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县切实抓好扶贫搬迁 增强群众归属感

2019-04-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杜福建 陈康)3月25日,在桐柏县月河镇政东社区旁的鑫海电子扶贫车间,记者见到了一口外地口音的吕秀丽。吕秀丽是福建泉州人,10年前与到泉州打工的桐柏小伙蔡源昌相识相恋。婚后第一次随丈夫来到月河镇彭坎村的老家时,面对3间土瓦房和满地泥泞,心都凉了半截儿,但为了爱情她还是留了下来。

随着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吕秀丽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她们家在镇上社区分到了两层新房,两个女儿到校上学只用五分钟时间,自己也在社区旁的就业车间打工,每月能收入 两千元左右,还能帮着丈夫养殖一千多只鸭。搬迁后,自己的业余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每天晚上都要在社区广场学跳广场舞。谈起现在的生活,吕秀丽表示嫁到桐柏不后悔,现在的生活质量不比老家差。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让贫困群众搬得进,还要让他们融得入,住得舒心、开心。为此,桐柏县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按照“花园式”社区标准,为迁入户打造“温馨家园”,千方百计提升新居民的满意度和生活质量。社区新居均按照小康住宅标准统一建设,统一保障安全饮水,社区道路全部硬化,排水设施完备,主要街道两旁安装路灯,遍植花草树木,庭院内外绿化美化。社区设有垃圾集运点和垃圾箱,明确专人负责保洁,配套建设公厕,确保社区环境干净整洁。各社区均有服务中心、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卫生室及综合文化广场,真正让贫困群众住上“暖心房”。

桐柏县吴城镇包村干部冯珍告诉记者:“为了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由‘村民’到‘居民’转变,我们从改变生活习惯、提升精神面貌着手,通过成立自治小组、制定居民公约、举办文化活动、建设爱心超市、推行积分管理等举措,帮助搬迁群众快速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同时,村‘两委’充分发挥服务保障和牵针引线的作用,让来自不同村的居民快速熟悉、和睦相处”。

桐柏县还在搬迁安置点建立配套管理服务机构,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为迁入群众提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近入学等便利服务。同时建立民事调解组织,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该县还着力推进“五堂进基层”、“家风家训建设”、“爱心超市”等扶贫扶志活动,引导社区群众改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尝试新的生活方式,增强内生动力,强化自我管理,实现精神脱贫。在集中安置点广泛开展“感恩新时代、住进新房子、展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共建新家园”活动,激励群众创新、创业,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文章关键词:桐柏 扶贫 搬迁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西峡·伏牛山国际越野赛即将在西峡举行

    2019 MaXi-Race China 中国西峡·伏牛山国际越野赛将于4月13日在河南省西峡县举行,届时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约旦、立陶宛、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选手参加。

  • 清明追思二月河先生读书会活动在南阳举行

    2019年3月29日上午,由二月河研究学会主办、南阳民俗学会、卧龙作协、丰山读书会、南阳有线融媒协办、张仲景医院承办的“清明追思二月河先生读书会"活动在南阳张仲景医院举办。

  • 方城县第十二次妇代会:奏响巾帼建功新时代新号

    3月25日,方城县第一宾馆会议中心座无虚席,该县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此隆重召开,一首《妈妈,让我们争做出彩方城人》的诗朗诵献词,在和煦春风中唱响了对巾帼妇女的真情颂歌,赢得全体与会人员充满敬意和感动的热烈掌声。

  • 南阳市西峡县法院破解执行难出实招

    3月26日凌晨6点,西峡县人民法院为积极响应上级法院“百日攻坚执行竞赛”,准时集结50余名执行干警参与。由该县政法委牵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执行联动,西峡电视台新闻媒体跟踪曝光,一场执行风暴在全县打响。

  • 内乡县衙打造高标准“互联网+智慧博物馆”

    随着互联网科技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智慧景区”建设将是博物馆可持续发展和立足的基本。

  • 新野法院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和谐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探索对赡养案件调解的新方法,深入案发地,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执行,充分考虑案件当事人之间的特殊关系,加大调解和谐力度,力促案结事了,实现了社会和谐、当事人家庭和谐的双赢目标。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

  • 网络查控高效执行 申请人送锦旗感谢

    曾经“两个法官一台车四处奔波”效率低下。现在,法官足不出户轻点鼠标,便可将被执行人的存款冻结、车辆查封。西峡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激活了不少打击“老赖”的法宝,促进了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 镇平县法院成功执结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

    3月22日,申请执行人赵某的父亲在镇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领取执行款时,情不自禁的流露出喜悦的笑容。

  • 南阳市中院院长秦德平到内乡法院视察指导工作

    3月22日上午,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德平来到内乡法院视察指导工作。

  • 2019淅川县首届赏花节盛大开幕

    春暖淅川美如画,踏青赏花正当时。3月23日,淅川县老城镇黑龙泉村小学广场上,锣鼓喧天,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上午9时许,淅川县2019年首届赏花节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县领导杨红忠、徐虎、朱林森、梁瑞玲、辛泽涛、张平、柳震奇等出席开幕式。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