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绿色脱贫”折射内乡农业供给侧改革之旅

2018-11-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梅淑娥 )河南省内乡县抓农业供给侧改革,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内乡县县长杨曙光日前说:“欢迎大家到内乡县灌涨镇杨集村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园走一走、看一看,亲口尝一尝我们蔬菜基地种出来的优质蔬菜。”

杨曙光介绍说,内乡县“中国-以色列田园综合体”(以下简称中以田园综合体)以田园景观和农业生产为基础,以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为核心,以综合开发为手段,以村容绿、村业兴、村民富为目标,以观光休闲功能为主题的乡村发展平台,融合了生产、生活、生态,一产、二产、三产,包含了农业生产交易、田园休闲体验、乡村生态居住等功能。在保障乡村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农业、加工业、服务业的有机结合,在有限的空间里充分融合乡村的产业功能、休闲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具有典型的特征。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模式,探索解决“三农问题”的新路径。

据了解,“中以田园综合体”项目由内乡县政府和索丽、牧原三方合作,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3亿元,项目规划2000亩,建设五区一中心,“五区”包含核心种植区、露天示范区、休闲乐活区、品尝观光区、产品购物区,“一心”是研发培训中心。主要包括游客购物中心建设项目、培训中心建设项目、露天示范区项目、育种实验室建设项目、以色列核心区建设项目、日光温室大棚建设项目、大型葡萄庄园建设项目、其他配套建设项目等。

以色列合作方索丽(SOLI)公司成立于1980年,专业于蔬菜种子培育、温室大棚以及育苗,是以色列现代高效农业技术创新的佼佼者,温室大棚技术、分子育种技术和管理经验国际领先。索丽旗下拥有一批专业而经验丰富的团队,包括工程师、农学家、经济学家、栽培师和营销员,在世界上10多个国家培育和推广蔬菜种子,建立温室项目,从可行性研究阶段开始,到规划和设计,再到作物管理,最后营销产品并传授技术,全程指导大棚建设和技术援助及支持。

科技是现代农业生产的关键要素,同时还是品质田园生活、优美生态环境的重要保障,它全面渗透、支撑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方方面面。内乡县为减轻资源和环境压力,秉持循环、可持续发展理念,以科技手段增强对生态循环农业的支撑,构建农居循环社区,在确保产业发展、农业增收的同时,改善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生态居住和观光游憩环境。“中以田园综合体”引进以色列索丽公司作为技术指导方,极大地增强了科研创新能力。以色列农业举世闻名,通过先进的农业、科技手段,积极探索创新现代农业,在节水灌溉、温室技术方面取得令全世界瞩目的成就。

目前“中以田园综合体”项目已流转土地468亩,投资3000万元,以色列核心种植区建设规划154亩,已于2017年1月开工,目前已建成智能化育苗工厂1栋,水肥控制中心1栋,节能智能连栋温室大棚5栋,冷棚8栋,计划引进西红柿、彩椒、水果黄瓜等新品种,以及种植栽培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技术,以突出高科技、高标准、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为新特色的现代农业。

截止目前,“中以田园综合体”项目以色列育苗大棚已经培育大番茄5个品种,小番茄品种3个,还有生菜品种2个。以色列示范大棚已经产出品种多样化的“索丽”番茄、生菜等,吸引周边游客过来采摘,以带动当地番茄产业发展。

“中以田园综合体”项目今年投资2000万元,计划建设游客购物中心、培训中心、露天示范区、以及其他配套项目,旨在形成包括生产、科研科普、教育培训及优质种苗供应在内的区域性番茄产业中心,营造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科研科普、农耕文化宣教乐园等,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协调发展。重点建设游客购物中心、培训中心,附属配套设施包含以色列核心区道路硬化、园区大门建设、停车场建设、园区绿化工作等。

