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特色产业走出富民增收新路径

2020-03-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冷新星 马晓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特色林业产业既是发展经济,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淅川县上集镇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开发特色产业、巩固传统产业”总体要求,结合当地条件,因地制宜规划发展一次投入、多年产出的榛子产业,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开拓出了致富新路子。

人勤春来早,这两天,在淅川县上集镇蛮子营村的榛子种植基地里一片繁忙景象,当地群众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正忙着在荒山上栽植榛子树。杨江英是上集镇蛮子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没有合适的产业,靠种地为生,生活比较困难,今年村里大力发展榛子产业,稳定的收入和优惠的政策,让她和乡亲们鼓足了干劲,每天都早早的来到基地里务工。

杨江英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荒山,村支书带领群众种榛子树,现在老老少少都在这个基地里忙忙碌碌,浇水,除草,一个月收入一两千块钱,以后生活会越来越好。

蛮子营村境内荒山较多,土壤条件较差,多年来困扰着村庄发展。上集镇经过多次外出考察调研,组织专家反复论证,决定在上九路沿线蛮子营村、简营村、李山村发展榛子种植,目前已完成2000亩榛子苗木的栽植。

“上集镇蛮子营村发展榛子产业2000亩,把荒山变为果园,从而带动贫困户进行劳动务工收入,通过有实力的公司带动贫困户进行产业,包括经济效益的分成,让贫困户走上幸福的道路。”该村村支书杜江说。

榛子,又名山板栗、尖栗,果实为黄褐色,接近球形,是国际畅销的名贵干果,也是世界上四大干果之一,并有“坚果之王”的美誉,抗干旱耐瘠薄,是山区荒山绿化最适宜的树种之一,同时也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良好的市场前景。

今年种植的2000亩榛子树苗,将在三年后进入盛果期,平均亩产800—1000斤,回收价格约为16元/斤,亩产值可达10000元以上。该基地采用“政府+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其中贫困户采取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劳务入股、林权入股和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4500余元,基地建成后可帮助500余贫困家庭1800余人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摘帽成果。

上集镇党委副书记刘虎介绍说,上集镇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强力推进“一村一品”工程,打造绕城经济带,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合同农业、旅游采摘观光农业。其中林果产业,围绕榛子、板栗两大干果做文章,按照“南榛子、北板栗”的大格局,兼顾发展杏李、大樱桃、甜柿、山楂、毛叶山桐子等适合本地区土壤、环境的优良品种。按照脱贫攻坚的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淅川 上集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保险成为产业脱贫的“压舱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地处伏牛山深处,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年均气温13.7℃,年均降雨量840毫米,平均海拔600米,优厚的地理自然环境,常年空气湿润,良好的植被,造就了香菇生长的绝佳场地。寨根乡充分利用有力的环境优势,积极开展“公司+农户”经营方式,采取合作共建共赢模式,建成具有地域代表性的仲景食品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成为全国食用菌工作先进乡,年产干菇600吨,年产值约840万,带动全乡8个行政村,约8000人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致富路。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多举措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人以立志为先,以正心为要。”近年来,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党委政府注意以人为本,注重提升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内生动力,一手抓物质帮扶,一手抓精神激励,将经济硬手段和精神软措施完善统一。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生态护林员护林增收两相宜

    近日,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组织生态护林员上山,集中清理影响树木生长的病弱枝和枯死枝。“选为生态护林员,每个月能发300元,不仅为保护林业资源出一份力,还能增加一份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士久欣喜地说。

  • 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强力推进“四举措” 助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党委政府把扶贫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巩固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着眼农村扶贫和乡村发展实际,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不断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确保全年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选派“第一团支书”助力脱

    按照西峡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县扶贫办《关于在全县开展“第一团支书”工作的通知》安排,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三位县派第一团支部书记已于5月入村开展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抢抓机遇做好项目推进

    为进一步提升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区域建设发展后劲,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五里堡街道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精准把握国家政策,力争更多中央政策和资金支持,切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开展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

    为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切实提高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近日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结合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契机,发动乡村两级干部、党员群众、公益岗人员等,扎实开展村容村貌环境整治活动,建设美丽乡村。

  • 南阳市西峡法院组织干警观看政论片《雄关》

    连日来,由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6集电视政论片《雄关》正在热播。5月20日下午,南阳市西峡县人民法院开展全院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在四楼视频会议室观看影片。

  • 南阳市卧龙区:在贫困户中开展“标兵卫生户”“

    近期,南阳市卧龙区龙王沟风景区积极探索“扶贫先扶志、扶智更扶志”的精准扶贫思路,在贫困户中开展“标兵卫生户”“标兵公益岗”评选活动,积极引导贫困户要靠自己双手去创造“财富”,转变落后思想观念,由消极变积极,积极进取,进一步增强贫困户的摆脱贫困的自信心,切实提高贫困户的满意度。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