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司法鉴定的重复性应受重视

2017-04-13  来源:映象网

现象:目前我国司法鉴定制度是各司法鉴定机构之间没有隶属关系、鉴定结论具有同等效力、无地域之分和终局鉴定制度,选择鉴定机构采取当事人主义及随机方式进行。在审判实践中,由于当事人之间对立情绪严重、互不信任,对不利于自己的鉴定结论,不管理由是否充足就提出异议,在法院未进行庭审质证确认,该鉴定是否可做定案依据效力未认可的情况下,迫使法官启动重新鉴定程序。在选择鉴定机构过程中,一些当事人处于各种顾虑和目的,多舍近求远,造成鉴定案件“满天飞”,由此也造成了诉讼成本增加和鉴定资源的浪费,诉讼时间延长、社会矛盾不能及时化解,影响办案效力和社会稳定。

对策:

1、严抓启动再鉴定程序。当事人对人民法院委托的鉴定部门作出的鉴定结论有异议申请重新鉴定,必须同时具备《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二十七条规定四种情形之一。若不具备其中之一的情形,仅有重新鉴定申请,也不能进入重新鉴定程序,此时法官不能行使鉴定决定权。对另一方当事人自行委托鉴定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另一方当事人提出异议,申请重新鉴定,必须同时应提供足以反驳证据,否则法官也不能仅凭对方当事人的申请,而行使鉴定决定权。法官在对待重新鉴定的问题上,对有缺陷的鉴定,能通过补充鉴定,重新质证或补充质证等方法解决的,决不要准予重新鉴定,如提供证据足以否定鉴定结论的并能证实客观事实的,就不要启动重新鉴定,而可直接引用证据裁判。

2、建立终局鉴定机制和地域管辖。可在一县一市一省乃至全国,建立专业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机构,严格从业资质和机构资质,预估一区域案发概率成立若干能保证司法鉴定需要的机构,这样有利于司法行政机构的管理,有利于法医专业理论研究和发展,有利于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有利于树立司法鉴定的权威性,避免现在的中介机构经济利益驱动,鉴定质量下低下的问题。不同级别区域的鉴定机构客观上存在着设备条件、人员专业知识和经验业务素质的差别,故现在的各鉴定机构之间鉴定效力是同等的不符合客观实际。就目前来讲,应建立全省较权威的若干分类的鉴定机构,在本省技术条件能解决的在本省解决,严格审批出省鉴定的审批权。

3、具有法律和法医学的专家队伍组成专门审判法庭。专业法官在庭审质证中,能对鉴定中存在的问题有效的组织质证和认证,,及时化解矛盾,减少不必要的再次鉴定程序,并能更好的对鉴定的采信把握,提高案件质量。同时对司法鉴定人员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减少虚假鉴定和瑕疵鉴定,提高司法鉴定质量,促进司法鉴定和审判的良性循环。(新野法院:王香菊)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JupU1C3a..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司法鉴定 重复性 重视 鉴定程序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6名人大代表观看睢阳区法院司法鉴定选号机运作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日前,商丘市睢阳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党组书记、主任翟建华带领下,26名人大代表先后视察了睢阳区人民法院新城人民法庭和该院监控室、司法网拍中心、荣誉室、干警健康咨询中心、司法技术科、图书室等。

  • 胡荃周斌高度重视政协大会发言

    市委书记胡荃,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对政协大会发言高度重视,4月12日分别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编发的大会发言内容上作出重要批示。大会发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

  • 胡荃周斌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

    市委书记胡荃,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对政协提案工作高度重视,分别于4月10日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编发的《提案快报》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对委员的提案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做好相关工作。

  • 重视城市扩容提质 卫东区加快旧城改造步伐

    3月30日上午,尽管天空飘着绵绵细雨,但位于市区诚朴路北段的工地上,施工车辆仍在进进出出。为加快旧城和城中村改造步伐,卫东区成立了旧城及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各街道分别成立党政正职牵头负责的领导小组。

  • “碳标签”制度当重视 当心“低碳壁垒”阻发展

    从长远来看,碳标签完全有可能成为全球性的产品标识,进而成为进出口贸易中的又一种新型壁垒。

  • 汝南汝宁街道重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构建和谐社会

    为进一步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汝南县汝宁街道结合本辖区实际,立足预防、注重创新,着力完善排查调处机制,提高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实现了就地解决,不上交、不激化。   

  • 强军,习近平最重视啥?

    【学习进行时】人民军队已经走过89年的辉煌历程。八一前夕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时,高度评价陆军的不朽功勋“彪炳史册”。这些功勋是如何取得的?对实现新时期下的强军目标有何启示?读懂了习近平的建军思路,你就明白了。

  • 信阳交警呼吁市民重视交通安全

    当前,已进入初夏季节。夏季是一年当中天气变化最剧烈、最复杂的时期。8月2日,信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陈浩通过媒体向广大市民呼吁重视交通安全。

  • 西平博雅医院重视消防安全加强员工培训

    2016年8月1日上午,西平博雅医院在八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 西平县重渠乡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教育

    暑假期间,多数学生处于”放养”状态,极易发生溺水等安全事故。为此,在放暑假前,西平县重渠乡各中小学校即组织学生观看了《防溺水教育短片》,提醒学生不要私自下河游泳。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