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县全面完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9-03-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国庆 杨飞)近年来,内乡县以全面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主线,以文化民生为根本,采取积极措施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了多个全覆盖:即全县16个乡(镇)、296个村(社区)配备宣传文化管理员全覆盖,年拨村(社区)3000元文化活动经费全覆盖,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宛梆公益演出、公益电影放映全覆盖,97个贫困村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全覆盖,县、乡、村文化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全覆盖。

从全县谋划,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首先,从民生工程谋划。内乡县委、政府充分认识到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当前文化建设的一项战略性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主要途径,也是履行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改善和发展民生的内在要求。为此,切实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当作民生领域的一件大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结合实际印发了内乡县实施意见和标准,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持续加大对县、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的资金投入。

其次,从巡视整改谋划。内乡高度重视,借势借力对标整改,补齐文化短板,坚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考核指标体系、纳入财政预算、纳入扶贫工作整体规划,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文化活动经费、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配备等方面全部予以落实,从而推动内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

第三,从脱贫攻坚谋划。按照上级要求及扶贫先扶智、文化扶贫走在前的原则,为使贫困村文化设施建设落到实处,内乡专门成立了文化“七个一”工程工作专班,对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体广场、一个简易舞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器材的“七个一”标准进行明确。通过坚持领导挂帅、定期会商部署、严格督查通报和与相关各方密切沟通,克服了工作量大、建设速度慢等众多困难,目前全县97个贫困村文化服务中心按照“七个一”标准已全面完成,其他非贫困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正在迅速推进,保证今年底前全部建成。

第四,从惠民着力,加大投入,全面加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积极推进“三馆一院一中心”(新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宛梆艺术剧院、新闻中心)建设。“三馆一院一中心”占地78亩,设计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目前主体已完工,今年底建成并对外开放。                                              

积极实施乡镇图书分馆建设。去年以来在该县16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建立了图书分馆,为每个分馆采购配送图书及电脑、书柜、阅览桌椅等配套设备,从而形成以县图书馆为总馆、乡镇图书馆为分馆、村农家书屋为终端的公共图书馆城乡一体化服务体系。今年图书总馆和分馆将统一安装图书自动管理软件,实现“一卡通”通借通还, 在全县实现覆盖全民的图书阅览服务,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积极推进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按照文化“七个一”要求整村推进PPP项目,高标准建设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目前,该县97个贫困村已100%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其它199个非贫困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已建80%以上,今年底全部建成。

积极搞好政府购买演出服务。按照“政府购买、宛梆演出、群众受惠”的运作模式,实行政府年购买宛梆演出服务300场,使该县每个行政村每年确保能看上一场宛梆演出。同时,公益电影放映、舞台艺术送基层等文化惠民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切切实实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此基础上,还组织全县文艺力量深入基层采风、提炼素材,创作编排了以“江山”为主题的扶贫攻坚专场节目,已在该县16个乡镇、97个贫困村进行了两轮巡演。并把发放扶贫知识、现场开展问答和演出文艺节目相结合,有效宣传了党的扶贫政策,展现了内乡扶贫攻坚的感人故事及成就,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从队伍入手,强化培育,全力提升文化服务效能和质量

切实发挥“两馆”职能作用。在县文化馆设立各类创作基地,为文艺爱好者专门开辟美术、书法、摄影、戏曲、曲艺等各个门类的创作活动室及“文艺名家工作室”,并与省美术馆积极协调沟通,争取省美术馆给予10万元扶持资金,利用文化馆阵地设立“内乡县书画艺术馆”,为全县文艺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创作基地和交流平台。该县图书馆精心打造“菊潭讲堂”品牌,持续引进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采取投影、课件等方式,拓宽受众范围,强化讲座效果,已举办“礼仪文化”、“楹联鉴赏”、“红学探析”、“廉政教育”等20余期专题讲座,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同时,积极服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按照县委政府要求,在县衙街区“署右街”中心区域开办了曲艺茶馆和阅吧,向游客和市民免费提供听曲、品茶、看书的文化阵地,并在县衙街区组织举办以“唱响街区.欢乐内乡”为主题的群众文化演出活动,提高县衙街区的文化品位,深受欢迎。

搞好文艺作品创作。专门制定了《优秀文艺作品奖励办法》,组织文艺人才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作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文艺作品。编辑出版了《厚重内乡》、《县衙情结》、《漫话节日》、《内乡书画集》等书籍,拍摄了快闪《我爱你中国》、MV《十九大主题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纪录片《平安内乡》、《王莽撵刘秀传说》等影视作品。特别是重点创作、突出扶贫主题的宛梆小戏《美好日子在明天》、鼓儿哼《张子枫脱贫》、快板《黑老钱开心露笑颜》、小品《找妈》、《回家》等作品获得各类大赛奖项。

积极提升文化干部队伍素质。去年以来组织文化单位、16个乡镇文化干部赴浙江大学进行学习培训,分三期对全县所有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进行集中轮训,全面提升县、乡、村文化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为繁荣发展内乡文化事业提供人才支持。

