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堵疏结合、源头控制,让秸秆禁烧成为自觉行动

2020-06-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田雨阳 实习生 姜书建 通讯员 殷春生 刘小建)当前正是小麦收割、秸秆禁烧关键期,为保护生态环境,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坚持堵疏结合、源头控制,发挥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贫困户等多方合力来抓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严厉打击“不敢烧”。坚持“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纠、谁点罚谁、点谁罚谁”的原则,每发现一堆火,处罚点火者和被点者各2000元,并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法》、《森林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法拘留,造成重大事故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全面巡查“不能烧”。镇级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秸秆禁烧指挥部,每个行政村成立秸秆禁烧指挥部,包村干部、村组干部及党员、贫困户和禁烧志愿者分组值班,分包地块,并不间断到田间巡逻,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及时处理。“蓝天卫士”视频监控系统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做好值班记录。

综合利用“不必烧”。每个行政村至少组织一支秸秆收购队伍,有一处秸秆收购点,培养3个以上秸秆综合利用大户。鼓励养殖大户回收利用秸秆,进行适当经济补贴,对各村每新增一个秸秆收购点,根据收购场地大小、规模、作用发挥情况,政府将给予一定的补贴。通过综合利用,群众增加了收入,也消除焚烧秸秆隐患,缓解禁烧工作压力。

保护环境“不愿烧”。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搭建指挥部、张贴标语、设立禁烧标牌、悬挂横幅、发放通告等形式,宣传禁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营造浓厚的禁烧工作氛围。特别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倡议小学生抄写焚烧的危害及禁烧相关法律规定、印发秸秆禁烧倡议书,通过农民学校向群众宣讲以往焚烧秸秆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的真实案例以及焚烧秸秆对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赢得了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禁烧工作和综合利用已经变成农民朋友的自觉行动。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市 方城县 小史店镇 秸秆禁烧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南阳市方城县二郎庙镇“志智双扶”提振脱贫精气

    南阳市方城县二郎庙镇坚持立足实际、创新机制、活动引领、示范带动、群众主体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志智双扶”工作,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观念,最大限度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提振脱贫精气神。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成立姚庄社区土地收储联

    6月4日上午,五里堡街道在姚庄社区举行土地收储联合党支部揭牌仪式,正式吹响五里堡街道新一轮土地收储的冲锋号,提振信心、鼓舞士气,传递出五里堡街道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走访幸福大院,暖心兜底保

    最近一段时间,寨根乡幸福大院成了寨根街上最热的话题。原来,为彻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之战,寨根乡党委政府根据本乡实际,围绕“四集中”兜底保障模式,加快完善乡镇托管机构,将原来的寨根宾馆改建成了寨根村幸福大院,让全乡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进入,实现了老有所居、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医。

  • 南阳市桐柏县供电公司:夜巡红外测温 问诊电网

    6月3日21时,南阳市桐柏县供电公司员工手持红外线热成像仪对城区高负荷配电台区进行夜巡测温,问诊设备健康。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