3142万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像丹峰山茶叶开发公司一样,该县多家茶企各展神通,合力出口茶叶400余万元。此外,代理出口茶叶在这里也成为一种新时尚。

据统计,目前该县已有80多个村、20000余农户从事茶叶生产,全县优质茶园达11万亩,其中开采面积6万余亩,年产干茶1860余吨,不仅满足国内需求,而且开始香飘海外,茶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

一个小小的山区县,从种茶自用到为市场种茶,从昔日提篮小卖到如今走出国门,从凭经验种茶到科学化管理,从粗放管理到有机种植,茶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促使桐柏茶业华丽转身、美丽蝶变?

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作为一种“副业”,桐柏茶业存在已有4000多年历史;作为一种产业,桐柏茶业之兴起,是最近几年的事情。进入桐柏山区,随便问上几位老人,他们都能给你讲上一段茶叶的故事;到农户家中随便走走,你会真切感受到桐柏人对茶叶情有独钟;到山中随便走走,你会感受到“无论丘陵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的茶园风光。种茶、制茶、售茶、品茶、论茶,成为桐柏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产元素、快乐元素。据《神农本草》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按此推算,曾发迹于桐柏山南北的神农氏发现茶树和利用茶叶,迄今已有4700多年。据《茶叶通史》、《茶树栽培学》等茶叶专著记载,茶叶自东周时期(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250年)传入桐柏,唐朝时已是华夏闻名茶区,宋朝时为全国十三大茶场之一。遗憾的是,在千百年的历史变迁中,桐柏茶业之荣耀并没有发扬光大,而仅仅作为一种特色农业被保存下来,种茶规模小,产量有限,种茶户更是凤毛麟角。在“以粮为纲”的年代,诸多茶园被毁,茶叶产量微乎其微,仅用于招待来客的饮品。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桐柏县提出了“七分山上建银行”的口号,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鼓励干部群众绿化荒山,茶业种植面积得到了一定发展。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桐柏的茶叶种植面积一度发展到50000余亩。规模上去了,但由于缺乏茶叶龙头企业、市场服务体系不健全等原因,茶产业发展步履维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茶叶 海外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天选茶叶看体质

    据了解,绿茶中富含的儿茶素等多酚类化合物,非常有益于身体健康,能够预防癌症、改善心血管健康、减肥、抵御电离辐射等功效。黑茶的喝法也比较简单,可选用紫砂壶、飘逸杯或盖碗进行冲泡,一股冲泡3次口感较好。

  • 轻信陌生网友推荐“炒茶叶” 男子损失近10万

    近日,长安路派出所民警就受理了一起以“炒茶叶”为噱头的网络骗局,使得高先生投入的近10万元钱没了影。

  • 养生茶与保温杯

    中医认为,食物主要分为寒、热、温、凉四性,中医食疗讲究利用食物偏性来纠正人体的偏性。选择用保温杯来泡茶、泡养生茶,却不太明智,但是用保温杯盛放茶液、养生茶液是可取的。

  • 潢川“光州”牌茶叶喜获“河南老字号”殊荣

    全省18家企业的18个品牌被认定为第五批“河南老字号”,潢川光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光州”品牌榜上有名。

  • 文新茶叶公司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11月25日下午,信阳文新茶叶公司党总支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文新公司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青年员工代表、广大一线员工代表等200多人参加宣讲会。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