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潦河坡镇:肠衣车间挑起脱贫大梁

2018-06-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沈雪)6月20日下午,64岁的孟显爱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工作了26天半后,领到了第一笔工资,这些钱在城市里也许只是一两次聚餐的费用,可对于孟显爱而言,这可以让她和孙子数月衣食无忧。   

孟显爱是南阳市卧龙区潦河坡镇沟口村的贫困户,老伴和儿子相继意外离世,留下她和不到四岁的孙子相依为命。每年除了民政发的救助以外,她再也没有任何收入,生活相当拮据。 孟显爱所在的扶贫车间是今年三月份,潦河坡镇党委书记廖广路与镇里一家制作肠衣的出口企业南阳鹏泰食品有限公司一拍即和,一口气在全镇十个行政村各建了一个扶贫车间。四月份在厂里学了5天,五月下旬沟口村车间开工干了9天,这个月又干了12天半,日薪50元。这就是孟显爱1325元工资的由来。

HQmUyFXe..jpg.jpg

南阳鹏泰食品有限公司坐落在卧龙区潦河坡镇,主要产品是盐渍猪羊肠衣和干制肠衣。各类肠衣产品远销俄罗斯、西班牙、荷兰、波兰等十余个国家,并被双汇集团、众品集团、金锣集团等国内知名肉制品加工企业认定为肠衣指定的合作商。公司建设肠衣加工车间三栋,低温冷库八栋,职工宿舍楼两栋,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已安置300余名人员就业,实现出口创汇近千万美元,年产值2亿多元。

“制作肠衣需要的就是工人,这个产品无法实现工业机械化生产,只能依托有大量廉价劳动力的农村市场,加上工作强度小,在各村建立扶贫车间的条件已经成熟。”南阳鹏泰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姜心勇说。2018年是国家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公司将积集各方力量,助推潦河坡镇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公司计划在潦河坡镇新建10个肠衣加工扶贫车间,下半年实现潦河坡镇10个肠衣扶贫车间全部投产运营。项目运营后将形成“基地+生产车间+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促进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就业,计划使用贫困户劳动力72人,目前全部签订就业意向书,力争为实现潦河坡镇经济快速发展、贫困户如期稳定脱贫做出新贡献。

“我五月份在总厂学了四天,厂里还给发了两百块钱。扶贫车间离家不远还能照顾家中的老人,六月初来到这个车间之后,挣钱顾家两不误,今年家里一定能脱贫!”潦河坡崔房村的徐文连拿着刚发的工资笑着说。徐文连家中有一位90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老伴儿卧病在床没有劳动能力,扶贫车间建设之前家里收入来源微薄,现在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将全镇有劳动能力和意向的贫困户全部带到厂里培训,然后输送到各村的扶贫车间,既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又让贫苦户和闲散的劳动力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岗位。

PZsSZcvM..jpg.jpg

据了解,鹏泰食品共有两种出口产品。一种是目前孟显爱制作的多层短段肠衣,卖不上价钱,还有就是公司主打的14米肠衣,在提到公司利润时,姜心勇说,“为了激发工人办事效率,必须执行绩效考核,即便对于贫困户,企业的态度也是不养“懒人”,让贫困户有口饭吃,企业也要正常生存下去。企业已经制定了相应政策和制度,绩效考核是在工人操做熟练以后开始执行,贫困户每日制作成品15个即可领到保底工资50元,制作多了有奖励,多少向贫苦户倾斜吧,毕竟考虑利润同时,还要帮助政府做好扶贫工作,只要总体利润率可观,贫困户制作的这些收支平衡就满足了。”

xYRtCKgZ..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潦河坡镇 肠衣车间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