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唐河县湖阳镇:小小草药苗 托起致富梦

2019-11-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炳谦)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记者慕名来到唐河县湖阳镇汉风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扶贫基地釆访。刚走进中药园,一股股药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放眼望去,连片的中草药郁郁葱葱,叶肥苗壮,花儿朵朵,时不时彩蝶儿翩翩起舞,一片丰收在望。

湖阳镇汉风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扶贫基位于唐河县湖阳镇张湾村方庄北侧,东傍蓼山,西邻G234国道,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据镇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该基地是回乡创业青年许纪勇自筹资金所建,投资400万余元,占地400余亩,内建有加工厂房一座。种植丹参250亩,射干100亩,年收入约120万元。流转贫困户土地10亩7户,每年每亩租金1000元。安置贫困群众就业6户6人,主要从事田间劳动,按天计酬,每人每年收入7000余元。利用产业发展项目扶贫资金吸纳39个贫困户群众入社分红,单人每户每年400元,多人每户每年1000元,定期发放,连分五年。自该基地扶贫车间建立以来,不仅安排了张湾村及邻村的贫困群众就业,帮扶增加收入,也带动了张湾村扶贫产业强劲发展,增强了该村产业扶贫后劲,加快了贫困户群众致富脱贫奔小康步伐,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谈到汉风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扶贫基地成长历程时,张湾村党支部书记赵建成禁不住打开了话匣子,对许纪勇赞不绝口:“现年43岁的许纪勇,是唐河县湖阳镇张湾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他没有局限于守旧传统的农业种植,而是充分利用近些年国家的‘三农’政策倾斜,积极顺应国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探索中草药种植致富之路,自筹资金发展中草药种植业。2017年,许纪勇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毅然加入产业扶贫大军。为了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扩大投入,在基地建起了扶贫车间,以‘扶贫车间+扶贫基地+贫困户’模式开展扶贫,以流转土地,安置就业,入股分红等形式帮助贫困户群众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摆脱贫困。止目前,基地已吸纳39户贫困群众入股,涉及张湾村及北街居委会等村委,2019年对39户入股的贫困户每户进行分红400-1000元。到2019年年底,张湾村现有25户贫困户中除1 户外其余24户将全部实现脱贫。”

据许纪勇回忆,十几年前,和许多农民一样,以种植业为主,基本上就是靠天吃饭,收入微薄,家里的一切开销全靠卖粮所得,生活并不宽裕。为了摆脱贫穷,改变生活状况,他远离家乡,进厂务工,跟着一个老板做中草药生意。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锻炼,逐渐掌握了一些中草药常识和种植技术,由于能吃苦耐劳,勤奋务实,得到了老板的信任。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好几年,虽然钱包一天天鼓起来,但是每年春节回家过年,看到家乡贫困依旧,乡亲们生活水平不高,心里就特别难受,一直思考着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况,帮助家乡父老脱贫致富。

直到2016年回家过年期间,听村上说脱贫扶贫开始了,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国家出台有各种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群众脱贫。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他知道属于自己的机会来了,便决定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在家门口创业,圆自己当老板的梦。许纪勇说,“由于自己没有单独干过,当时心里还是没有底,就去找村党支部书记赵建成商量,在支书家促膝长谈了整整一个晚上。支书的一席话进一步坚定了创业的信心,这一夜没有白熬。说干就干,毫不犹豫拿出了前几年在外打工的所有积蓄,牵头联合村上7户村民成立了汉风农业种植合作社,开始了从跟着老板打工到自己带领乡亲们摸着石头过河建立合作社,发展乡村经济,带领贫困群众走致富脱贫的创业之路。”

记者看到,在许纪勇的汉风农业种植合作社的带动下,如今的张湾村一片欣欣向荣,道路宽敞整洁,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焕然一新,每个贫困群众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并用勤劳智慧的双手编织着美好的未来和小康梦。

说到下一步的打算,许纪勇介绍道,汉风农业种植合作社决心在湖阳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扩大种植规模,力争到2020年建成500亩以上的大型中草药种植基地,安排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户入股、就业,持续增加经济收入,共同致富奔小康。

文章关键词:种植 草药 致富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情系老区.消费扶贫——中国·桐柏第三届淮河

    6月1日,“情系老区.消费扶贫——中国·桐柏第三届淮河源小龙虾暨文化旅游推介”新闻发布会在郑州樱桃沟建业足球小镇举行。

  • 刘端:情系山乡“拔穷根”

    初夏时节,走进有着南阳市桐柏县西部“小西藏”之称的程湾镇苏扒村,犹如走进东晋文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白墙灰瓦的民居依山而建,玉带式的公路连接到每家每户,绿树环绕的文化广场笑语阵阵,漫山遍野的茶园青翠欲滴,香菇大棚、沙红桃基地随处可见......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惠及特殊困难群众

    近日,随着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的建成,文化娱乐、活动健身、食宿等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各村符合入驻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众纷纷报到。此外,有的人一回想起自己曾居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就感觉幸福大院有了家的温暖,称赞乡政府幸福大院办的好,解决了贫困孤寡老人康养问题。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

    为响应第33个世界无烟日,进一步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营造清洁无烟的环境,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契机,开展“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共参与机关及社区干部118人,发放宣传折页300份、增设禁烟标识120个、悬挂条幅20条、更新宣传版面10个,检查门店59家,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控烟工作,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六一”前夕关爱慰问留守儿

    5月29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负责人周庆,人事科科长朱玲等一行来到陆营镇东岳庙移民小学,慰问回访结对帮扶的两名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

  • 南阳市唐河县交通局驻村第一书记的蝶变之路

    在一望无垠的金色麦田里有一个年轻小伙正弯着腰,双手熟练的挥舞着,这个正在割麦的年轻小伙就是南阳市唐河县交通局驻东王集乡李华村驻村第一书记皮国勋。说起皮国勋,村民们个个赞不绝口。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文明餐桌”新风,广泛倡导禁食野味、勤俭节约、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新风, 5月27日,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在辖区内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