“中以田园综合体”,在发展生产、壮大产业的同时,为农民探索多元化的聚居模式,既保持田园特色,又实现现代居住功能,为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了最佳空间。“中以田园综合体”的田园风光、乡野氛围、业态功能等,加之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循环农业模式,能够更好迎合和满足城市居民对生态旅游和乡村体验的消费需求,使生产、生活和生态融合互动发展。“中以田园综合体”为传承农村文明,实现农村历史性转变提供了新动力。

一是解决农民增收难。“中以田园综合体”产品,大多都在当地销售,农民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现金收入,而且可以最直接地得到消费者的需求信息,对产品进行开发或改进,实现增收。因此,它的产品是丰富多样的,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大小批量都有市场,小规模的家庭联产承包的经营方式在生产作为加工业原料的农产品时无法显现优势,在这里却可以大显身手,各显其能。

二是提高农产品质量。现在,大多数农副产品都供大于求,追求品质成为主流。“中以田园综合体”以发展地方特色品种为主导,这些品种往往产量相对较低,不为人们重视,一些传统优良品种近乎消亡。“中以田园综合体”能够发扬传统品种和传统栽培技术之长,生产“有滋有味”的农产品。由于生态保护的需要,田园综合体拒绝使用有害投入品,这样,农民无论在选择品种还是选择生产方式上,品质成为惟一目标,其产品大面积实现绿色无公害生产。

三是就业扶贫。通过产业发展,可以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优先录取贫困户或者贫困户子女到科技园工作。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人,单人年工资可达3万元左右,实现“一人上班全家脱贫”目标。“中以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园2018年预计销售收入740万,五年后销售收入可以达到5000万。

内乡县县长杨曙光(左)兴致勃勃介绍“中以田园综合体”情况

杨曙光说,“中以田园综合体”有助于实现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的融合发展,为传承和发展我国传统农耕文化提供了契机,乡村治理也能获得更多的深层次文化支撑,助推实现美丽田园、和谐乡村。“中以田园综合体”将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农民增收方式、农村生活方式、乡村治理方式的深刻变化,全面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从而实现乡村发展历史性转变。

文章关键词:农业 供给侧 改革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情系老区.消费扶贫——中国·桐柏第三届淮河

    6月1日,“情系老区.消费扶贫——中国·桐柏第三届淮河源小龙虾暨文化旅游推介”新闻发布会在郑州樱桃沟建业足球小镇举行。

  • 刘端:情系山乡“拔穷根”

    初夏时节,走进有着南阳市桐柏县西部“小西藏”之称的程湾镇苏扒村,犹如走进东晋文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白墙灰瓦的民居依山而建,玉带式的公路连接到每家每户,绿树环绕的文化广场笑语阵阵,漫山遍野的茶园青翠欲滴,香菇大棚、沙红桃基地随处可见......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惠及特殊困难群众

    近日,随着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的建成,文化娱乐、活动健身、食宿等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各村符合入驻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众纷纷报到。此外,有的人一回想起自己曾居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就感觉幸福大院有了家的温暖,称赞乡政府幸福大院办的好,解决了贫困孤寡老人康养问题。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

    为响应第33个世界无烟日,进一步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营造清洁无烟的环境,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契机,开展“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共参与机关及社区干部118人,发放宣传折页300份、增设禁烟标识120个、悬挂条幅20条、更新宣传版面10个,检查门店59家,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控烟工作,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六一”前夕关爱慰问留守儿

    5月29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负责人周庆,人事科科长朱玲等一行来到陆营镇东岳庙移民小学,慰问回访结对帮扶的两名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

  • 南阳市唐河县交通局驻村第一书记的蝶变之路

    在一望无垠的金色麦田里有一个年轻小伙正弯着腰,双手熟练的挥舞着,这个正在割麦的年轻小伙就是南阳市唐河县交通局驻东王集乡李华村驻村第一书记皮国勋。说起皮国勋,村民们个个赞不绝口。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文明餐桌”新风,广泛倡导禁食野味、勤俭节约、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新风, 5月27日,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在辖区内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