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李超群: 超越世俗勇创业 无私奉献绽芳华

2018-05-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通讯员  杨凯)“赵爷爷早啊,昨晚睡得怎样?身体有没有感觉哪不舒服?您行动不便,让我来帮你吃饭好吗?”伴随着一声亲切地问候,李超群像往常一样逐个走进入驻老人们的房间,详细了解对老人们的生活起居、健康状况,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洗脸、梳妆……

像这样的经历已经持续五年有余,五年来,李超群视老人如家人,用爱心精心呵护,用无私奉献社会。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创业之路。

大学毕业后,原本已在大城市拥有一份安定工作,可以从容享受现代生活的李超群,看到含辛茹苦抚养自己的父母日渐苍老,看到身边还有许多老人因为没有得到精心照料错失治疗良机,造成终身残疾乃至失去宝贵生命。看到这些令人扼腕叹息的悲惨一幕,身为家庭长女的她,毅然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返乡,陪伴父母;筹办家庭养老院,让身边的老人安享晚年。

返回家乡后,恰逢组里集体房屋租赁到期暂时闲置。经过一家人反复商议后,决定将房屋租下来筹办家庭养老院。常言道:“万事开头难。”在创业目标确定后,李超群发现还有更多的困难摆在她和家人面前,缺经验、缺资金、缺人手,缺技术,养老院开设家数多,竞争压力大。然而就是凭着一颗孝老爱亲的心,凭着一腔投身养老事业的热情,李超群和她的家人们毅然克服重重困难,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房屋需要改造,院子需要绿化,厨房需要重建。为了节省资金,凡是自己能做的,能干的,他们都想法自己完成。一天到晚下来,身上的衣服从没有干过,面对这些,一家人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一所崭新的老年公寓呈现在了人们面前。亲戚、朋友来参观,赞赏声不断。李超群的心里得到很大安慰,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她看来,之前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一、凡事亲力亲为,从身边小事做起

公寓开业不久,面对陆续入驻的老人,怎样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每位老人?一家人坐在一起,开始商量如何合理安排,才能发挥个人的能力。最后一致决定:父亲李石有负责厨房及日常生活用品的采购;母亲作为厨房鼎力助手,负责调理改善大家的伙食;李超群负责老人日常护理及护工管理工作,丈夫主要负责单位交接及各级协调工作。可谓是全家人齐上阵,在公寓里同吃住。谈到老年公寓创办过程中的艰辛,李超群打开了话匣子:“父亲和母亲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来工作,母亲把之前所有的窗帘全部换下来,一遍一遍的清洗,父亲则自己动手拉土垫院子......一天到晚下来,从没有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我们在一边帮忙的时候,他们总是说别让我们太累,让我们少干点,这就是父亲母亲的爱,更是一种坚强和勤劳的表率。父母经常对我们说,凡事应该亲历亲为,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才能真正的体会到工作中的辛苦和不易,才能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对于老年人来说,李超群夫妇俩倾注了太多的爱心。刚入驻的老人,有的大小便失禁,需要晚上穿上纸尿裤,第二天起来时再脱掉,李超群和父母带着护工们反复为清洗,以免产生脓疮、异味。说实在的,刚开始,她还真的接受不了这些,部分刚入驻的老人由于缺乏家人的精心照料,浑身散发着异味,随处大小便且把大便涂得遍地都是,……种种意想不到的事情,让超群一度对自己当初的选择产生了怀疑。一边细心的父亲看出了她的心事,语重心长地告诉她,:老人的家人们把自己的老人托付给我们,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我们只有把老人们的生活照顾好,让老人们生活的舒心,让他们的家人们放心,这才是对他们的最好回报。你细想一下,如果这是自己的父母,是自己的亲人,你还会计较老人的这些行为吗?父亲的教诲深深打动了她,于是她决心精心学习老人护理技巧,首先自己学会,又一遍遍的教别人做,在她的带领下,现在大家已经能从容对待。

