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激发乡土人才潜能 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9-04-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陶哲)近年来,桐柏县通过吸引在外本地籍人才回归、多渠道培育、科学使用和政策激励等方式,挖掘乡土人才潜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蓄足后劲。

真情“引”才服务家乡。组织各乡镇利用清明、中秋、春节等时机,通过开展新春茶话会、慰问留守家属、发送慰问信等暖心行动,宣传政策,加强与本地籍在外人才感情联络;通过用地倾斜、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感化感动有实力、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在外乡土人才回乡创办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家乡效力,带动发展。目前,全县以村为单位建立人才微信群215个、在外乡土人才台账230余册,共吸引1216名人才回乡。

多措“育”才助力发展。该县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资金,组织县内各方面乡土人才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培训提升;将茶、艾、菌、小龙虾等特色产业人才培育作为职业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采取“理论+现场指导”的方式,邀请专家来桐柏进行现场指导,解疑答惑。今年春节就在县政府楼前召开了小龙虾现场培训会,目前通过走出去学、课堂上讲、用实践训等方式已共培训35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了乡土人才服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能力。

科学“用”才壮大产业。实施“人才扶贫”工程,根据有职或党员乡土人才专长,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对子,通过“能人+农户”“能人+合作社”等经营模式,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让乡土人才在扶贫实践中壮大产业、做强企业,形成产业链条和规模效益,引领地方发展。拓宽人才发展空间,根据回归人才专长,政府引导申报项目,让人才与项目实现有效对接,促进项目发展与人才利用达到高质结合。全县仅通过艾叶和茶叶“双叶”种植,就带动了近3600余户1万多人就业增收;目前已为13名专长人才对口申报了项目,仅回归人才黄海成立的金牛电气有限公司,产品畅销到29个省市自治区、14个国家,实现年利税2200万元。

政策“励”才蓄足后劲。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该县政府每年举办特色农业产业技术交流、评比大赛等活动,设置茶叶炒制和艾、菌、小龙虾种养殖等竞赛单元,在评比中获胜的项目在宣传推广上将获得政府扶持;大力表彰回创典型,每年评出各类优秀回归人才和带富典型,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热情,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项目支撑和人才保障。

文章关键词:桐柏 乡土人才 脱贫 致富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西峡·伏牛山国际越野赛即将在西峡举行

    2019 MaXi-Race China 中国西峡·伏牛山国际越野赛将于4月13日在河南省西峡县举行,届时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约旦、立陶宛、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选手参加。

  • 桐柏:金融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桐柏农商银行作为距离贫困人口最近、服务贫困人口最直接的地方金融机构,充分发挥点多面广、遍布城乡的机构网点优势,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功夫、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努力为精准扶贫提供强大的“源头活水”。为该县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 桐柏县切实抓好扶贫搬迁 增强群众归属感

    3月25日,在桐柏县月河镇政东社区旁的鑫海电子扶贫车间,记者见到了一口外地口音的吕秀丽。吕秀丽是福建泉州人,10年前与到泉州打工的桐柏小伙蔡源昌相识相恋。婚后第一次随丈夫来到月河镇彭坎村的老家时,面对3间土瓦房和满地泥泞,心都凉了半截儿,但为了爱情她还是留了下来。

  • 清明追思二月河先生读书会活动在南阳举行

    2019年3月29日上午,由二月河研究学会主办、南阳民俗学会、卧龙作协、丰山读书会、南阳有线融媒协办、张仲景医院承办的“清明追思二月河先生读书会"活动在南阳张仲景医院举办。

  • 方城县第十二次妇代会:奏响巾帼建功新时代新号

    3月25日,方城县第一宾馆会议中心座无虚席,该县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此隆重召开,一首《妈妈,让我们争做出彩方城人》的诗朗诵献词,在和煦春风中唱响了对巾帼妇女的真情颂歌,赢得全体与会人员充满敬意和感动的热烈掌声。

  • 南阳市西峡县法院破解执行难出实招

    3月26日凌晨6点,西峡县人民法院为积极响应上级法院“百日攻坚执行竞赛”,准时集结50余名执行干警参与。由该县政法委牵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执行联动,西峡电视台新闻媒体跟踪曝光,一场执行风暴在全县打响。

  • 内乡县衙打造高标准“互联网+智慧博物馆”

    随着互联网科技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智慧景区”建设将是博物馆可持续发展和立足的基本。

  • 新野法院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和谐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探索对赡养案件调解的新方法,深入案发地,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执行,充分考虑案件当事人之间的特殊关系,加大调解和谐力度,力促案结事了,实现了社会和谐、当事人家庭和谐的双赢目标。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

  • 网络查控高效执行 申请人送锦旗感谢

    曾经“两个法官一台车四处奔波”效率低下。现在,法官足不出户轻点鼠标,便可将被执行人的存款冻结、车辆查封。西峡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激活了不少打击“老赖”的法宝,促进了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 镇平县法院成功执结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

    3月22日,申请执行人赵某的父亲在镇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领取执行款时,情不自禁的流露出喜悦的笑容。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