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社旗县聚焦产业“造血” 助力脱贫增收

2019-03-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曹爽 杨飞)扶贫产业发展是群众脱贫增收的根本出路,更是长期稳定脱贫的保证。近年来,社旗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内容和首要任务,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为主线,以实现群众稳定脱贫为目标,不断培育壮大扶贫产业,提升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奠定坚实的基础。

产业扶贫,选准产业是关键,在做了大量调研,摸实贫困村产业需求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的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等因素,精选优选了“蔬菜、中药材、林果”三大扶贫主导产业,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重点、规模和带动贫困群众的增收路径。

产业“造血”,政策支撑是基础,为进一步培育壮大扶贫产业,拓宽增收渠道,提升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社旗县先后出台了《社旗县产业就业扶贫奖扶暂行办法》和《关于发展壮大农业扶贫产业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围绕“蔬菜、中药材、林果”三大扶贫主导产业,针对发展扶贫产业、实现就业的贫困户和参与带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制定了专门的扶持政策。对劳动技能较强的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直接给予产业发展奖补;对贫困户申请的扶贫贷款落实“两免一贴”政策;对劳动技能较弱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提供公益岗位;对无劳动能力、无法从事产业、就业脱贫的贫困户,按人均3000元(1人户按5000元)的标准发放股份帮扶补助资金,直接获得分红收益。对在县乡两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内发展“蔬菜、中药材、林果”等扶贫主导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其发展生产的基本农水配套给予65%资金扶持,对其必要的生产设备购置给予50%的资金扶持;对其流转的土地,给予每亩200-500元的补贴;对其生产用工免费进行培训;对其购买的产业保险按照保费总额的50%进行补贴;对带贫企业优先、足额落实企贷企用、社贷社用扶贫贷款政策,并由县政府设立风险保证金给予担保。

截止2018年底,先后扶持扶贫产业基地146个,扶持扶贫车间100个,培育了种德蔬菜、安菜达蔬菜、琼圃蔬菜、仲景艾草、伟诚药业、卓和林果、华景园林、卉农构树、天易农构乡等9个县级产业示范基地。全县培育新型经营主体781家,实现益农、惠农等专业合作社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入社贫困户每年收益达1500元;各类扶贫产业累计带动贫困户66958户次,其中发放产业补助资金1870.31万元,受益贫困户16176户。

文章关键词:社旗县 产业 脱贫 增收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农信联社: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共建绿色

    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弘扬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新风,在植树节到来之际,新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10余名志愿者携带铁锨、水桶到该县快速通道附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南召培育生态产业建设“绿色银行”

    近年来,南召县按照“城镇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村花园化、全域绿色化”的要求,以“十大林业产业扶贫基地、十大花木示范园区、十大森林村镇、百个森林村庄和百公里玉兰长廊”为重点,在大力开展国土绿化,5年来共完成造林65.5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35.3万亩,全县新建万亩辛夷、皂荚和元宝枫、优质桃4个、千亩软籽石榴基地2个、建成百公里玉兰生态廊道2条、森林村庄15个,实现了“资源增量、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林业生态建设三大目标。截止目前,该县林业用地面积326万亩,森林蓄积量672.74万立方米,森林覆

  • 淅川县商圣街道:扶贫工作队帮扶助学献爱心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在这生机勃勃的春日里,淅川县商圣街道办事处组织扶贫工作组成员、淅川县德威书院教师代表到厚坡镇张楼学校看望留守儿童、特困学生。

  • 唐河: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助力脱贫攻坚

    唐河县苍台镇种植大户郭学升是当地一位知名的种殖带头人。

  • 西峡石界河镇:观摩学习开拓思路 揣摩领悟为我

    3月9日,西峡县石界河镇组织外出观摩活动,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党建、综合治理和精准扶贫等工作,学习借鉴兄弟乡镇的先进思路、运行模式和创新方法,问计取经,解放思想,拓宽思路。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