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愿使青春亮“疫”线——南阳市新野县00后女大学生方培瑶战“疫”花絮

2020-02-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 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梁浩杰 张变惠 张进超)“胜涛叔,口罩要把鼻子也盖住,不然不安全”在五星镇方营村疫情防控卡点,一个美丽的小姑娘一边给砍菜工人方胜涛的车辆消毒,一面提醒他。

这个美丽的小姑娘叫方培瑶,是河南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活力四射的00后。她的加盟,使防控卡点出现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疫情伊始,作为支部书记的父亲给她下令:不外出、不聚会、勤洗手、勤通风、戴好口罩。她一开始感觉无所谓,到后来看了一些报道又觉得病毒很可怕。看到父亲天天早出晚归,常常眉头紧锁,一根烟接着一根烟,她又替父亲担心。

怎样能给父亲分忧呢?怎样给乡亲们做点贡献?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前思后想,她决定做一名志愿者,既能为父分忧,又能使青春增加一些质感。初三上午,她到父亲的办公室,郑重向父亲递交了“请战书”。

一开始,她刚到卡点干的就是与镇里、村里干部、村医到村里拉横幅、贴标语、发传单、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底子,协助卡点测量过往人员体温,给群众讲解不聚会、不扎堆、出门戴口罩等疫情防控知识。工作有点儿单调,但也无比充实。村医的严格测量体温、消毒人员的严格消毒使她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认真”;卡点值班人员不叫苦不叫累,即使冒着刺骨的寒风、顶着飘飞的雪花也丝毫不退却,这使她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坚韧”;过往行人自觉排队,主动接受检测,自觉登记信息,即使被劝返也毫无怨言,这使她明白了自己该怎样“自律”,也增强了“战疫必胜”的信念。

方营村是县里的菜篮子,卡点过往人流量大,工作时间长,有时忙得连饭都吃不上,并且不分昼夜,24小时值班。“你还小,又是女孩,晚上值班不方便”。其他值班员不让她参与晚上值班,她拗不过,只好乖乖地回家,但心里却觉得热乎乎的。

疫情如火又等不得,村里的各种排查报表又必须准确及时填报上交,村里的干部整体年龄较大,对电脑的操作都不熟练,有时免不了“误事”。作为大学生,方培瑶主动接下这个“苦差事”,利用自己大学里学习的计算机知识,进行电子版信息的登记、建立村里返乡人员台账、建好劳务输出底子等工作。伴随着眼花缭乱的操作,“啪”“啪”的键盘声响过,各种表格快速“出炉”,负责这项工作的支部委员方占营连挑大拇指:“我家瑶瑶真不愧是大学生啊,就是有本事!”看到自己的劳动得到别人的认可,方培瑶觉得一切都值了。

方营村4000亩地种植有蔬菜3500亩左右,当前主要销售甘蓝、大白菜等。由于疫情严重,群众的蔬菜出现滞销现象,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如果这些菜不能及时销售,菜农面对的将是血本无归!包括父亲在内的几个村干部和老百姓一样心急如焚。“党员干部要带头,蔬菜专业社的几个人要带头,想办法联系以前的老客户,也学学外地经验,想办法从网上卖菜,镇里那边我去协调,坚决不让菜烂到地里!”父亲的话掷地有声。望着父亲紧皱的眉头,方培瑶心痛之余,似乎知道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经过协商,村里决定采用“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用电话、微信、互联网平台解决销售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建立绿色通道解决运输问题。可是村里的几个蔬菜交易员网络上的事一般搞不定。作为大学生,又是书记的女儿,这件事方培瑶“疫”不容辞。网上注册账号、设定密码、拍摄照片上网发布、蔬菜销售信息网上发布等等,她一丝不苟。有些知识虽然自己也不会,但虚心请教,“百度”、“中国移动”等很快告诉了答案,使她很快发布了信息,帮助群众拓宽了蔬菜销售渠道。

 蔬菜交易员方伟峰在微信上联系客户销售蔬菜,可是手机发生故障,就是不工作。方培瑶又成了维修员,在“百度”的帮助下,手机“起死回生”,方伟峰顺利的结下了一张近百吨的大单。一边听着方伟峰说“谢谢你,好侄女!”,方培瑶有一边抓着方伟峰的手说:“伟峰叔,你得学会用电脑,学会修手机,不然我走了你可没办法”。手把手地操作,耐心细致地讲解,方伟峰终于掌握了网上销售的方法和手机故障的简单处理方法。

“战胜疫情人人有责。疫情面前,我们每人都是战斗员。能和父亲并肩战斗,为保障乡亲们的身体健康出一份力,我感到十分荣幸。”方培瑶说,“只要我们团结在一起,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新野 方培瑶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袁华平:为老人养老幸福撑起一片蓝天

    80后姑娘袁华平是南阳乐如家老年服务中心负责人,南阳市人大代表,南阳市孝老敬亲之星,献身养老事业是她的终身事业。乐如家老年服务中心于2012年10月创建8年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老人”的人性化服务理念,带领全体员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视老人如父母,把老人当亲人,尽心尽力地为老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为目标,尤其是在“敬老文明号”和星级养老院创建过程中,内强素质,外塑形象,通过一系列敬老、爱老、助老、惠老方面的制度创新,使公寓呈现出一派和谐、温馨、其乐

  • 南阳义工吕宏庆:弘扬志愿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

    他是一名进城务工农民,也是一名业余志愿者。他先后荣获“感动南阳十大年度人物、河南省优秀志愿者”等十几项荣誉;2017年9月,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的接见。2018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12月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

  • 孙君庚:把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做大做强

    成立于1998年的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挂面生产加工经营为主的世界银行投资入股的中外合资企业,近些年来凭借着快速发展,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中国挂面加工企业十强,中国好粮油河南示范企业,中国驰名商标,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集群等荣誉。

  • 申请人提供线索 促使案件快速执结

    5月19日下午1点,刚吃过午饭准备加班整理案件的执行干警接到一个电话,“法官,我是申请人李某,我发现被执行人的车辆了,你们赶紧来吧!”“好,你先盯着,我们马上就到”,挂掉电话后,南阳市西峡县法院执行干警立即组织人员赶往被执行人车辆所在地。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保险成为产业脱贫的“压舱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地处伏牛山深处,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年均气温13.7℃,年均降雨量840毫米,平均海拔600米,优厚的地理自然环境,常年空气湿润,良好的植被,造就了香菇生长的绝佳场地。寨根乡充分利用有力的环境优势,积极开展“公司+农户”经营方式,采取合作共建共赢模式,建成具有地域代表性的仲景食品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成为全国食用菌工作先进乡,年产干菇600吨,年产值约840万,带动全乡8个行政村,约8000人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致富路。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多举措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人以立志为先,以正心为要。”近年来,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党委政府注意以人为本,注重提升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内生动力,一手抓物质帮扶,一手抓精神激励,将经济硬手段和精神软措施完善统一。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生态护林员护林增收两相宜

    近日,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组织生态护林员上山,集中清理影响树木生长的病弱枝和枯死枝。“选为生态护林员,每个月能发300元,不仅为保护林业资源出一份力,还能增加一份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士久欣喜地说。

  • 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强力推进“四举措” 助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党委政府把扶贫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巩固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着眼农村扶贫和乡村发展实际,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不断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确保全年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选派“第一团支书”助力脱

    按照西峡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县扶贫办《关于在全县开展“第一团支书”工作的通知》安排,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三位县派第一团支部书记已于5月入村开展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