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县固县镇:“两业”攻坚助力精准脱贫

2018-08-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玉红 熊丰军)8月21日,记者来到桐柏县固县镇大石坡村采访,正在给桃树疏枝的贫困户姜天明指着面前满坡满岭的桃树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本账。姜天明家有5口人,大儿子在上大学,小儿子在上小学,以前有点想法但不懂技术,仅靠家里的两亩薄地“望天收”,现在通过政府的“两业”扶贫政策,姜天明一家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一家五口的小日子过的如芝麻拔节节节高。

在村口田野里侍弄龙虾的贫困户张军仓提起现在的生活,也是满脸兴奋:“养龙虾真不赖,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打工受约束,咱农民还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自己双手发家致富,现在政策好,贫困户贷款政府贴息、免担保、免抵押,今年我准备再发展6亩”。这样的场面在固县镇不胜枚举。

“精准扶贫,产业是关键”。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阶段,固县镇充分利用地域优势与群众自身需求相结合,大力引导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打造出一条特色产业与脱贫攻坚工作齐头并进的脱贫攻坚之路,提出了“东果、西茶、北牧、南艾、小龙虾全覆盖”的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品的发展路径,强力做好产业发展。“东果”就是以大石坡村、张畈村沙红桃种植基地和柳扒村蓝莓种植基地为重点,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不断壮大规模。“西茶”就是以新庄村万亩有机生态茶园为依托,做大茶产业。“南艾”就是依托黄畈村艾产品深加工项目在吴庄、黄畈、沈楼等村大力发展艾叶种植和深加工。“北牧”就是依托柳江牧业为龙头,做强畜牧养殖产业。“小龙虾全覆盖”就是全面推广小龙虾养殖业打造全县小龙虾养殖基地。目前,全镇沙红桃种植面积突破5000亩,茶、艾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畜牧养殖业超过10000头(只),12个行政村以村为单位都成立了“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带动促进小龙虾养殖业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真正实现了精准扶贫由“输血”变“造血”,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脱贫能力不断提升。全镇有1000余户像姜天明和张军仓这样的贫困家庭依托这些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扶贫必须先扶智,我们在引导鼓励支持贫困群众自主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更注重产业技术培训,让贫困群众熟练掌握一门实用技术,有了稳定的增收来源,才能尽快实现稳定脱贫”。固县镇党委书记安桐生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实用技术培训的重要性。 近年来,固县镇致力于弥补产业扶贫短板,做到产业扶贫各村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紧盯特色产业、着眼就业市场需求、突出带动效应,因地制宜地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00余人次、劳动力转移培训300余人次、电商培训300余人次和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50余人次,发放资料1500余册,为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ud0OTwPZ..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固县镇 精准脱贫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桐柏县固县镇为贫困群众“充电”扶志扶智

    近日,桐柏县固县镇联合县人社、林业、畜牧、商务局和银信等部门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行家政、林果、种植、养殖、电商和金融扶贫等实用技术和政策培训。

  • 桐柏县固县镇讲述“脱贫”故事 传授先进经验

    为近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切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进一步教育引导全镇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培养自强不息、勤劳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激发脱贫致富的愿望和内生动力,促进“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社会氛围形成,助力脱贫攻坚战。

  • 桐柏县固县镇对新任村官“充电”培训助力脱贫

    近日,桐柏县固县镇对所辖12个行政村新当选的60余名“两委”成员、新任驻村第一书和驻村工作队员90余人进行了脱贫攻坚政策与实务知识培训和测试。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