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归雁”创业群体成为扶贫“先锋团”

2018-05-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杜丰)南召县太山庙乡冯庄村大学生赵昭辞去省会郑州工作,返乡兴建大型现代化养殖企业--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一年出栏1500头优质肉牛。围绕“牛”产业拉出了生态循环农业全链条,陆续建起富源食用菌种植、玉良农机专业合作社、犇犇养殖专业合作社、昊源家庭农场、沼气服务站等。赵昭利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就业帮扶、技术帮扶,采取入股分红、代养寄养、安置就业等模式,共计帮扶全乡159户贫困户增收致富。今年春季她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为乡村振兴工程建言献策。

无独有偶,毕业于南阳农校的曾凡玉,入职后成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一名空姐。2011年在家乡亲情的感召下,她放弃光鲜亮丽的工作,回到南召县白土岗镇青山村流转6000亩山林,在山坡上散养10万只柴鸡,创办南召县青山生态柴鸡养殖公司。2017年她采取代养、领养柴鸡、安置务工、入股+务工等方式,帮扶62户困难群众脱贫,人均年收入1.8万元。在她的辐射带动下,该镇建立7家生态柴鸡扶贫养殖基地,年存栏量3万只,带动3个行政村182名贫困户受益。

围绕脱贫攻坚,南召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从搭建平台、政策扶持、激励措施、荣誉表彰等方面营造宽松环境,吸引外出“游子”反哺家乡创业,劳务大县由原来“劳务输出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向“一人回乡创业,带富一方群众” 创业效益转变,形成“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良性循环,培育发展有地方特色、有竞争优势、有市场前景的富民产业,涌现出一批带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扶贫先锋团”和“产业排头兵”。

南召县以回乡创业创新园建设为载体,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鼓励各类人才回到农村创业。通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青年农民创业培训计划,持续推进“百名企业家回归”、“百名大学生回流”、“千名农民工回乡”三大工程,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围绕苗木花卉、中药材种植、柞蚕、畜牧养殖优势产业集群,引导返乡人员投资有机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循环农业,兴建特色产业基地、现代农业综合体、扶贫就业车间,扶持成功人士走上回归创业之路。

为让企业家回归、大学生回流、农民工回乡,南召县设立回归反哺爱心奖、回归反哺家乡创业奖、回归反哺家乡特别贡献奖,其中,回归反哺家乡创业奖设创业金奖、银奖、铜奖,其事迹载入县城公共场所设立的光荣墙;对贡献特别突出的,隆重表彰,树碑立传,载入县志;把政治成熟的发展为党员,特别优秀的推选担任村两委干部,有突出贡献的优先推荐为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此激发回归创业者服务家乡、造福桑梓的动力。2017年南召县委隆重表彰10名“回创之星”,激发了回创人才反哺家乡的热情。

针对返乡“双创”人员文化技能素质、务工经历、年龄层次、创业设想等不同情况,南召县分别开展种植、养殖、市场营销、家政服务等创业培训班,帮助其落地创业,对符合条件人员,给予5—10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为农村创业人士提供金融扶持,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土地审批、社保关系接续等“一站式”服务,给予税费减免、社保补贴、人才招聘、科技创新等方面优惠政策,为返乡人员营造舒心的创业创新环境。 

该县政府与社会中介组织合作,鼓励支持电子商务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成立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孵化、见习实习等,选拔一批创业导师,为返乡人员提供辅导服务,带动全县形成创业创新热潮。2016年在上海做地毯生意的王强返乡成立了南召留山岭南艾叶制品有限公司,积极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所生产的艾灸、理疗系列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20多个大中城市。王强为86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务工就业年人均收入18000元;动员32户贫困户利用小额贷款入股分红,年户均增收5400元。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村民王晓,从西安返乡创办了南召县锦天园林绿化公司,通过玉兰苗木的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种植,研发、培育、引进新品玉兰40多种,在北京、西安、南阳发展以玉兰为主的精品苗木基地3600亩,与4家国内知名的园林绿化上市公司建立了稳固的供销关系。他发挥市场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吸纳200多名贫困户劳动力到企业务工,从事苗木的生产经营、园林绿化、餐饮服务等工作,年人均收入2.5万元,起到“创办一个企业,带富四方群众”的效益。

据统计,南召县返乡创业创新人数4525人,创办企业1560个,年产值(销售额)5.25亿元,建成规模以上“回归型”企业40 家,带动当地群众就业5860人,涌现出127名创业创新带头人,吸纳20000名群众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其中,带动1200户贫困群众,年户均增收8000 元。

Xb4x1SQc..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创业群体 扶贫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