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西峡县女干部叶静丽:战“疫”前线的“铁姑娘”

2020-02-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封德  王玉贵)“儿子,虽然咱们聚少离多,但在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妈妈不能在家陪你。为了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妈妈别无选择!”2月10日早上5时,跟往常一样,家住南阳市西峡县伏牛路政协小区的叶静丽匆匆走向2公里外的弘富康小区的疫情执勤点,出门前她给熟睡中的儿子发了条告别短信。

叶静丽是南阳市西峡县莲花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干部,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她主动请缨,来到疫情防控一线。十多天来,她每天都早出晚归,甚至没有与上大学放假在家的儿子进行过一次近距离的交谈,没有给家人做过一顿饭,更让她感到愧疚的是,没时间为年迈的母亲和多病的婆婆尽孝心。“等到彻底战胜疫情,我会用行动来弥补的!”叶静丽时常安慰自己。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竞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叶静丽同全县3000多名党员一起站到了战“疫”的最前沿,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是党员就应该冲在一线!”

庚子年新春,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神州大地骤然打响。疫情的进一步传播蔓延,牵动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也牵动着47万龙乡儿女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0日晚上8点15分,还没来得及吃晚饭、正巡回在辖区财富世家小区和白羽小区察看防疫执勤情况的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庞远接到了县指挥部的命令:明天起,你办事处开始全面接管弘富康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随即,庞远回复了“收到并执行”后,即刻把这条信息转到了“莲花街道党政工作群”中。8点17分,城建中心主任叶静丽在群中回应:庞书记,弘富康小区的疫情防控任务交给我吧,我保证认真细致做好摸排和服务工作。

第二天,叶静丽早早地来到单位,正式向街道党工委递交了《请战书》:“我是一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每一名党员都应该挺身而出!” 

在进行紧急研究之后,莲花街道党工委决定把这项光荣的使命交给了叶静丽。“相信静丽同志能够和战友们一起完成这项神圣的使命!”对于叶静丽的担当,庞远充满信心。

1976年出生的叶静丽正如其名,眉宇间透着英气,文静中凸现着柔韧,言语间闪耀着果敢。她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基层工作,从一般同志到街道计生中心主任、城建中心主任,她的工作能力和敬业精神有口皆碑。“疫情当前,是党员就应该冲在一线!”叶静丽斩钉截铁地说。

其实,了解和熟悉叶静丽的人都知道,她的担子很重:婆婆今年已78岁了,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和偏瘫后遗症,身边需要有人照料,娘家母亲已80岁高龄,下有上大学的儿子,爱人是一家企业的员工。

在亲情、疫情之间,叶静丽选择了后者。

“有困难找党员!”

“有困难找党员”是叶静丽的口头谗。一句平常的话语,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弘富康小区大门口的帐篷侧面,“有困难找党员”条幅格外醒目,上面还有她的手机号码。“只有亮出身份,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实现与小区居民无障碍沟通,”叶静丽说。为了快速融入小区,提高政策宣传的知晓率,叶静丽还主动加入“弘富康业主微信群”,及时为业主推送防控常识和指令:“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您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非必要不外出,不要串门聚会”、“如有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请及时到县医院就诊”......除此之外,叶静丽和同事们一起利用宣传车、大喇叭、宣传页、横幅标语等形式,向小区住户宣传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

弘富康小区共有6幢单元楼、510户人家、居民2000多人,其中湖北省返乡人员14人,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不能有一丝马虎。她带领执勤点的党员志愿者,加强对进出小区人员的体温测量、出入登记和规劝,督促执勤人员每天两次对小区全面消毒,用消毒液喷洒各个楼道、用酒精擦拭电梯按钮、栏杆等人员接触区域。

减少人员流动,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办法。在7号楼业主群里,叶静丽发出倡议:“请大家尽量不要外出,所有生活必需品由我们来承担采购!”

细致的工作赢得了居民的理解,而叶静丽的任务量却加重了。她与物业协调了一家资质齐全、物品充足的超市作为7号楼住户生活用品采购的指定商家,24小时由专人服务;物业安排专人接听住户采购电话,统一登记报至指定商家,由商家统一采购送至物业,再由物业指定1人专门将住户采购物品分户标注,定时送至7号楼电梯口。为保证物品安全,她采取“一升一降”和“零接触”的防护模式为业主运送物品,即一部电梯逐层上行配送物品,一部电梯逐层下行运送生活垃圾。

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2月6号晚上9点多,7号楼15户业主采购的物品被送到了电梯口,大家都忙碌了一天,叶静丽不忍心让执勤的同志往楼上送,她就在微信上求助自己的姐姐和好友前去帮忙。从9:50分开始,四个人开始逐层分发物品,然后收集好每户的生活垃圾。“我们上楼的时候送去的是药品和日用活品,下楼的时候收集的全是垃圾,整整装满了六个垃圾箱,一直忙到夜里11点多才清运完毕,”党员志愿者习力说。而这样的工作,叶静丽每天都在做。

