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河源头千年银杏王:冬日里的金色风景

2019-12-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杜福建 庞先斌  张彦)大雪时节,万木萧瑟,让许多旅游爱好者找不到“北”。然而,在千里淮河源头----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却因“千年银杏王”而“风景这边独好”。

想欣赏金色的风景,现在正是时候。冬日的暖阳,让千年银杏王美枝金叶,“相看两不厌”,令人流连忘返。

这棵宝贝身居桐柏山,位于淮源镇鸿仪河村北4公里的石鼓峰南麓,树龄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银杏树又名白果树、公孙树,曾是仅遗存于我国的珍稀树种之一。当地人也称之为“千年白果王”。 

历史是凝固的,但对于喜爱历史的人来说,它又是鲜活的。清乾隆18年(公元1753年)的《桐柏县志》载:“清泉寺在白草铺北上,有清泉环绕,后有古银杏一株,高耸入云,不记年历。古清泉寺,殿堂楼阁,巧雅别致,明砖唐础,圣像庄严,清泉得名皆因银杏尔,盛时香客如织,延绵数里。”清泉寺及古银杏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的长河川流不息,历经沧桑的千年银杏王显得尤为珍贵。为了澄清桐柏山淮河源古树名木的“家底”,桐柏县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普查小组,逐乡镇、逐自然村进行调查,为每一棵树建立健全电子档案,这棵千年银杏王也有了“身份证”和“保护伞”。

走近银杏王的“辖区”,但见这里群山环抱,树木掩映,环境幽静,鸟鸣啾啾。目测此树高30米左右,树基围十余米,树围7米以上,冠幅巨大。树旁有清泉,银杏树得到山泉滋养,枝繁叶茂。在这寒冷的冬日,能欣赏到金色的美景,让每个游客都感到不虚此行。站在树下,落叶翩翩,悠然无声,地面渐渐铺上一层金色,一切静美如画。

据当地老人讲:这棵千年银杏王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唐朝时一个郡王来此游玩,见此处景色迷人,又有清泉,便命人建造寺院并种植数百棵银杏树,其中一棵树格外茁壮。后来,雷电毁了银杏树林,这棵大树也被烧死了一半,却仍然倔强挺立,生命不绝,枯树发新芽,逐渐蓬勃如初。玉帝得知非常感动,封其为“白果大仙”,永护清泉寺。至今,人们还能找到树干被烧毁的痕迹。

据有关专家介绍,中国是银杏的原产地,树龄达上千年的“银杏王”很有历史文化价值。桐柏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有动植物资源1500多种,被专家誉为“天然生物物种基因库”、“自然博物馆”。全县仅登记造册的散生古树就有1000余棵,有古树群4处,古树名木总数超过3000棵,其中有“千年银杏”、“千年桂花”、“千年古柏”、“千年葛花”等30余棵。

“因何去不归,淮上有青山。”淮源镇党委书记李中阳告诉记者,到淮河源头,不仅可以一览千年银杏王等古树名木的风采,还可以欣赏到更多的美景。这里有大小名峰数百座,山泉溪流58条,层峦叠嶂,植被完好,动植物繁多,还有原始森林,是天然森林公园。这里正在进行新的规划,将围绕生态游、民宿游做文章,力争通过努力,让淮河源更美,成为国内最佳旅游去处之一。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188 3896 1697,投稿邮箱:nany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银杏 冬日 风景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情系老区.消费扶贫——中国·桐柏第三届淮河

    6月1日,“情系老区.消费扶贫——中国·桐柏第三届淮河源小龙虾暨文化旅游推介”新闻发布会在郑州樱桃沟建业足球小镇举行。

  • 刘端:情系山乡“拔穷根”

    初夏时节,走进有着南阳市桐柏县西部“小西藏”之称的程湾镇苏扒村,犹如走进东晋文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白墙灰瓦的民居依山而建,玉带式的公路连接到每家每户,绿树环绕的文化广场笑语阵阵,漫山遍野的茶园青翠欲滴,香菇大棚、沙红桃基地随处可见......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惠及特殊困难群众

    近日,随着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的建成,文化娱乐、活动健身、食宿等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各村符合入驻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众纷纷报到。此外,有的人一回想起自己曾居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就感觉幸福大院有了家的温暖,称赞乡政府幸福大院办的好,解决了贫困孤寡老人康养问题。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

    为响应第33个世界无烟日,进一步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营造清洁无烟的环境,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契机,开展“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共参与机关及社区干部118人,发放宣传折页300份、增设禁烟标识120个、悬挂条幅20条、更新宣传版面10个,检查门店59家,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控烟工作,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六一”前夕关爱慰问留守儿

    5月29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负责人周庆,人事科科长朱玲等一行来到陆营镇东岳庙移民小学,慰问回访结对帮扶的两名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

  • 南阳市唐河县交通局驻村第一书记的蝶变之路

    在一望无垠的金色麦田里有一个年轻小伙正弯着腰,双手熟练的挥舞着,这个正在割麦的年轻小伙就是南阳市唐河县交通局驻东王集乡李华村驻村第一书记皮国勋。说起皮国勋,村民们个个赞不绝口。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文明餐桌”新风,广泛倡导禁食野味、勤俭节约、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新风, 5月27日,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在辖区内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