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县回车镇陡沟村张红永:醉汉“苏醒” 直奔小康路

2019-08-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赵艳丽)丹桂飘香,四季轮回,回车镇陡沟村东沟组,你总会看见有一道身影在不停地忙碌着,脸上总是挂着自信的微笑。每当回顾奔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这几年,张红永总会感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干部的大力帮扶,让我家能够迅速改变贫困面貌,2018年我家年总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真的实现了全家人渴盼了多少年的致富梦。”

“醉汉”恍惚过半生

张红永家4口人,在被纳入贫困户之前,张红永因长期饮酒,患有酒精肝及“三高”,长期靠药物维持身体,因过量饮酒多次住进医院,每次都要花费几千元的医疗费用。儿子张天乐就读小学,其父母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由张红永赡养。因家庭困难,生活压力大,再加上其身体原因,整个人都失去了斗志,整天沉迷于喝酒与抱怨当中。母亲曾百般劝说,无奈都没有什么效果;儿子假期也不愿回家看到整天喝酒抱怨的父亲;妻子多次劝说无效,就因为喝酒问题多次发生家庭矛盾,看不到生活的盼头,心灰意冷之后,索性离婚。

精准扶贫促新生

2016年11月通过本人申请、村组评议、公示公告等程序,被评为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根据张红永家实际情况,其帮扶干部认为贫困户的心理比较脆弱,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都十分注重其心理疏导。第一步,帮扶干部首先从扶志扶智方面入手,帮助张红永从思想和志气上实现了转变,戒酒戒赌,恢复了斗志。第二步,认真跟他讲解扶贫政策,激发动力。第三步,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让张红永自己分析致贫原因,从而帮助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其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脱贫致富的路子。第四步,对症帮扶,签订农产品销售协议,安排技能培训,打消了没有技术没有销路的顾虑,让张红永放开手脚的干,同时通过帮扶干部牵线搭桥,驻村扶贫责任人与张红永签订了帮扶协议,为他提供技术指导、种苗服务等支持,增加了致富脱贫的信心。

因家中还有年迈无劳动力的父母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于是他向村里申请了村级辅助性公益性岗位。同时帮扶干部为他申报了1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用来养殖了5头猪,10只羊,200只鸡,种植的还有花生、玉米和黄姜等。农闲时,他还在县城内打零工,干零活,现在是一刻也闲不住了,再也见不到当年那个整天嗜酒,抱怨不断的颓废张红永了。

脱贫致富不忘本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现在的他始终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自己一定会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真正实现脱贫。暂时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自己肯努力,撸起袖子干,迎难而上,没有爬不上的坡,也没有过不去的坎。张红永正是有了这股子的冲劲儿,最终才走向了成功,实现了脱贫。

付出汗水,收获成功;付诸行动,脱贫致富。张红永现在深知勤劳的重要性,他说:“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政府能帮我们到这样已经很好了,剩下的我们要靠自己让日子越过越好。”脱贫之后的他,并没有懈怠,问到他今后的打算,张红永高兴的说:“现在农村养殖业的销路好,准备再多养几头猪和羊,养鸡的规模也再扩大一些,再多种一些茯苓,虽然不能形成大的规模,但是我也很有干劲和盼头。这人呀,只要有盼头就会越过越好。”

张红永只是众多贫困户代表,他们都如张红永一样,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准施策、在帮扶干部的精准帮扶下,通过自身努力,摒弃消极思想,转变生活方式,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最终实现了脱贫致富。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不等、不靠、不要,才能够真正的拔掉穷根,才能够真正的获得美好生活。这不,如今的他正在小康路上幸福的奔跑呢!

文章关键词:张红永 脱贫 小康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西峡县阳城镇:科学育苗保增收

    春分,春分,一刻千金。3月22日,西峡县阳城镇牛王村烟农正在育苗大棚里察看烟苗长势。

  • 方城县:乌云山下花争艳

    3月23日,在方城县赵河镇、柳河镇、袁店乡交界的乌云山下,赵河镇北陈庄村农民郭文发承包的林果基地,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次第盛开,把乌云山装扮得分外妖娆。 

  • 结对帮扶显真情——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办到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3月25日上午,南阳市五里堡街道办事处主任周运生一行来到红泥湾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送来结对帮扶资金150万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为红泥湾镇脱贫攻坚工作送来了及时雨。

  • 南阳市宛城区茶庵乡:组织“四美乡村”建设观摩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四美乡村”,助推脱贫攻坚,南阳市宛城区茶庵乡通过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增强群众“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意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乡村振兴增砖添瓦。

  • 南阳市淅川县抢抓时机推进造林绿化

    去冬以来,淅川县把造林绿化与水质保护、脱贫攻坚、旅游发展紧密结合,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年前已实现造林任务大头落地。年后又积极克服毗邻湖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全省林业工作会后,抢抓气温逐步回升植树造林大好时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科学有序推进植树造林复工复业。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造林资金3.9亿元,完成造林面积12.3万亩,占南阳市下达任务的93.8%。

  • 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徐明宣:身残志坚走上脱贫

    说起西峡县石界河镇贫困户徐明宣,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因为他身残志坚,不等不靠谋脱贫。

  • 西峡县石界河镇:记初心解难题 助推教育大发展

    3月25日上午,西峡县教体局胡云锁局长一行3人到深山区的石界河镇现场办公,就石界河镇中心幼儿园选址筹建、教师周转房、初中操场的规划、通渠小学搬迁新校园等关乎群众、教师切身利益的事情与石界河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党委政府对教育的大力支持。

  • 南阳市西峡县湾潭河畔甜蜜蜜

    春分时节,山花烂漫。走进南阳市西峡县二郎坪镇湾潭村东河组黄天灵家,大红“喜”字和对联分外醒目:“增收脱贫不忘工作队,喜结良缘过上新生活。”

  • 南阳市方城县杨集镇:有解思维破难题 兜底保障

    跟着党走幸福长,孤寡老人笑声朗。走进恢弘大气的方城县杨集镇崔洼村幸福大院,“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助老为乐”的固定标语格外醒目,优雅的居住生活环境、贴心的饮食起居服务、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让在这里入住的12名高龄贫困群众高兴得乐开了怀。

  • 南阳市西峡县阳城镇:激活富民增收“一池春水”

    近年来,西峡县阳城镇采取“培植示范户、确定示范村、多渠道扶持、保姆式服务”等措施,全力建设“万亩猕猴桃生态长廊”,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