“决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

“静丽每天早上五点多就出门了,晚上11点多才能回来,真为她的安全担心!”提起妻子,叶静丽的丈夫黎辉心疼地说。

“感觉妈妈这些天消瘦了不少,脸上的气色也不太好!”儿子黎士豪观察到。

“一位女同志担当如此重任,真替她捏一把汗!”同事和朋友们的担心也许是多余的。

“无论再平凡的事情都要做好,决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叶静丽对自己的要求是一贯的。

哲人说过:“当你目标明确,前行当中的所有困难都会为你让路!”对于叶静丽而言,困难就是她前行的动力。在她的内心深处,一种本能和责任在驱使她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最美的“逆行者”。

无论是在乡镇工作,还是回到办事处从计生服务工作,她就是凭着这样一种韧劲,熟悉了计划生育统计、宣传教育、优生优育咨询服务、流动人口服务及社会抚养费征收等工作业务,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干事认真,从不服输,人称“铁姑娘”。机构改革后,叶静丽来到城建中心新的工作岗位,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学习标兵”......十几本烫金的荣誉证书见证了一位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足迹。

疫情是检验干部担当的“试金石”,叶静丽用行动诠释了一位基层干部危难时刻的责任与担当。“叶静丽同志是一位平时默默无闻、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优秀基层干部,无论是在计生、城建等工作岗位,还是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陷阵,她都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把爱的种子播洒在工作岗位和广大市民中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新时代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庞远如是说。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西峡 叶静丽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军马河镇:种植袋料香菇,增强脱贫动力

    “现在的扶贫政策真是好啊,以前我家里穷,也没有技术,种不了香菇。现在好了,去年参加了香菇技能培训,学会了香菇种植及越夏管理技术,政府还给产业补贴,解决了没钱种的难题。今年种了5000袋左右,管理好的话年底能净收入1万多元。”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李庄村贫困户魏红军高兴的说。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精准帮扶助贫困户踏上幸福

    近日,根据南阳市西峡县钉钉入户帮扶统一要求,西峡县监察局监察室主任张璞来到寨根乡太山庙村河东组贫困户余士旺家,他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情况,与其监护人和政策明白人深入交谈,研讨余士旺养老问题。

  • 南阳市公安机关迅速部署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后,南阳各县(市)局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和戚绍斌副市长关于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全年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任务,瞄准“打基础、抓深化、走前列、创一流”目标,迅速部署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

  • 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幸福大院笑声朗

    4月20日中午,在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建成并启用的幸福大院里,笑声朗朗,饭香四溢,该镇脱贫责组长纷纷来到所在村幸福大院,查看幸福大院运行情况,看望入住的贫困户,和贫困群众拉家常,讲政策,并在这里帮助做午饭,和贫困群众同吃一餐饭,共叙党的恩情。

  • 西峡县丹水镇:建好乡村文化广场 满足百姓对精

    “走,广场上转一圈,活动活动去!” 晚饭后,南阳市西峡县丹水镇文化广场成了乡亲们休闲娱乐闲聊的好去处。初春时节,夜幕降临,广场上的太阳能路灯亮了起来,忙碌了一天的乡亲们吃过晚饭,陆陆续续从家里来到广场,伴随着动感的乐曲,大妈姑娘们跳起了广场舞;年轻小伙子有的打篮球,有的打乒乓球,有的跑步健身……丰富的广场文化活动成为乡村夜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南阳市卧龙区:奏响“文化强区”进行曲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陆营镇“文化强区”战略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镇党委政府围绕生态立镇、农业稳镇、文化强镇的发展规划,挖掘本镇丰厚文化底蕴,力图打造富含本镇特色的“一队一址两线四品牌”的文化项目,助推“文化强区”战略在这片肥硕的沃土上开花结果。

  • 南阳市西峡县丁河镇:健康扶贫暖人心

    4月16日,南阳市西峡县丁河镇第二卫生院的医护工作人员来到丁河镇黄草村对贫困户进行义诊。黄草村位于丁河镇北部,距中心集镇33公里,平时到卫生院看病远,十分不方便。这次义诊解决了他们“看病远”“出行难”等问题,进一步促进健康扶贫落村入户。

  • 两大教育重点项目同时开工——南阳市第九完全学

    4月18日上午,南阳市第九完全学校和南阳市第八中学二期项目喜迎开工,卧龙区两大教育重点项目同时开工,标志着该区的教育配置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将更加均衡,教育规模将持续扩大。

  •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开庭审理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

    4月16日上午,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卧龙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指派检察员,分别以公诉人和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对尚某、周某炳、崔某堤非法采矿提起公诉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 南阳市卧龙区青华镇:表彰扶贫先进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青华镇举行脱贫攻坚工作专项检查表彰大会,表彰了在青华镇一季度脱贫攻坚专项检查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及个人。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