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西峡县朝阳村:志愿服务队助力春耕生产

2020-02-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见习记者田雨阳  通讯员封德  刘占锋)早春时节,柳芽初萌,龙乡西峡一派生机。

“香芹回来了,你家的麦苗长势咋样?现在可是返青拔节的关键时期,施肥、浇水、除草一样都不能落下!”2月26日,在西峡县丹水镇朝阳村柴疙瘩组的疫情防控卡点上,村支书赵安华反复叮嘱刚从麦田回家做午饭的村民陶香芹。陶香芹一边登记健康信息,一边说:“开春以来,墒情还可以,麦苗长得很好,就是杂草也长起来了,这两天我们全力除草。”

随着天气转暖,朝阳村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合理有序引导村民春耕生产,做到防控、生产两手抓。

“疫情还没有结束,大家仍需要提高警惕,出口戴口罩,下地干活别扎堆......”赵安华在执勤台旁提醒着每一位过往的村民。今年60岁的赵安华是西峡县莲花饲料公司的退休职工,本该到了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可他不顾家人的劝阻,放弃县城的舒适生活,于2019年10月回到村里当选为村支书。刚刚上任三个月的赵安华就遇到了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白天,他开着私家车,装上自制的大喇叭,到群众家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晚上还要到朝阳村4个执勤卡点,查看值班情况,送去御寒物资,晚上12点前没有合过眼。一个月来,赵安华没有回过县城的家。

“疫情防控是大家伙的共同事情,每个人应该为村里尽一份力!”群众志愿者高国顶说,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响应村支部号召,踊跃申请到防控一线值勤值班,村里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应急小分队,加强了进山卡口值班、人员劝阻工作和森林防火宣传。截至目前,该村共劝停娶亲待客聚餐活动2起,叫停剧团演出1场,维修自来水漏水管道30多处,确保朝阳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扎实开展。 

与此同时,朝阳村还成立了生产生活应急服务队,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队负责人张玉峰将朝阳村19个自然村分为四个片区,安排志愿者每天将村民在微信群中上报的生产生活必需品数量进行登记汇兑,由四名村志愿者开私家车到集镇统一采购。采购车在防控卡点按规定进行消毒、人员体温检测后进村,再将代购的物品点对点、户对户进行配送。王国珍家改厕需要5袋水泥,种植大户王聚成家需要2吨化肥,还有不少村民家春耕农机需要柴油汽油,只要是群众需要,服务队都尽力帮群众代购。目前,服务队共运送米面油等生活物资500多次,帮助农户购买汽油柴油30多次,购买化肥20吨,保障村民的春耕生产,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但是村里的经济发展也不能耽误。据村支书赵安华介绍,经过朝阳村的经济发展谋划小组讨论,村里计划将烟叶种植面积从上年的80亩扩大到150亩以上;引进迷迭香扶贫项目,计划种植100亩;流转猕猴桃、软籽石榴、冬桃基地800亩;启动村办企业砂石料公司和朝阳山黄酒厂建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力争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赵安华信心满满。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西峡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情系老区.消费扶贫——中国·桐柏第三届淮河

    6月1日,“情系老区.消费扶贫——中国·桐柏第三届淮河源小龙虾暨文化旅游推介”新闻发布会在郑州樱桃沟建业足球小镇举行。

  • 刘端:情系山乡“拔穷根”

    初夏时节,走进有着南阳市桐柏县西部“小西藏”之称的程湾镇苏扒村,犹如走进东晋文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白墙灰瓦的民居依山而建,玉带式的公路连接到每家每户,绿树环绕的文化广场笑语阵阵,漫山遍野的茶园青翠欲滴,香菇大棚、沙红桃基地随处可见......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惠及特殊困难群众

    近日,随着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的建成,文化娱乐、活动健身、食宿等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各村符合入驻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众纷纷报到。此外,有的人一回想起自己曾居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就感觉幸福大院有了家的温暖,称赞乡政府幸福大院办的好,解决了贫困孤寡老人康养问题。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

    为响应第33个世界无烟日,进一步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营造清洁无烟的环境,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契机,开展“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共参与机关及社区干部118人,发放宣传折页300份、增设禁烟标识120个、悬挂条幅20条、更新宣传版面10个,检查门店59家,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控烟工作,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六一”前夕关爱慰问留守儿

    5月29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负责人周庆,人事科科长朱玲等一行来到陆营镇东岳庙移民小学,慰问回访结对帮扶的两名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

  • 南阳市唐河县交通局驻村第一书记的蝶变之路

    在一望无垠的金色麦田里有一个年轻小伙正弯着腰,双手熟练的挥舞着,这个正在割麦的年轻小伙就是南阳市唐河县交通局驻东王集乡李华村驻村第一书记皮国勋。说起皮国勋,村民们个个赞不绝口。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文明餐桌”新风,广泛倡导禁食野味、勤俭节约、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新风, 5月27日,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在辖区内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