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 > 正文

小红薯成就致富梦

2018-11-12  来源:映象网

天色微明,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鸟打破了方城县小史店镇小尹庄村王楼山村的静谧。

“天财叔,买恁家红薯的人都排成队了。”正在做梦的王天财被邻居叫醒。他麻利的穿上衣服,顾不得洗把脸,把客户迎进院里。已74岁的王天财,高高的个子,硬朗的身体,双眼透着精明,忙碌中洋溢着喜悦。

王家辈辈都是庄稼人。王天财出生时,父母梦想有天来之财,王家能出人头地,取名天财。他一辈子没离开过小山村,是远近闻名的“庄稼佬”,凭着他的精明,尽情的在黄土地上折腾,也只顾个温饱。改革开放以来,农民麦茬豆、豆茬麦到小麦玉米轮作,年年好收成,生活改善了,却没有发财。

王楼村附近是一个硒土矿,黄土地富含硒等多种元素,农作物品正质优。今年他种了8亩红薯,红薯软滑香甜,吸引了很多人来购买。8分地就卖了近4000元,大宗卖给了淀粉厂,收入17000多元,窖藏一部分,春节前后,每斤不愁卖到1.5的好价钱。除本剩利,一亩地有近2400元的收入。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小红薯成了金疙瘩,王天财发财了。

“这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和镇村的干部。”王天财说。王楼村靠天吃饭,顺景时能够个本,天高高低低,就得搭功夫赔钱,青壮老力都弃农出外打工了。一个贫困村组长,做梦都想去掉背在身上的“贫”字。可心有余力不足,实在没有什么好项目。王天财无助无奈,贫困像根绳、结结实实捆着了这些人。

2018年开春,王天财迎来了一个转机。省“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运营中心联合河南省经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省政府全资控股),来小史店镇投资,两期投资2.6亿元建设薯品汇(方城)红薯产业电商物流园。利用这里气候、土质和土地优势,改变农民的传统种植结构,把农作物变成经济作物。

“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负责人吕海乾在调研中,鼓励王天财:“人穷不可怕,要有治穷的信心。种庄稼就是做生意,要把自己的收获价值最大化!”薯品汇(方城)红薯电商产业物流园,依托镇政府、村委,利用自身的优势,给全镇贫困村、贫困户,送来脱毒薯苗和专用农资,并提供种植和管理技术。听人劝,吃饱饭。大道理不懂,能挣钱是真的。王天财把村里进城务工撂荒的土地和自家准备种花生的地,全种上了红薯,他要给大家做个样。由于科学、精心管理,今年先旱后涝年景下,亩产仍有8000多斤,有一棵就收获了21斤。销售中,薯品汇运营人员又精心安排,让红薯走商品路,王天财提前上市,每斤卖到了一元。味纯质优的红薯,引来了很多客户争先购买。镇政府、薯品汇和外地客商在他的地头,召开了全镇支部书记参加的现场会。推广介绍王天财的种植销售经验。

镇党委书记李清波介绍:“小史店历来就是红薯窝,它易种植、产量高、品质好、效益高。镇政府和省薯品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采用‘合作社+农业基地+加工车间+电商+村支部+贫困户’的模式,形成红薯种植、加工、窖存、交易融合发展的产业综合体,拉长红薯产业链条,能使全镇1000余户贫困家庭,走上稳定、持续的致富路,解决5000人在家门口就业。国资企业对扶贫事业有责任有担当,拆资130万元,给全镇种植户明年每亩500元的红薯套餐补贴,更奠定了红薯产业发展的基础。”

“这只是甜头!”王天财高兴的说:“政府保驾、企业护航、销路不愁、效益可观。谁还嫌钱扎手哩!”王天财有使不完的劲。一人富不算富,王天财计划带领全组和贫困户种红薯致富。他激发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和决心,王楼村组明年将实现红薯集约化规模种植,习总书记“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中国梦,将为期不远。(李璞)

文章关键词:红薯 致富 扶贫 产业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邱峰:脱贫攻坚战场上“最可爱的人”

    “南召县小店乡里有邱峰,富春山中植绿青;万亩辛夷育荒山,脱贫攻坚勇当先。”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自主创业,绿化荒山,30年逐步发展起一个1.3万亩的辛夷基地,从最初的万元户到贫困户,从贫困户到带贫户,从带贫户到慈善家,邱峰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广为传颂,被乡亲们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最可爱的人”。

  • 唐河县: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脱贫攻坚不放松

    近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袭,唐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提前向全县各级各部门下发《关于抓紧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紧急通知》,做好低温雨雪天气应对防范工作,切实保障贫困群众正常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行。

  • 内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惠民暖人心

    2019年南阳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内乡分会场启动仪式在灌涨镇魏庄社区举行。

  • 南召县脱贫户“摘帽”感恩入党

    “敬爱的党组织:我是钟店村西下组贫困户吉伟,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终身……正是在党和政府倾心倾力的帮助和扶持下,我的家庭才顺利实现脱贫……12月28日,南召县板山坪镇钟店村入党积极分子吉伟在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大会上向钟店村党支部做思想汇报。

  • 镇平:“幸福家园”解决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问题

    冬日的河南省镇平县老庄镇玉皇庙村的“幸福家园”里,十几位特困老人在这里幸福地生活着。70多岁的李振山老人高兴的说:“再也不为一日三餐发愁了,这里吃的饱、穿的暖,真是衣食无忧呀!还是党的扶贫政策好。”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