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县发展中药材产业成为群众致富“千金方”

2019-07-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杜丰)南召县探索林下经济新模式,积极发展“林+药”特色产业,拓宽中药材种植模式。国家储备林项目完成种植面积6800亩,其中种植药材林辛夷2200亩、24万棵,发展林下套种连翘、白芨、丹参、皂角等中药材700亩、皂角200亩。项目实施带动当地2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辐射周围3个乡500户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每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

南召县地处暖温带与亚热带的气候分界线,又处于我国地理第二、三阶梯的过渡带,高差程的地形与过渡性的气候特征,使南召成为南北植物兼有的“天然药库”。1985年全国中医药资源普查的结果显示,南召县拥有天然中药材253科1104种,盛产辛夷、山茱萸、杜仲、桔梗、天麻、石斛、灵芝、连翘、柴胡、金银花、银杏等道地中药材,是辛夷、石斛等名贵中药材的原产地和最佳适生地。

南召县辛夷产业发展办公室和南召县中药材开发办公室优化整合,成立南召县中药材发展中心,加强工作力量,实行集中管理,对全县中药材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建设,重点建设“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十大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打造“南召十大道地中药材”品牌。

在广泛论证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南召县对中药材发展进行高端规划,确定辛夷、杜仲、黄精、白芨、山茱萸、艾草、连翘等作为十大道地中药材进行重点培育,建立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乡有产业基地、村有增收项目、户有脱贫门路”,助力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南召县针对山区群众增收致富路径窄的病根,对症施治,靶向治疗,开准“中药方”。县里制定下发《中药材产业发展意见》、《中药材“三个十”扶贫行动计划》、《中药材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文件,把产业扶贫和中药材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县财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投入5000余万元,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用于完善产业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该县对中药材种植涉农企业和贫困群众,按照每亩1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鼓励中药材产业发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中药材0.5亩以上的,按照每亩1000元的标准予以一次性扶持。目前,已发放补助400余万元,扶持4家企业1000余户群众种植中药材。同时,县中药材发展中心与人寿财产保险公司合作,为辛夷种植户投保,最大限度的降低产业发展风险,已投保5156户,其中贫困户657户。

近几年,按照区域合理化布局、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要求,南召县以创建十大中药材基地为抓手,采取“公司+基地+技术+农户”的经营模式,培育了乔端镇云霄曼白芨、重楼林下种植基地,板山坪镇大曼山石斛种植基地,四棵树乡五朵山黄精、白芨种植基地,小店乡鹰山万亩辛夷标准化种植基地,云阳小店演艺山野生辛夷基地,崔庄乡银河虎山万亩桔梗、皂刺、连翘种植基地,乔端镇穆老庄万亩杜仲基地,石门乡寨沟京菊种植基地等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形成了县城东部辛夷种植区,以县域西部的杜仲、山茱萸、黄精、白芨、重楼种植区,以中南部的艾草种植区。

南召县注重培育中药材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让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贫困群众规模化发展中药材,打造特色支柱产业。河南联源生物科技公司投入大量科研资金进行课题攻关,对伏牛山野生石斛进行驯化筛选,成功选育出“伏牛一号”等6个品种,年培育750余万株伏牛山石斛种苗,在云霄曼、大曼山等海拔1500米以上的自然林地,采取“设施种植、林下原生态种植、岩壁树上仿野生种植”三种模式种植石斛3000多亩。南召县绿丰源公司投资1200万元在白土岗镇杜村流转土地260亩,高标准建设良种繁育大棚100个,培育种植白芨、黄精、黄花杜鹃、防己等20余种名贵中药材,产业基地与贫困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就业等带贫模式,带动贫困户80户100余人在此务工就业,每户年可增加收入2万余元。

目前,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南召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药方”。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或“基地+农户”的带贫模式,涉农企业与贫困户签订中药材种植带贫协议,实行“三包三统一三标准”管理,即包种苗、包技术、包回收,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销售,标准化育苗、标准化种植、标准化采收,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强化种植户收益保障,提高群众种植积极性。南召县鼓励贫困群众利用山地、林地、荒地种植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名贵道地中药材,通过创新种植模式带动650余户贫困群众种植中药材。

据统计,南召县成立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110家、中药材加工企业9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15个,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52万亩,中药材产业年产值3亿多元。中药材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安置用工、技术帮带、入股分红、产品回收等措施,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130户、7450人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文章关键词:发展 药材 产业 致富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情系老区.消费扶贫——中国·桐柏第三届淮河

    6月1日,“情系老区.消费扶贫——中国·桐柏第三届淮河源小龙虾暨文化旅游推介”新闻发布会在郑州樱桃沟建业足球小镇举行。

  • 刘端:情系山乡“拔穷根”

    初夏时节,走进有着南阳市桐柏县西部“小西藏”之称的程湾镇苏扒村,犹如走进东晋文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白墙灰瓦的民居依山而建,玉带式的公路连接到每家每户,绿树环绕的文化广场笑语阵阵,漫山遍野的茶园青翠欲滴,香菇大棚、沙红桃基地随处可见......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惠及特殊困难群众

    近日,随着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的建成,文化娱乐、活动健身、食宿等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各村符合入驻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众纷纷报到。此外,有的人一回想起自己曾居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就感觉幸福大院有了家的温暖,称赞乡政府幸福大院办的好,解决了贫困孤寡老人康养问题。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

    为响应第33个世界无烟日,进一步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营造清洁无烟的环境,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契机,开展“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共参与机关及社区干部118人,发放宣传折页300份、增设禁烟标识120个、悬挂条幅20条、更新宣传版面10个,检查门店59家,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控烟工作,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六一”前夕关爱慰问留守儿

    5月29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负责人周庆,人事科科长朱玲等一行来到陆营镇东岳庙移民小学,慰问回访结对帮扶的两名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

  • 南阳市唐河县交通局驻村第一书记的蝶变之路

    在一望无垠的金色麦田里有一个年轻小伙正弯着腰,双手熟练的挥舞着,这个正在割麦的年轻小伙就是南阳市唐河县交通局驻东王集乡李华村驻村第一书记皮国勋。说起皮国勋,村民们个个赞不绝口。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文明餐桌”新风,广泛倡导禁食野味、勤俭节约、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新风, 5月27日,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在辖区内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