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朱庄:小香菇撑起扶贫大产业

2019-03-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玉红 胡燕 杨飞)一排排香菇大棚错落有致,大棚内,整齐划一的架子上层层叠叠地躺着一个个长约半米的“胖娃娃”,大棚一角的食用菌生产车间内,几十名工人正忙着把堆成小山状的菌料打包装袋......3月3日,记者走进桐柏县朱庄镇采访,该镇香菇蓬勃发展的势头令人振奋。

“精准扶贫的关键是实现群众精准脱贫,朱庄镇立足香菇种植的先天优势,以香菇种植为抓手,在小小的香菇上做足大文章,采取大户带小户,基地带群众等模式,实现镇域群众增收致富,如期脱贫。”朱庄镇党委书记岳道有告诉记者。

朱庄镇位于桐柏县东北部,群山环抱,山清水秀,生态优势明显,香菇种植历史悠久,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朱庄镇把香菇作为产业扶贫的头号工程,依托资源优势制定优惠政策,扶持群众种植香菇,积极探索带贫模式,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在全镇布局了朱庄村香菇生产基地、易地搬迁点香菇种植基地、粉坊村香菇观光园等五个不同功能的香菇产业扶贫基地。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实施“菜单式扶贫”:分散种植。帮助有劳动能力、有技术、有种植场地的贫困户,利用到户增收项目,香菇基地为每户发放传好菌、保证出菇质量的香菇袋1至2千袋,由贫困户拉回家自己种植,当年就可实现净收入1万元以上。托管种植。对待那些缺劳动力、年龄偏大的贫困户,采取在基地进行托管种植的方式,基地为每户贫困户托管种植香菇1250袋,签订合同4:6分成,贫困户占6成,基地每年给贫困户保底分红。租赁种植。这种种植方式主要针对的是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的贫困户,这些贫困户搬入街区后没有种植场地,没有稳定的产业和经济来源,该镇通过到户增收项目为每户生产香菇袋2000袋,并把基地一部分标准化香菇大棚租赁给这些贫困户种植使用,贫困户自己管理,基地免费提供技术支持,贫困户只用每袋香菇每年付给基地1元的水、电、场地费用,剩余的收入全部归自己所有,每户收益在1.5万元以上,这样可使易地搬迁贫困户真正的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有就业的目的。

目前,全镇从事香菇销售的商户60余户,除五个香菇种植基地外,还建成了一个年生产100万斤优质菌种的菌种厂和一个年出口创汇1500万元的香菇加工厂,让朱庄的香菇产业在生产、加工、销售上形成一条龙产业化的链条。

朱庄镇通过扶贫带贫模式极大地辐射带动了全镇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种植基地通过代加工、代蒸袋、代传菌等香菇生产技术,为广大菇农提供了高效、节能的香菇种植服务,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益,近两年来已累计为群众代加工香菇100余万袋,为群众节约成本50余万元。粉坊村脱贫户路太江,2018年通过基地带动发展香菇1.4万袋,年底净收入3万余元,当年底一举甩掉了“穷帽子”。正在家门口收拾场地的路太江说,基地建在家门口,技术、销路不用愁,他最近把院门口的场地收拾出来后,计划再从基地运回1.6万袋香菇菌棒扩大规模种植。为群众提供近200个就业岗位,吸纳镇内群众到香菇基地和加工厂务工,为群众提供就业机会,拓宽了增收渠道。

常年在香菇扶贫基地务工的朱庄村群众朱朝军乐呵呵地说,她通过在家门口务工每年能为家里挣得2万多元的收入,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比过去在外打工强多了。


文章关键词:桐柏 朱庄 小香菇 扶贫大产业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县王店镇薛河村“黄金叶”成为富民产业

    内乡县王店镇薛河村属于岗坡丘陵地形,种植传统农业经济效益低,自开始发展烟叶以来,支村两位一班人把烟叶种植当做增加群众收入,积累村级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抓实抓牢,年年保持种植面积在1000亩以上,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种、管、烤、挑等技术,而且还培育了一大批年年种植烟叶的“铁杆烟农”。

  • 内乡县王店镇齐心种植“幸福树”助推乡村振兴大

    2月28日,内乡县王店镇“黄金大道”------通往投资2亿元正在建设的内乡县聚爱合作社示范基地的聚爱大道两旁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数千名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在道路两侧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参加植树活动的有内乡县四大家领导、县直各部门干部职工、社会青年志愿者和王店镇镇、村党员干部、群众。

  • 内乡师岗:鼓足干劲硬作风 夯实基础大走访

    开春之际,永青山的花骨朵含苞待放,红旗水库的水暖鱼欲跃,彰显着内乡县师岗镇这片沃土的生机和活力,也提醒着师岗镇广大扶贫战线的党员干部们惜取好春光、奋斗正当时。

  • 西峡县石界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掀起学习热

    近日,每到傍晚,你会看到西峡县石界河镇政府院内,每位干部手里拿着手机,聚精会神地看着屏幕。你别误会,他们不是在玩游戏,而是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政治理论。

  • 助推“绿色 生态”建设 内乡县岞曲镇开展义务植

    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内乡县岞曲镇党委政府贯彻落实省政府建设“森林河南”的号召,2月28日在孙岗村生态园开展由全体村干部、镇直部门、各村护林员、部分师生、志愿服务者等共400多人参加的义务植树活动,为建设生态岞曲增添一份绿意。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