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刘端:情系山乡“拔穷根”

2020-06-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 实习生 姜书建 通讯员 杨玉红 姜岩)初夏时节,走进有着南阳市桐柏县西部“小西藏”之称的程湾镇苏扒村,犹如走进东晋文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白墙灰瓦的民居依山而建,玉带式的公路连接到每家每户,绿树环绕的文化广场笑语阵阵,漫山遍野的茶园青翠欲滴,香菇大棚、沙红桃基地随处可见......

苏扒村的群众说:“这些变化多亏了市里来的刘书记,短短时间内,让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山里人也慢慢地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村民们称赞的“刘书记”,就是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派驻苏扒村第一书记刘端。

“只有吃透村情民情,扎实地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干起工作来才会得心应手”

2019年7月,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决定抽调精兵强将到桐柏县苏扒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我在部队历练过,自小又在农村长大,不怕吃苦,不怕受累,请组织相信我,我能带好一个村!”时任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产业发展科副科长的刘端主动请缨奔赴距市区100余公里开外的苏扒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苏扒村位于程湾镇西北12公里处,地理位置偏僻,是该镇唯一的贫困村,全村14个村民小组20个自然村散落在方圆1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最远的尖山沟组离村部10公里,步行需半天时间。

自小在农村长大的刘端深深地知道,农村工作繁琐而细致,只有吃透村情民情,扎实地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干起工作来才会得心应手。说干就干!吃透村情是第一步,上任伊始,他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冒着酷暑,靠着一辆“小铁驴”,爬坡过岗、走村入户,短短半个月时间,他的足迹踏遍了村子里的角角落落,刘端经常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记录着村子里107户贫困户的情况。在他随身携带的“民情日记”本上,详细地记录着每天的走访情况:谁家有几个学生,教育补贴是否到位;谁家有几个病人,办理的慢性病卡是否使用;谁家有待业在家的青壮年人,需要及时安排外出就业等等,他都一一记在心上,用笔记录下来,争取不漏一人。

“戴着眼镜,外表斯文,说着一口南阳话的刘书记,时间不长,给我们办的事可真不少!”这是苏扒村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只要是群众的事,刘端是“有求必应”,白马冲组村民程振明夫妻俩年事已高,妻子曾献华因病身体落下残疾,走路需要双拐,刘端积极为老人申请轮椅、护具等保障措施,同时为他家争取低保,进行社会兜底保障,没事就找两位老人话家常,帮助老人收拾院落,打理菜园,天冷了,又给他送去棉被、米、面等物品,还嘱咐其亲戚抽空多去看看老人家。

椿西组村民梁士顺几年前离异,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平时又当爹又当妈,长期的劳累加上生活不规律,让他身体早早就患上了关节炎等慢性病,不能干重活,一家三口人的生活举步维艰,刘端得知他家的情况后,经常往他家里跑,为他进行家庭规划,设身处地地为他家解决困难,对接上级部门对他家的几间房屋进行了重建,协调周围矿山对入户道路进行了硬化,帮他家安装上了自来水。同时考虑到他身体不能干重活的实际,帮他联系了工厂保安的工作。在刘端的帮扶下,梁士顺的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他逢人就说:“刘书记没有官架子,设身处地为俺办实事,解难题,俺家能有今天,多亏了他!”

“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村干部就是群众的‘勤务员’,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看,群众才会信任咱”

一枝一叶总关情,百姓利益无小事。刘端常对村两委干部说:“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当村干部就是群众的‘勤务员’,为百姓跑腿服务是咱的职责,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看,群众才会信任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入户走访期间,碰到谁家有困难,他就主动走上前去帮忙,帮助群众提水浇菜、打扫房梁、清理院落是常有的事。去年秋的一天,刘端到苏扒组走访,在返回村部途中看到身患残疾的程振仨、郑本芬夫妻俩人正在门前秧田吃力地收割水稻,正在入户走访的刘端实在看不下去了,很多年没干过农活的他,来不及多想,他当即把老人叫出秧田,脱掉鞋子,挽起裤脚,跳进了稻田里上前帮忙收割,强忍饥饿把老人的二分多田稻谷收割完才回村部,让老两口感动得直抹眼泪,双手紧紧拉着刘端的手谢个不停。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刘端和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村里大事小事都喜欢找他,每当这时,刘端都一一想办法落实解决。用苏扒组贫困户程新合的话说:“刘书记是专门为解决问题来的。”今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猝不及防。在南阳家中正在陪同父母过春节的刘端接到上级部门通知后,匆匆地告别妻儿和年迈的父母,从大年初四开始一头扎进村里,这样一驻就是44天没回一趟家。进村后,他立即对村两委成员进行明确分工,召集各组组长、所有在家党员、群众代表等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分组挨家挨户对春节前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他凡事以身作则,带头参与村防控卡点值班,把私家车改装成宣传车辆,穿梭各个自然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生活、就医用药需求,充当群众的“跑腿员”和“带货员”。现年80多岁高龄的刘桂芝老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刘端得知老人因疫情不能外出,家中断药的情况后,当即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自掏腰包帮助老人购买药物,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应该齐头并进,富钱袋和富脑袋同等重要!”

