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方城县国土局:三年筹措扶贫资金13.25亿

2018-06-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国生)河南省方城县国土资源局抓牢用活现行政策,采取激励措施,提供专班服务,大力开展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工作,并利用全省交易平台对外交易剩余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快速转化。2015年以来累计生产新增用地指标8805亩,除保障本县资金外异地交易4835.34亩,成交金额7.485亿元,以指标抵押方式融资5.7665亿元,累计实现土地收益13.25亿元,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方城县是一个省级贫困县,也是今年33个省定脱贫摘帽县之一,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做保障,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县财政一度力不从心。县国土局主动站出来排忧解难,“来钱”的主要渠道就是多生产、多交易城乡建设用地指标。为调动指标生产的积极性。该局实行了两项推动措施;一是政策推动。2017年4月,提请县政府出台了《方城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管理暂行规定》,建立了增减挂钩指标统一收储、统一使用、统一出让制度。根据拆旧区施工难度和面积的大小,每亩分别给予2.5万、3万、3.5万、4.5万和5万不等的施工补助。通过合理确定不同单块面积的收储单价,引导拆旧工作向纵深发展,减少和遏制挑肥拣瘦等掠夺性拆旧复耕行为,确保拆旧复耕指标能够长期持续。今年又汇报政府,进一步加大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力度,对整自然村拆旧复耕的,每亩对乡镇补助10万元。通过提高收储补助标准、及时兑现收储资金,提高乡镇政府的工作积极性。二是服务推动。通过人员、仪器、车辆倾斜,为拆旧验收提供专班服务,即对申请验收的拆旧地块实行专班测量、专班验收、专班督导整改、专班整理上报验收资料,加快了验收审批进度。2015年以来,共生产增减挂钩拆旧指标8805亩,2016年12月,方城县利用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交易平台,以每亩30万元的价格,易地出让宅基地A类复垦券63.2948亩(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宅基地面积13.9055亩,同步腾退其他建设用地49.3893亩),共获得收益1898.844万元。易地出让宅基地B类复垦券3个批次,成交总面积4772.0505亩,共获得收益7.2948亿元(分别为2017001批次1997.1015亩,成交金额1.7450亿元;2017004批次1611.828亩,成交金额3.2236亿元;2018002批次1163.121亩,成交金额2.3262亿元)。两年多来,累计交易出让A类复垦券1个批次、B类复垦券3个批次,总面积4835.3453亩,成交金额7.485亿元。目前,方城还储备挂钩拆旧指标2500亩,除留足自用报批外,近期准备再申请易地交易1000亩,预计出让收益2亿元。同时,通过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融资5.7665亿元,其中,补充耕地指标(抵押)融资4.3065亿元,B类复垦券(抵押)融资1.46亿元。借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持扶贫攻坚政策,为全县扶贫攻坚工作共提供资金13.2515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工作的10个方面,即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异地搬迁脱贫、生态保护脱贫、智力脱贫、社保兜底脱贫、健康脱贫、基础设施扶贫、金融扶贫和社会扶贫。

“有钱好办事”,借助于土地收益的强力支持,该县脱贫攻坚工作得以按照既定目标和计划稳步推进。根据目前工作情况,完全能够保证本年度顺利脱贫摘帽。

dCOVK5IT..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国土局 扶贫资金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