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女汉子”吴霞:脱贫致富路上“巾帼不让须眉”

2019-04-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周永生 通讯员 杨玉红 张亚平)桐柏县朱庄镇朱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兼丰源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吴霞,是远近闻名的“女汉子”,她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发家致富,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成为了山村致富的“领头雁”。

阳春四月,记者走进丰源家庭农场,好像进入一个偌大的“植物庄园”,各色花卉苗木长势喜人,盛开的花儿摇曳在枝头,给明媚的春天增添了几丝春色。不远处,香菇大棚内朵朵香菇小伞盛开,十几名工人忙着采摘香菇、装车晾晒。

一提到家庭农场,正在一旁指挥工人干活的吴霞有着说不完的话。十几年前,吴霞和爱人结婚后,作为世代靠种地为生的农民,家里依靠几亩薄地勉强维持生计,往往是一年忙到头,手里也不落钱,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08年春,村两委进行换届选举时,村民们把吴霞推选为村妇女主任,作为妇女的当家人,她总想干一番事业,朱庄镇村民历来有种植香菇的习惯,看到了当地香菇种植的优势,她便萌发了种植香菇的念头。

吴霞说,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她为了筹措资金,天天往银行跑,协调来了第一批资金,但第一年由于经验不足,自己所种植的1.5万袋香菇赔进去七八万块钱,但善解人意的老公一直在背后默默鼓励支持她,使她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的决心。

生性掘强的吴霞,心里卯足了一股劲,她总结失败经验,决定“东山再起”,大干一场。第二年,吴霞从技术做起,向外地和本地的香菇种植能手虚心请教技术,同时把流转了300亩周围邻居撂荒的山坡地、塘堰,发展种养殖,注册成立了桐柏县丰源家庭农场,山坡上种植桂花、冬青、石楠等花卉苗木,塘堰里养殖鱼虾,农场采取“农场+农户”的运营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加入农场,免费学习种植香菇、果树技术,统一包装对外销售。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桐柏县丰源家庭农场发展香菇种植12万袋、果园45亩、鱼塘25亩,苗木种植500余亩,带动周边30余户,110余人脱贫致富。

“我们老两口年龄大了,外出打工没人要,家里没啥经济来源,成为贫困户,吴霞知道我家的情况后,让我在农场里管护园子,干些修剪树枝、采摘香菇的农活,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有了这份稳定收入,我家于去年底光荣脱贫啦。”正在大棚内采摘香菇的村民耿天喜激动地说。

提起吴霞的帮助,在一旁干活的村民刘书珍禁不住插话道:“我和吴霞一个庄儿,我身体不好,患有重病,平时不能干重活,我的家庭情况,吴霞这姑娘看在眼里,挂在心上,她安排我在农场干些轻体力的杂活,我在这里干活很舒心,不但能挣钱,还能照顾家庭。”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做为村妇女主任的吴霞总是想方设法地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她看到许多家庭由于缺乏实用技术常年在外务工,将孩子留在家中由老人照料,成为留守儿童,出现诸多问题,在县、镇、村组织的各类技术培训班学习中,她积极组织本村妇女带头参加学习电商、家政、畜牧、养殖等各项技能,既增长了妇女就业创业的热情,又取得了脱贫致富的实效。多年来,吴霞不但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做农村妇女姐妹们的“知心人”,经常组织本村的热心姐妹,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哪家有困难共同帮助,对村里的孤寡老人她每次都带头捐款捐物,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吴霞时刻牢记自己做为村妇女主任的职责,不仅在妇女“两癌”预防、诊疗救助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有效缓解了本村贫困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还在村里积极对进入婚龄的青年进行上门宣传,讲解婚检的重要性和各种优惠政策,积极动员全村已婚育龄妇女进行健康检查。积极引导、教育广大妇女群众强化文明家风、树立尊老爱幼观念,带领广大姐妹做家里家外的“明白人”。

2018年4月,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吴霞被高票当选为朱庄村党支部副书记。谈起未来,身为“女汉子”的吴霞,对未来有着自己的设想,她说,“家乡的山山水水是一笔无形的财富,下一步,我计划立足家乡山区资源优势,扩大香菇种植规模,对村周边的贫困群众实行免费传授种植技术,带动更多贫困户依靠种植香菇早日实现脱贫。

文章关键词:桐柏“女汉子”吴霞:脱贫致富路上“巾帼不让须眉”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西峡·伏牛山国际越野赛即将在西峡举行

    2019 MaXi-Race China 中国西峡·伏牛山国际越野赛将于4月13日在河南省西峡县举行,届时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约旦、立陶宛、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选手参加。

  • 新野法院强化网络管理提高社会公信力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强化网络管理工作,加强充实网络管理工作人员,购置庭审直播器材等设备,为网络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提高法院社会公信力促司法公正。

  • 西峡阳城镇着力构建农业产业多元发展 助力脱贫

    自脱贫攻坚以来,西峡县阳城镇着力构建农业产业化,多元化发展,促进贫困村,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 镇平县:发扬先进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镇平县在作风建设中,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进性的引领作用,模范带头工作在艰巨的脱贫攻坚一线,旗帜鲜明地亮出党员身份,作表率当先锋,促转变强落实,助力脱贫攻坚。

  • 西峡县山乡姑娘患病 社会各界伸援手

    “谢谢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谢谢全镇的护林同行。”近日,西峡县桑坪镇西万沟村护林员常小黑从该镇副镇长柴燕手中接过桑坪初中和全镇林业系统的捐款,激动得热泪盈眶。

  • 镇平县:特色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火红的石榴花开惹人醉,百果园里游客如织.....行走在镇平县石佛寺镇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产业兴起带来的勃勃生机,随时可见洋溢着幸福笑容的乡亲,这是石佛寺镇推进产业振兴结出的硕果。

  • 镇平县支持企业招才引智 助力在外人才回归创业

    今年以来,镇平县为认真落实“诸葛英才计划”,支持企业招才引智,助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在外人才回归创业,分时段举办了首届“互联网+返乡就业”大型招聘会和“春风行动”暨诸葛英才大型招聘会,利用两大“纳贤盛会”为企业和各类人才搭建了一个面对面对话、零距离互动的平台。

  • 2019中国•西峡老君洞第十届紫荆花节盛装开幕

    4月13日上午,2019中国•西峡老君洞第十届紫荆花节开幕,来自河南、陕西、湖北、山东等地的上千名游客齐聚老君洞风景区善水广场,共同见证开幕盛况。

  • 2019中国西峡·伏牛山国际越野赛完美落幕

    4月14日,“避暑养生地·南阳老界岭”2019 MaXi-Race China中国西峡·伏牛山国际越野赛颁奖仪式在西峡县城时代广场举行。南阳市政协主席张生起,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制片人屈鑫,南阳市体育局副调研员雷清锁、解钊建,中华户外网CEO张海峰,法国极限赛事协会代表 MaXi-Race 技术总监西里尔·科特,及西峡县领导周华锋、吕秀武、吴在明、梁志豪、马学盛、徐波、袁宝峰、黄为民等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 西峡县石界河镇小寨村殷国强:尽自己所能助村民

    小寨村位于距离西峡县石界河集镇29里的山脚下,属典型深山村。以前的小寨村农业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发展严重滞后。村民纷纷外出打工,稍有能力的都搬到镇上或县里生活。由于贫困人口多,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