扶持发展文化人才队伍。紧紧抓住国家重视文化扶贫、促进文化繁荣这一机遇,以“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为抓手,以文化专业人员为骨干,以“红色文艺轻骑兵”为载体,坚持重心下移,变“送文化”为“种文化”,积极开展“文艺培训下基层”活动,大力培养乡村文艺骨干队伍,利用重要节日组织举办由各乡镇文艺演出队伍广泛参与的民俗展演大赛、广场舞蹈大赛等文化活动,不仅检验了文化骨干培训成果,展示了全县民间文艺表演队伍的丰厚实力,也挖掘了内乡特色文化,目前已培养130个乡村民间文化队伍。并先后成立了声歌学会、故事学会、管乐学会、书画学会、曲艺学会等文艺团体,使基层文化勃勃生机,形成了文化种子到处生根、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

组织举办好“讴歌新时代 唱响家乡美”县(乡镇、行业)原创歌曲创作展演活动。组织全县文艺人才精心策划和开展了以“讴歌新时代 唱响家乡美”为主题的县(乡镇、行业)原创歌曲创作展演活动,既创作了县歌和全县16个乡镇的原创歌曲,又创作了有关部门、企业、学校及省级文明单位20余首行业歌曲,并分别进行了展演和颁奖。不仅展示了内乡文化人才队伍的丰厚实力,也表现了内乡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彰显了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

充分展示宛梆艺术魅力。宛梆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更好的保护、传承、发展宛梆艺术,根据宛梆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内乡宛梆内部机制改革、进一步保护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意见》,将目前的宛梆体制划分为两个演出团体:一个是事业性质的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一个是成立内乡县菊韵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实行事业、企业分开、经营、财务分开、相关人员分开,从而形成有利于宛梆发展的良性机制。全年宛梆两个演出队演出800余场,还选派骨干演员参加各级戏曲学习培训,提高整体演技水平。特别是去年继参加“第十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展演(延庆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石家庄市)”和“全国百戏盛典展演(江苏昆山市)”之后,又于11月22日首次走进清华大学演出宛梆优秀剧目《潼台关》,充分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宛梆艺术魅力,也为宣传内乡、南阳乃至河南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随着内乡县“三馆一院一中心”和296个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可以自豪地说,内乡全面完成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任务。

文章关键词:内乡县 公共文化 服务 建设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法院:法官走进环保局 讲授法治课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新兵)为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好地适应生态环境

  • 西峡县双龙法庭姬海朝:全国模范法官的庭前与幕

    西峡县人民法院双龙法庭位于距离县城25公里外的双龙镇,每年在这里诉讼的各类民事案件有200多件。记者来到双龙法庭,了解这位全国模范法官姬海朝的庭前与幕后。

  • 淅川县杨朵:扶贫路上勇挑重担 巾帼不让须眉

    她,干事风风火火;她,舍小家顾大家;她,用女人柔弱的臂膀肩负起贫困村扶贫攻坚的重任,她用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卓越风采。她就是淅川县西簧乡卧龙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朵。

  • 社旗县扶贫办:强化目标导向 补齐短板弱项

    3月9日,社旗县扶贫办召开中层以上参加的2019年脱贫摘帽补短板谋划会,对标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高质量顺利实现全县脱贫摘帽任务。

  • 西峡法院召开警示教育会

    3月8日,西峡法院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处处长张宏兵出席会议,党组成员、专委、部门负责人、员额法官、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赵曙君主持。

  • 淅川县盛湾镇:下足绣花功夫 闯出脱贫致富新路

    近年来,淅川县盛湾镇坚持“三化引领、三线结合”的总要求,强力推进产业发展,目前已发展软籽石榴10000亩,杏李6000亩,猕猴桃1200亩,大樱桃、花椒、薄壳核桃近万亩,基本实现了“镇有主导产业、村有产业基地、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

  • 淅川县上集镇:重新启用“大喇叭” 奏响脱贫主

    阳春时节,沉寂许久的“大喇叭”广播在淅川县上集镇48个村(社区)开始重新响起,村民们的耳中又传来了熟悉的声音。

  • 内乡县岞曲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旅游开发助脱

    内乡县岞曲镇王井村是省级贫困村,位于内乡县岞曲镇东部,虽然距离内乡县城及中心集镇都不远,但由于该村地处山区,该村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大都分散居住在各个偏沟小岔及半山腰中,不仅居住条件差,而且耕地少,没有成形的主导产业,群众持续增收乏力,如何增加群众收入、摆脱贫困,成为困扰该镇及该村的头等大事。

  • 内乡人大代表调研岞曲镇产业发展 促稳定脱贫

    内乡县岞曲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内乡县县乡人大代表对该镇各行各业在转移就业和产业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并建言献策,主动参与脱贫攻坚。

  • 内乡县王店镇持续推进“学习强国”推广运用工作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工作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内乡县王店镇多举措持续全力推进,3月7日取得了内乡县乡镇排名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在内乡县所有单位的公众号进行了转发推介。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