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镇平:老村焕发新光彩 创建优美人居环境

2019-04-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胡少佳 张朝林)麦苗拔穗,油菜飘香。走进镇平县张林镇布德王村,区间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院里绿树成荫,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张林镇布德王村近两年的变化,令村民们交口称赞。

驻村第一书记田玉杰说:“村里的村容村貌治理工作按照‘家庭全参与、队组全覆盖、村级全推动’的目标,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打分评比、特色打造等制度,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发挥村民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补齐创建优美人居环境的短板,让农家绽放新彩”。

近两年来,在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的努力下,布德王村新建两栋教学楼,修建通村2.7公里的水泥路、修建下水道,开挖清理多年的淤泥,拓宽村里的道路。建设一座285kw的光伏电站、建成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标准化的村级卫生室,修建布德王村集中安置点,已安置7位孤寡老人、病残人员入住。

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好事实事使这个有400多年历史的老村焕发新的光彩。可喜的变化虽多,但不变的是布德王村淳朴的民风和良好的家风。

布德王村先祖和睦乡里,积德行善,盛名广布,德被四方,誉为“布德”即广布德行之谓,遂以布德王称之,村名沿用至今。村部保留着20世纪70年代修建的大门,颇有些时代印记的大门一下拉回上世纪的记忆。“这是75年建的村部大门,去年建设新村部的时候,经过村两委商议决定保留这些老的建筑,致敬岁月,留住记忆”村委主任王岗介绍到。村部对面是文化广场,村志碑矗立其中,周围的文化墙上书写着布德王村歌,布德王村三字经,这些都是村民约定俗成的村规民约。

清晨五点,天刚蒙蒙亮,脱贫户黄春梅就开着三轮车载着因青光眼失明的丈夫王金柱赶往自家的地头,眼下正是小麦灌浆期,正是需要水分的时候,6亩地夫妇两人一干就是半天,待中午简单吃碗面条,黄春梅就急匆匆地开着三轮车去割草,他们家2017年利用到户增收的5000元钱发展畜牧业,随着这两年的发展,楼下养牛2头,楼上养羊28只,这些牛羊的口粮全靠黄春梅每天出去割草喂养。“继传统 长教幼 耕读家 建家园”村民们坚守着村规民约,像黄春梅这样不等不靠,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的还有很多。

这些被村民们评选出的先进农户,村里充分给予他们展示机会,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做成展板,在村镇主干道、人员集聚场所进行宣传,让先进农户成为道德引领的高地,成为乡村德治的先锋。

文章关键词:镇平 人居环境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西峡·伏牛山国际越野赛即将在西峡举行

    2019 MaXi-Race China 中国西峡·伏牛山国际越野赛将于4月13日在河南省西峡县举行,届时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约旦、立陶宛、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选手参加。

  • 西峡县阳城村:村两委搭台唱大戏 志智双扶精准

    4月14日,阳城镇阳城村人潮涌动,整洁干净的文化大院里汇集了来自10多个周边村落的近200人的戏迷们。值阳城镇一年一度传统集会之际,阳城村两委邀请内乡曲剧二团送戏下乡演出5场,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 内乡县岞曲镇:无花果基地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走喽,咱们这也像上班人员一样了。”刚吃过早饭,50多岁的内乡县岞曲镇上庄村上庄组贫困户江保健,就招呼老伴到无花果基地劳动。江保健因身体等原因,曾经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全家人的收入来源只靠几亩玉米地,他想出去打工挣钱,可五十多岁的年龄,加之身体又不太好,已经没有工厂及施工队愿意聘用他,“以前就种点小麦、玉米,遇到天气对路,还能勉强结余,遇到天旱雨涝,甚至保不住本,现在好了,土地流转给了公司,自己不用操什么心每亩地就有500元的收入,同时除除草、剪剪枝,干些力所能及的活,也能增加收入,真是老来得福。”

  • 唐河县公安局被该县县委、县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

    4月12日 ,唐河县“三城联创”工作会议在唐州大剧院召开,唐河县公安局被县委、县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受到大会隆重表彰。

  • 新野县农信联社召开整村授信现场会

    4月16日,新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该县新甸铺镇津湾村召开整村授信现场会议,参加授信会人员400余人,现场授信50户,AA级4户,A级46户,授信金额485万元,受到群众的称赞。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