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巾帼战“疫”】“小女子”扛起“大事业”——记南阳市宛城区法院女庭长姚林娟

2020-03-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杜明 周勤)惊蛰初过的豫西南大地,万物复苏,一派生机,来势汹涌的新冠疫情在各地人民严密防控下得以有效遏制,戴着口罩的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长姚林娟坐在办公室里接受了采访。

她身着便装,淡妆素然,轻松热情,攀谈间尽是立案庭其他同志们的工作细节和抗疫劲头儿,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唯独对自己的情况一句话搪塞而过:“我没有啥,都是领导和同志们支持。”

而在采访前映象网记者便知道,宛城区法院立案庭是一个以女干警为主的集体,现有干警42人,其中女干警25人,庭长姚林娟和副庭长均为女性。近年来立案庭年均立案数达到18000件以上,2019年共成功开展庭前调解923件,大大缓解了审判压力,有力维护了公平正义。

宛城区法院立案庭开始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到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带领立案庭同志们接听12368热线电话30频次,接听立案大厅电话27频次,受理网上立案98件,审核通过116件,网上缴费17笔29458.07元,通过在线调解平台录入并调解案件44件,利用移动微法院、互联网法庭办理各类案件27件,各疫情防控执勤点值班备勤177人次。

姚林娟是如何带领立案庭同志出色完成南阳地区年工作量最为庞大的诉讼服务工作?

顺着那句“同志们支持”,她向记者谈起了疫情防控期间立案庭的工作日常。从2月3日开始,法院按照疫情防控部署安排,开始协助辖内居委会干部在社区执勤,同时在法院机关和家属院安排执勤任务,立案庭作为群众接待窗口,也在第一时间制定方案和防控措施,并安排大厅和12368热线轮班执勤工作。立案庭法官李鹏坤最先使用互联网法庭审理危险驾驶案并当庭宣判,法官吴洪军、李炎等人不辞劳苦地辗转在各值班岗位,20岁的米思奇边立案分案边在大厅值班,家住社旗的洪星生尽千方百计开证明过关卡返回岗位,刘利作为法官和居住小区志愿者,连续两天一夜在三个地方执勤没有休息却只字不提,王波和骞赛……

从她讲述的言语之间,记者捕捉到了对于原定采访提纲中那个重要问题的答案 :作为一个干部,她的心思是细腻而敏慧的;作为一个领导,她的胸襟宽广而豁达的;作为一个法官,她的业务是熟练而精湛的。

服务党的伟大审判事业,姚林娟在基层立案庭用女性的细心和专业引领并凝聚着大家;参与疫情防控执勤保障社区群众安全时,她用柔弱身躯第一个主动坚守在寒风里;在家庭建设过程中,她又是否是一个平凡而贤淑的“小女子”?

“妈你不用管我,你们都忙,我自己能把网上学习搞好,放心!”读初一的儿子丁丁看到她上班临走时的担心这样说道。而在她展示的一张丁丁认真伏案读书的照片中,记者发现了“最佳毅力少年”的奖状,青涩的侧脸认真而执着,像他的警察爸爸,也像他的法官妈妈。

“孩子很听话,学习和生活没叫我们操过心,算是散养吧……”她笑着打趣自己。

在这浅简的交谈中,可以了解到,姚林娟作为一个家庭女主人,对丈夫和儿子兴许不是无微不至的,但她用品质和行动引领示范,以身作则,传输给孩子一种执着而坚毅的精神和习惯,而这种内涵也在渲染着立案庭的同志们。

傍晚的夜幕悄然来临,看到她手指飞快地在手机上向院办汇报当天的干警身体情况、案件呈送及报批情况、上诉案件及即将到期的刑事案件情况、必须接收的实体卷宗消毒情况……记者确定了采访问题的答案,也结束了对她抽空配合的40分钟采访。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宛城区 法院 姚林娟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情系老区.消费扶贫——中国·桐柏第三届淮河

    6月1日,“情系老区.消费扶贫——中国·桐柏第三届淮河源小龙虾暨文化旅游推介”新闻发布会在郑州樱桃沟建业足球小镇举行。

  • 刘端:情系山乡“拔穷根”

    初夏时节,走进有着南阳市桐柏县西部“小西藏”之称的程湾镇苏扒村,犹如走进东晋文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白墙灰瓦的民居依山而建,玉带式的公路连接到每家每户,绿树环绕的文化广场笑语阵阵,漫山遍野的茶园青翠欲滴,香菇大棚、沙红桃基地随处可见......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惠及特殊困难群众

    近日,随着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的建成,文化娱乐、活动健身、食宿等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各村符合入驻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众纷纷报到。此外,有的人一回想起自己曾居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就感觉幸福大院有了家的温暖,称赞乡政府幸福大院办的好,解决了贫困孤寡老人康养问题。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

    为响应第33个世界无烟日,进一步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营造清洁无烟的环境,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契机,开展“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共参与机关及社区干部118人,发放宣传折页300份、增设禁烟标识120个、悬挂条幅20条、更新宣传版面10个,检查门店59家,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控烟工作,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六一”前夕关爱慰问留守儿

    5月29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负责人周庆,人事科科长朱玲等一行来到陆营镇东岳庙移民小学,慰问回访结对帮扶的两名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

  • 南阳市唐河县交通局驻村第一书记的蝶变之路

    在一望无垠的金色麦田里有一个年轻小伙正弯着腰,双手熟练的挥舞着,这个正在割麦的年轻小伙就是南阳市唐河县交通局驻东王集乡李华村驻村第一书记皮国勋。说起皮国勋,村民们个个赞不绝口。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文明餐桌”新风,广泛倡导禁食野味、勤俭节约、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新风, 5月27日,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在辖区内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