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驻村第一书记助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2018-04-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马黎媛)在淅川县,有180多名中央、省、市、县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扎根农村,各显身手,积极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县委办公室驻上集镇关帝村第一书记赵广奇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他自筹资金,敢想敢干,在关帝村试验种植松茸,取得初步成功,为全村贫困户闯出了一条发展特色种植,实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上集镇关帝村地处深山区,该村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单依靠传统的耕地很难让这里的村民实现脱贫。一次偶然的机会,驻村第一书记赵广奇发现关帝村的气候、土壤非常适合发展松茸种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赵广奇多次远赴云南、贵州等地实地调研松茸产业发展。通过调研,他发现,松茸种植不新增用地,产品有市场,投资小、见效快、收益高,是短平快的增收好项目。回村后,赵广奇便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协商集资种植松茸。

眼下,收获的季节到了,首期试种的松茸地里,一片繁忙景象。管理员正在现场指导采摘松茸。扶贫车间里,61岁贫困户李玉华,正忙着用小刀刮掉松茸上的泥土。她告诉记者,她自己没有劳动能力,村里种植松茸,让她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被誉为"菌中之王"的松茸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很高,市场价鲜品每公斤10元,干品每公斤130元。除经济效益之外,松茸项目还衍生了减少化肥施用、改良土壤、农业废弃物利用、增加就业机会等四大社会效益。

特色产业使贫困户变身产业户,让大家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种植松茸成为发展山区种植的一项新兴产业。关帝村第一书记赵广奇通过产业扶贫“拔穷根”,造血式扶贫初见成效。由他引入淅川的松茸产业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在经过试种和充分的科学论证后,将在全县推广这种高效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keimGqmM..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第一书记 农业发展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卫计委张朋辉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近日,从省城郑州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确山县卫计委张朋辉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决定表彰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 禹州市国土局荣获全省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禹州市国土资源局荣获全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受到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的联合通报表彰。

  • 灵宝市朱阳镇犁牛河村:第一书记葛向阳的产业富民“经”

    在这百花齐放的季节里,记者一行从朱阳镇区沿弘农涧河向南而上,前往灵宝市朱阳镇犁牛河村。在抵达犁牛河村后,记者见到了驻村第一书记葛向阳。在见到他时,他正在和村民们一起将加工好的山货进行包装。怎样能使村民群众脱贫后尽快发家致富,这个来自灵宝市商业总公司的驻村第一书记在工作中,结合犁牛河村实际情况,用他的行动和付出,探索出了一条让群众走向富裕的光明大道。

  • 走近永城市中心医院驻陈集镇孟寨村扶贫第一书记吴亚儒

    “往那边看,庄稼里种的可不是麦子,都是板蓝根、白芍、白芷这些中草药啊,还有那边,宽敞的道路……这都是我们村子取得的可喜变化,我们孟寨村真的很感谢中心医院和我们的吴书记,把我们的大事小事都放在心坎上!”永城市陈集镇孟寨村村支书李洪田笑着说。

  • 驻李口镇谷楼村第一书记马红领:抓党建 促脱贫

    马红领,男,35岁,中共党员,睢阳区公用事业局园林站站长、党支部书记,现驻李口镇谷楼村第一书记。近年来,多次被评为市先进工作者。

  • 第一书记端上“别样元宵”确山刘楼村民乐享“文化盛宴”

    2月28日下午,元宵佳节来临之际,确山县石滚河镇刘楼村新落成的文化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元宵联谊会在台下近千名村民的翘首期盼中拉开了帷幕。

  • 焦庄乡组织第一书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2018年2月26日,焦庄乡党委、政府组织全乡各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包村干部共计40余人在107国道沿线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淅川县驻村第一书记王霞的扶贫情怀

    她叫王霞,今年41岁,是淅川县商业局驻西簧乡代兴沟村第一书记。

  • 淮阳县公安局驻村第一书记凌彤:满怀为民情坚守扶贫梦

    在刘振屯乡葛楼行政村,村民们经常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他胖胖的身材,穿梭在乡亲们的田间地头,奔波于群众家的房前屋后。谁家种什么、养什么、年收入是多少、增收了多少,他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他常常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村民们亲切地称他“胖书记”。他,就是2017年4月份被任命为淮阳县公安局驻刘振屯乡葛楼行政村扶贫第一书记的凌彤。

  • 西平县公安局领导看望慰问驻村第一书记

    近日,河南省西平县公安局领导分为十个组,深入到西平公安局派驻联系贫困村谭店乡桂河村、权寨乡老温村,专探乡赵寺村等十个村,看望慰问了派驻的 “第一书记”,并与“第一书记”及乡镇干部亲切座谈,共谋驻村工作,共话脱贫致富。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