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县:壮大特色林业经济实现“绿富美”

2017-02-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曹国宏 廖涛 杜丰 毛俊宽)   今年以来,南召县按照“一次成林、一次成型、一次成景”的思路,积极探索造林绿化与旅游开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流转土地1590亩,采取政府投资、专业队施工的模式,栽植落叶玉兰20万株,建成县城至宝天曼景区、县城至云阳、玉兰园至月季园等3条100多公里的玉兰景观生态长廊,丰富全域旅游的内容。

      乡村田园绿起来。该县立足山区实际,以增绿增质增效为基本要求,以实现全域旅游为目标,按照“规划先行,科学布点,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原则,坚持高起点设计、大手笔投入、高标准建设,以通道绿化、围村造林、鸭河口库区绿化和荒山造林为重点,着力抓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扩大绿化面积,提升绿化质量,确保城市乡村、荒山边坡、高速通道都能绿起来,形成城镇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村花园化、全域景区化的发展格局。2016年,该县已投入造林绿化资金2000多万元,植苗造林3.313万亩、封山育林4.5万亩。新建万亩辛夷基地1个,1000亩以上核桃、皂荚、优质桃、软籽石榴基地9个,山区生态造林基地5个,围村造林示范村5个。

      库区群众富起来。该县注重推进鸭河口水库库区绿化造林,库区绿化重点以生态林为主,采用生态、经济兼用树种,统筹生态涵养和扶贫攻坚,让库区群众通过发展林果业,“洗脚上岸”实现脱贫致富,达到生态“福”民的目的。因地制宜指导群众在库区以东区域重点发展以桃树、柿树等为主的水果经济林,在库区以北的区域重点发展以桃树、梨树等为主的高档水果和以辛夷为主的木本中药材及苗木花卉;在库区西部、南部区域,重点发展核桃、梨、桃等干鲜果及生态林。2016年,该县在鸭河口水库库区高质量营造水源涵养林6000亩以上,其中南河店镇姜先沟村造林2500亩,太山庙乡兴隆村和罗沟村造林2100亩,库区其他村造林1400亩。

      通道绿化美起来。近年来,南召县以G55高速通道提升、精品线路打造、“两园一线”绿化为重点,大力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按照“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绿”的要求,对全县所有国道、省道、县道、景区道路进行绿化提升。

      荒山滩涂靓起来。今年,该县财政计划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打造十大林业特色产业基地、十大花卉苗木精品园和县城中心城区景观林带,实现以绿靓城、以绿靓镇、以绿靓村,推进全域绿化、立体绿化。同时,该县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林业建设,开发荒山荒滩,培育发展以辛夷、玉兰为主的经济林、中药材种植。

ocYYKP1d..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召县 特色 林业经济 绿富美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