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法院: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 着力打造“智慧法院”

2019-03-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庄廷友 胡晓飞 杨飞)近年来,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大投入和推进法院信息化基础建设,2015年以来新野法院信息化项目资金投入达400余万元,促进了信息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该院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突出问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先后多次召开推进信息化建设会,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了对信息化工作的领导,把信息化列入“一把手”工程,形成了各部门高度重视,领导带头应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审判执行工作插上信息化的“智慧翅膀”。 2018年,新野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478件,审执结7951件,结案率为93.78%,绩效考核综合得分位列南阳市基层法院第一。 

信息化建设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技术密集程度高,设备更新换代快,建设需要不断投入,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因此,在信息化建设之初,新野法院就定下了信息化建设的思路和目标: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即以实现科技强院,实现管人、管案、管事三位一体化为目标,进一步规范司法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促进“阳光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统一规划,立足长远。坚持以人民法院信息技术五年发展纲要为标准,统一技术规范,高起点、高要求,规划该院信息化建设,确保各个系统的互通互助的可持续性发展。以点带面,分步实施。以建设审判管理系统、法院内网系统为先导,在办公、人事及司法政务管理等方面全面推进信息化应用。四是循序渐进、逐步完善。根据“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的原则,逐步拓展各个系统的功能模块,从无到有,由少至多,由简及全,在实践中实现各个系统的更新换代。

信息化是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信息化建设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应用,是人民法院破解审判执行工作难题,创新审判管理,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2015年以来,新野法院大力开展“智慧法院建设提高司法能力”活动,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全面推进网上办公、网上办案、电子签章、电子卷宗等信息化应用。同时还要求:从2013年元月开始,该院内部单位必须将所有新收案件和旧存案件录入系统。2014年所有案件实现网上案件流转、审批、签发各类法律文书。“网上办案”是指办案的全程网络化,通过审判流程系统录入案件立案、分案、开庭、审限、合议、结案、归档的相关信息,并在系统上制作、流转、审判、签发法律文书,使案件的审理过程完整地体现在审判管理系统中,实现对案件信息化、网络化管理。“网上办公”是指办公的全程网络化,通过网络在法院内网系统中进行通知公告、公文处理、邮件收发、信息报送、短信应用等,实行无纸化办公。在网上办公、办案的同时,加强网络安全建设。

强化制度、规范管理,是推该院进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保障。要确保信息系统和网络能够发挥出预期的作用,必须把信息化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该院成立了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从事信息化建设技术保障工作,负责该院信息化工作发展规划、标准规范及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方案等。该院各部门在信息化工作中的职责,并将信息化工作完成情况与岗位责任制、绩效考评挂钩,认真组织落实。

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理念引领新征程。新野法院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不断推动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开创智慧法院建设新局面。

文章关键词:新野法院 信息化建设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召培育生态产业建设“绿色银行”

    近年来,南召县按照“城镇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村花园化、全域绿色化”的要求,以“十大林业产业扶贫基地、十大花木示范园区、十大森林村镇、百个森林村庄和百公里玉兰长廊”为重点,在大力开展国土绿化,5年来共完成造林65.5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35.3万亩,全县新建万亩辛夷、皂荚和元宝枫、优质桃4个、千亩软籽石榴基地2个、建成百公里玉兰生态廊道2条、森林村庄15个,实现了“资源增量、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林业生态建设三大目标。截止目前,该县林业用地面积326万亩,森林蓄积量672.74万立方米,森林覆

  • 淅川县商圣街道:扶贫工作队帮扶助学献爱心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在这生机勃勃的春日里,淅川县商圣街道办事处组织扶贫工作组成员、淅川县德威书院教师代表到厚坡镇张楼学校看望留守儿童、特困学生。

  • 唐河: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助力脱贫攻坚

    唐河县苍台镇种植大户郭学升是当地一位知名的种殖带头人。

  • 西峡石界河镇:观摩学习开拓思路 揣摩领悟为我

    3月9日,西峡县石界河镇组织外出观摩活动,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党建、综合治理和精准扶贫等工作,学习借鉴兄弟乡镇的先进思路、运行模式和创新方法,问计取经,解放思想,拓宽思路。

  • 唐河苍台镇:产业基地助力脱贫攻坚

    唐河县苍台镇把产业基地做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适时给予帮扶引导,并逐步规范完善。架起了一座联系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之间的桥梁,走出了一条依托产业基地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