在李超群眼里凡事只有自己亲力亲为,才能真正总结出照顾老人的经验,一方面是为了自己学习,另一方面也是在体谅工作人员们的不易。在李超群心里,照顾老人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既要照顾到每一位老人的身体变化,又要时刻关注老人们的心理变化,想要把每一位老人都照顾到位真的是特别的不容易。人们都说:老人如同小孩子。其实当你真正的融入到这个大家庭里,你身边的每一位老人不仅是一个小孩,最最重要的是你的家人,有时候你会充当不同家庭成员的角色。赵爷爷冲着你一直喊着女儿的名字,你答应着,笑着,应和着他说的每句话,你知道自从他脑萎缩后已经不认得自己的孩子了,在这个时候你的心里是暖暖的,潜意识里,他把你当作了自己的亲人......王奶奶最近心脏不好,住院了,女儿发来微信告诉我:奶奶吵着要回家,闺女们以为想回老家去,结果是吵着要回公寓这个家。当时我特别的感动,王奶奶时常有拉裤子上的症状,虽然每次她都说不是自己拉的,但我们心里比谁都明白。因为她本人比较好强,又特爱面子,所以就交待工作人员们当作什么都不知道,这样老人的心里就不会有什么负担,也就不会因为这么一件事情去纠结,可以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生活......不能自理的张奶奶刚给她放到床上,就拉在了纸尿裤里面。超群随即把纸尿裤清理完,换上了新的,还没穿好,就又开始大便,只能这样在旁边接着,等着,等完全不再拉了,一点一点的擦洗......给老人穿衣服、喂饭、剪指甲等等这些,在我的眼里早就成了家常便饭。这五年里,有太多太多感人的事,只要是每一件都去经历,你会觉得照顾老人其实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你的责任就是让他(她)们高高兴兴的度过每一天,在每一天里,你用心去陪伴,用爱去浇灌......

g0KefTiP..png.png

为入驻老人喂饭、剪脚趾甲

二、  把爱放在第一位,用行动感动每个人

李超群放心不下公寓里每一位老人,因为年纪大了,老人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事情,为了便于及时处理,从一开始就把公寓当成自己的家,因为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份执着,这一住就是三四年。家就在公寓附近不到二百米,但她却是有家不能回,有人问起来的时候,她只是浅浅一笑:这就是我的家。一句普普通通的话,饱含着真诚,让人感动。公寓里的辛荣安老人在这里一年多了,唯一的儿子远在北京工作。老人后来得了一种病,就是突然昏厥。虽然每天都有吃药,但是每个月都会发病三四次,基本三五分钟就会自己醒过来。有好几次,是在半夜发病,当时看起来比较严重,李超群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和父亲李石有一起陪着他去了医院,因为直系家属和亲戚都比较远,不能第一时间赶来。半夜又联系不上,李超群只好先垫付医药费,又让父亲陪在医院,直到他没有生命危险。等第二天联系上家属,安排好亲戚来照顾,然后才回来。谈起这些李超群总是说:“既然选择了,我们就应该做到最好,无愧于心。”当然,辛荣安老人的儿子每次在电话中或者是回来都是无尽的感激。有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家属的理解和认可,一句话都能让我们心满意足。

人们常说“老变小,老变小”,以前只是听人们这么说,可到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还真的不少。到了一定的年龄,老年人身体状况、各个部位的器官机能都有所下降,免疫力降低,心理变化也非常的明显。特别是人的大脑,出现了记忆力衰退,脑部萎缩的现象。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情一会就忘记了。要么就是说要做什么事情那会,就一定要做,再者就是常唠叨一件事情,或者说翻脸就翻脸,一会又好了,真正的成了一个小孩子。遇到这样的事情,李超群总是不耐其烦的听他们讲,哄他们开心,转移话题,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讲一些开心的事情。闲下来的时候,李超群就和老人们坐在一块,唠唠家常,谈谈心,再一起论论最近电视新闻上所发生的事情。老人们有自己的见解,说说笑笑大家一起开心快乐。