作为第一书记的刘端,深深地认识到“精神生活应该与物质生活齐头并进,富钱袋和富脑袋同等重要!”他立足单位优势,大力开展健康扶贫,解决群众因病致贫问题。先后组织南阳市中医院、张仲景医院等医疗机构和中医药企业进村入户开展巡诊、上门问诊活动,捐赠药品、艾灸器具等价值万余元,为村中群众发放膏药1000贴。贫困户梁勋兰腿脚不便,患有风湿等长期慢性病,刘端带着市中医院的专家们主动上门问诊,对老人进行针灸治疗,使困扰老人十多年的风湿病得以好转。建立爱心超市,设立“红黑榜”,表先促后,激发内生动力。采用积分制对主动宣讲政策、户容户貌整洁、身残志坚等模范典型进行物质奖励,把爱心超市、公益岗、贫困户治理环境卫生结合起来,大大激发了贫困户整理户容户貌的积极性,群众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完善村文化中心建设,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原有村综合性文化中心的建设基础上,多方筹措资金,通过设计和装饰乡村大舞台背景墙,增设中医药特色文化宣传栏,完善村文化宣传阵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阵地。抓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大力引导群众发展茶、菌、桃、红薯等富民产业。新发展茶园200亩,依托桐柏丹峰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到户增收委托经营模式鼓励贫困户加盟,签订三年带贫协议,每年为全村23户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建立食用菌扶贫就业基地,依托润泽农林有限公司与全村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产业带贫协议,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不低于500元,实现食用菌产业全覆盖。通过算账对比,鼓励群众大力发展沙红桃产业,村民刘可发过去种桃20亩,刘端结合该组外出务工人员多,土地利用价值不高等实际,说服他租用闲置的30亩土地扩大沙红桃种植面积。通过产业培育,确保苏扒村每户群众户户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切实增强脱贫群众增收后劲。

漫漫扶贫路,殷殷爱民情。如今的苏扒村,在市派第一书记刘端的带领下,昔日的贫困山乡悄然发生着变化,村组道路干净整洁,生态田园风光锦绣,产业支撑作用明显,文化广场歌声悠扬,山乡群众享受着经济发展带来的满满幸福感和获得感。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刘端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返乡大学生:抗疫一线奉献青

    “要不是你们寄来的感谢信,我们都还不知道婉君在疫情期间有这么优秀的表现呢!”日前,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长张拴刚与三门峡日报记者徐小龙一行4人,深入西峡县双龙镇寨岗村对返乡大学生朱婉君进行慰问采访。

  • 点燃奔跑者火炬,为光荣脱贫喝彩--西峡县寨根乡

    5月28日,西峡县县委办驻寨根乡桑树村第一书记张谦吃过早饭就来到贫困户赵桂连家,他牢记党的嘱托、心里牵挂着贫困群众的日子过得好不好,他与赵桂连算收入、谈变化,交流精准扶贫后享受了哪些政策性补贴,帮扶成效如何,对帮扶工作满意不满意?张谦自从到桑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天起,就深入贫困户家了解熟悉每一个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用对贫困群众的热情真情和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贫困群众的好评,与贫困户、非贫困户面对面、点对点谈变化、论小康社会建设成了工作常态,他和所有扶贫干部紧密团结在一起,带领全村群众致富奔小

  • 西峡县寨根乡:光缆通深山,贫困户笑开颜

    “有线电视光缆一拉,再安装个机顶盒,打开电视能搜索100多个频道,图像清晰,内容丰富,还能上网,太好了!”5月28日,记者在西峡县寨根乡高峰村走访,贫困户徐华喜高兴的说。

  • “老师,你能做我妈妈吗?”--记南阳市镇平县

    遇见幼教,便心生欢喜。遇见童心,便萌生爱意。南阳市镇平县县直幼儿园教师邱珂十多年如一日,对孩子倾注爱心,细心耐心;对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对同事倾情传授,和乐共进;对家长坦诚相待,热情服务。

  • 南阳市桐柏县城郊乡:“有事儿就找村监委会”

    “我们都好长时间用不到干净水了,汪主任这事你管不管?啥时候给我们解决?”前段时间,南阳市桐柏县城郊乡北杨庄村汪庄组、杨庄组等村组的多名群众向村监委会反映他们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 南阳市桐柏县回龙乡:智志双扶转观念 脱贫致富

    “这次活动我上了村里的红榜,奖品是一个盆和一袋洗衣粉,还拿到了勤劳致富光荣户的流动红旗。”日前,在南阳市桐柏县回龙乡回龙村举行的智志双扶“三个一”活动大会上,受到表彰的脱贫户梁建涛抑制不住满脸的兴奋劲儿。

  •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增强整体发展活力 南阳市卧龙

    5月30日下午,南阳市卧龙区委召开卫健系统领导干部大会,卧龙区委书记高贤信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对卫健系统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殷切希望,对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 国家权威肝胆病诊疗中心落户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5月31日,国家肝胆病权威专家段钟平一行来到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为该院“南阳市肝胆病诊疗中心”授牌。从此 ,“全国肝胆病防治技术示范基地”落户市一院,南阳及周边地市疑难及重症肝胆病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先进、优质、高效 、便捷的诊疗服务。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