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重阳镇:“五个一”两业攻势破贫困“堡垒”

2018-06-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金喜 赵杨桂 )西峡县重阳镇在夏季“两业”攻势中,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五个一”为支撑,实现产业就业扶贫双覆盖,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建设一批特色产业扶贫基地。产业兴则乡村兴。该镇以现代农业、现代加工业为主导方向,以“菌、果、药”加工等特色产业为主体,并依托镇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共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基地22个,其中镇级2个,村级20个;并逐步向基地周边贫困群众辐射,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从而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创建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党建助脱贫攻坚为载体,支持村党支部牵头组建扶贫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将贫困户享受的到户增收补贴、小额贷款等资金进社入股分红,健全完善利益分享机制,引导鼓励贫困群众以扶贫小额贷款、土地、产品为资本或股权参与其中,让贫困群众获得更多收益、增收脱贫。目前该镇共新成立2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计划带贫贫困户523户1073人;确保实现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新建一批扶贫就业车间。结合市、县“千企帮千村”活动,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帮扶包联企业创办厂房式“扶贫就业车间”;结合镇工业园入住企业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新建一个扶贫车间,尽可能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就业,实现就业一人、全家脱贫,实现贫困劳动力顺利转移就业。目前,已结合镇工业园区入住企业新建4个就业车间,确保我镇4个贫困村共121人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

确保所有具备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家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为确保有就业能力贫困家庭就业全覆盖,该镇积极出台扶贫公益岗开发方案,重点从公益林保护、集镇保洁、河道保洁、治安巡逻、村级公益岗等方面,安排符合岗位需要、外出就业困难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目前已实现贫困劳动力22人就业上岗;另外,积极号召致富能人带动就业,鼓励在外创业人员、工程承包人员、外出就业人员搜集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带动家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已摸清全镇贫困劳动力底子429人,已于6家企业对接,正筹备召开扶贫送岗洽谈会,实现政府当红娘,贫困户“喜相亲”的稳定脱贫局面。

保证所有有就业能力贫困人口至少参加一项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对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调查,并与上级部门对接,结合我镇产业特点,与县农办、人社局、菌办、桃办等有关行业部门结合,积极开展城乡劳动力职业培训、“巧媳妇”培训、“雨露计划”、实用技术培训等周期短、易学易会、脱贫增收见效快的“短平快”职业技能培训;同时不定期举办“订单式”、“田间课堂”、“授课入户”等实用技术培训,使务农和技能培训“两不误”。目前,我镇已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2次,共培训贫困劳动力118人次,确保贫困户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oSxIwYBl..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重阳镇 “五个一”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重阳镇:梦圆搬迁感党恩

    2018年4月11日,西峡县重阳镇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思源社区举行盛大搬迁入住仪式,李习涛和母亲冯良侠从镇政府工作人员手里接过搬迁房的钥匙,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打开了新房大门。

  • 西峡县重阳镇:老冯发“羊财”

    “去年养50只大白山羊,今年准备养60只左右,羊圈不够用,新修的两个圈已快完工。”日前,西峡县重阳镇上街村光荣脱贫户冯胜华对记者说。

  • 西峡县重阳镇:“四个一”打出扶贫“组合拳”

    西峡县重阳镇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以“四个一”为主要突破口,打出扶贫“组合拳”,为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 西峡重阳镇:“互联网+”助脱贫

    西峡县重阳镇利用“互联网+”,创新党建扶贫模式,通过建立“党建扶贫微平台”,着力构建扶贫大体系,激活全镇党员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营造精准扶贫大格局,打通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带来的新局面。

  • 西峡县重阳镇:“三个常态化”促扶贫把温暖带到群众身边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重阳镇创新精准扶贫工作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常态化”,真正把党委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手上、温暖带到群众身边。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