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县白土岗镇“两业攻坚”带动群众“收金摘银”

2018-09-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王修文)9月29日,在南召县白土岗镇白东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占地45亩的食用菌种植大棚依次排开,大棚内一排排菌棒上一朵朵形似天山雪莲花的白参菌竞相怒放。由南召县东生宝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种植白参菌60万袋、木灵芝20亩,吸纳周边8行政村、120户农村留守妇女、富余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长期安置26户贫困户务工就业。

白西村贫困户田正梅正在和4名贫困群众在大棚里采摘成熟的白参菌。田正梅家中5口人,丈夫常年在外务工,3个孩子在小学、高中上学。2015年4月婆婆被诊断出患上肺癌,先后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南召县人民医院住院化疗,患病13个月住院11次,2016年婆婆撒手人寰,留下20万元的治疗费用,巨额的债务让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2016年秋季田正梅进入白土岗镇食用菌产业基地务工,主要从事食用菌种植、管理、采摘、分拣、包装等,每月平均收入2000元。“以前,每天晚上躺到床上想想家里背负的债务,我整夜都睡不着觉。这两年丈夫在杭州打工,我在家里门口务工,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两人工资收入比较稳定,家庭生活有了保障。”田正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靥。

白土岗镇依托优势资源,按照南阳市“两业”攻坚实施方案,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围绕中药材种植、食用菌种植、石材加工、土鸡养殖等特色产业,建立六大产业基地,建设8个扶贫就业车间,依托茂伟石材、东升宝食用菌、青山生态养殖公司等企业,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安置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共转移就业226名贫困户在镇内企业务工,人均年增收2500元,真正起到“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的。2017年该镇旬垛村建成扶贫就业车间,吸引南阳琦润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入驻,主要生产钙粉包装袋,供应本镇30多家钙粉企业生产需求,安置19户贫困户就业。

位于南召县白土岗镇桃园村的南召县茂伟石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石材加工企业,生产各种规格的大理石板材、地砖、柱子、栏板、毛面壁砖等,产品主要畅销上海、广州、佛山、昆明等20多个城市。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响应白土岗镇党委、政府号召,定向招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在企业务工,带动周边5个村、32户贫困群众到石材加工基地务工,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49岁的白土岗镇桃园村贫困户桑德云6年前丈夫因病去世后,留下一个女儿上大学,一个儿子上高中,她一个人供给两个孩子上学,一双儿女每年上学生活费10000多元,她含辛茹苦支撑一个家,日子过得十分艰辛。去年她在村干部的动员推荐下,进入石材加工基地就业务工。除操持家务,农闲时间到石材加工基地加工毛面壁砖,1立方米按照7元计件,每月上班20天左右,平均月工资收入1000多元。“去年我家实施了危房改造,搬进了新房子,今年女儿大学毕业,在郑州参加了工作,我在石材加工基地务工,收入相对稳定,我感到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苦尽甘来的桑德云更加坚定了脱贫信心。 

文章关键词:南召县 白土岗镇 食用菌 种植基地 两业攻坚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法院:法官走进环保局 讲授法治课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新兵)为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好地适应生态环境

  • 内乡县马山口镇“四个新”工程助力易地搬迁

    内乡县马山口镇把易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坚持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为核心目标,以“三带五联”为载体,精准施策,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美好生活“四个新”工程,带动搬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从根本上发生改变。

  •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凌晨出击 拘传被执行人14名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 凌晨再出击拘传被执行人14名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魏锞 李涛 杨飞)冬末初春,乍暖还寒。3月9日凌晨5:30,当大地还笼罩在一片蒙蒙夜色中,南阳市卧龙区法院执行局楼前,已经是警灯闪烁,人影绰绰。8个执行团队的60余名干警集合完毕,整装列队,蓄势待发,凌晨行动向被执行人再出击。 6时许,第一执行团队的执行干警来到市区某小区住宅楼敲响被执行人裴某的家门,裴某的妻子将门打开,执行干警将还在睡觉的裴某堵在床上。 2017年12月4日,裴某因生意周转向王某借款22260元

  • 南阳市卧龙区融媒体中心建成正式启用

    3月8日,南阳市卧龙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启用,这标志着卧龙区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开启了县级媒体宣传“融为一体”的新征程。

  • 西峡县双龙法庭姬海朝:全国模范法官的庭前与幕

    西峡县人民法院双龙法庭位于距离县城25公里外的双龙镇,每年在这里诉讼的各类民事案件有200多件。记者来到双龙法庭,了解这位全国模范法官姬海朝的庭前与幕后。

  • 淅川县杨朵:扶贫路上勇挑重担 巾帼不让须眉

    她,干事风风火火;她,舍小家顾大家;她,用女人柔弱的臂膀肩负起贫困村扶贫攻坚的重任,她用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卓越风采。她就是淅川县西簧乡卧龙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朵。

  • 社旗县扶贫办:强化目标导向 补齐短板弱项

    3月9日,社旗县扶贫办召开中层以上参加的2019年脱贫摘帽补短板谋划会,对标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高质量顺利实现全县脱贫摘帽任务。

  • 西峡法院召开警示教育会

    3月8日,西峡法院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处处长张宏兵出席会议,党组成员、专委、部门负责人、员额法官、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赵曙君主持。

  • 淅川县盛湾镇:下足绣花功夫 闯出脱贫致富新路

    近年来,淅川县盛湾镇坚持“三化引领、三线结合”的总要求,强力推进产业发展,目前已发展软籽石榴10000亩,杏李6000亩,猕猴桃1200亩,大樱桃、花椒、薄壳核桃近万亩,基本实现了“镇有主导产业、村有产业基地、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

  • 淅川县上集镇:重新启用“大喇叭” 奏响脱贫主

    阳春时节,沉寂许久的“大喇叭”广播在淅川县上集镇48个村(社区)开始重新响起,村民们的耳中又传来了熟悉的声音。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