有一次,院里来了一位老人,他典型的症状就是轻微脑萎缩,喜欢到处跑,夜里睡不着。那是一个冬天,这位老人入驻没多久,平时事情也比较多。一天晚上,怎么都睡不着,心里急躁,一点多起来在院子里转悠,随后李超群也起来了,老人却提出要开门出去。李石有再怎么劝说老人还是执意要出去,因为是半夜,又是冬天,外面相当的寒冷。给家属联系,说明了情况,家属也很无奈,唯一的办法就是同意他出去转,可李超群不放心。李超群也知道像这样的老人,让他出去转一会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于是,她和父亲一起陪着老人在寒冷的夜晚到外面转了一圈又一圈,一路上跟老人聊天,让他放松自己的心情,等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夜里三点多了。有行内人说他傻,办公寓安全最重要,为了保障平安无事,就不能完全顺着老人们的意思办。李超群却说,老人们来咱这儿养老,图的是心情顺畅,晚年生活幸福,只要对他们有利的,只要是我们能做到的,我们就尽力做到有求必应。为了这个承诺,他从来不怕辛苦,也不畏惧繁琐,因为对他来说能够帮助到每一位老人,使他们开心快乐的安度晚年,是她最大的幸福。

三、关注老人健康,精心调整饮食

人们常说:岁数大了,主要是靠饭来养着。老年人有一两顿吃不好,走起路来腿就没劲,浑身都不舒服。那么我们怎么来调整饮食生活呢?李超群一家时刻牵挂着入驻老人,精心为老人们改善生活。首先,采用柴锅做饭,这样吃起来更加有营养。其次,利用院内空闲土地自种部分蔬菜,自喂一些鸡鸭猪,满满的绿色食品,填补生活中完全靠买的不足。再者,根据不同季节,组织家人一块去田间、山头挖野菜,春、夏荠荠菜、黄花苗、野生韭菜、水芹菜、小蒜,拿回来可以包饺子、烙煎饼、菜盒、卷煎、糊汤馍,做成各种各样的美食;秋冬采菊花、挖山药,菊花茶明目,山药红枣粥养身体。这些原生态的食物不仅可以保健康,还可以带给老一辈人满满的回忆。每每吃到这些可口的饭菜,老人们总是不忘记念叨起以前艰苦的岁月,回想起那个时候的美好,感叹现在生活的不易,告诉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每一天。

四、组织各种活动,丰富老人生活

老人们来到公寓以后,除了日常生活以外,每逢节假或者是一些重要的日子邀请家属和老人们一起度过。毕竟亲情的呵护也是老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很多老人没有过过“母亲节”“父亲节”等特别的节日,李超群主动给家属联系,想给自己的父母亲一些惊喜,准备好礼物,把那些感动的画面拍下来,成为老人们美好的回忆。在节假日邀请县里知名的艺术团体走进公寓,把传统艺术带给老人们,让老人们足不出门照样可以看到各种精彩的演出。老人们常说:老了老了,没用了。李超群组织社会团体献爱心,义务剪头发、洗脚、修脚,看望老人们,陪老人们聊天,送老人们鞋子、袜子、帽子、暖手宝等等,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要他们知道有那么多人关心着、爱护着他们,让他们找到自己的存在感。

68ZPSp5J..png.png

自费出资举办民俗活动

五、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感恩回馈社会

在实现自己创业梦的同时,李超群在繁忙的事务中抽出身来,组织或积极参与全县、街道的各类公益活动。每年重阳节李超群都会自费出资办一场感恩盛宴,邀请老人、家属共同参加。

每逢听到有需要帮助的家庭或者是学生,李超群都会从有限的费用中抽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走访贫困家庭,捐款捐物。在2017年重阳节、2018年春节前夕等重要时刻,自费购买米、面、食用油、饮料等物品到街道辖区看望困难老人,积极参与公交车“爱心坐垫”捐赠等公益活动,用浓浓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

TzlPgbj3..png.png

自费置办“陪父母过重阳 ,欢度老人节”家宴

李超群,敬老事业的追梦人,用她的朴实和真诚诠释着中华儿女尊老爱老、助人为乐的内涵,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让老人们分享社会福利机构大家庭的温暖。我们坚信,她的善行必将激起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敬老队伍中来,用爱心撑起入驻老人的一片天。

FK7fmXJK..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李超群 创业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