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百家民企加盟脱贫攻坚

2017-05-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杨文甫 封德)   “企业不但帮助村里修了路,建起了标准化卫生室,还帮助贫困户规划发展食用菌和养殖业,并安排3名贫困人员到厂里上班,这真是帮到‘家’了!”说起西排公司对村里脱贫攻坚的支持,西峡县五里桥镇土槽村支书曹书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连日来,仲景宛西制药、西泵公司、华邦公司等104家西峡民营企业竞相走进深山贫困村,围绕“果、药、菌”特色产业,实施产业扶持、项目托管、转移就业,帮助贫困修路架桥、引水修坝,受到山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西峡县动员、筛选了104家民营企业,对全县59个贫困村和45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进行包联帮扶。包联企业实行“五联四到户”,即责任联担、感情联心、项目联建、创业联动、机制联通;产业扶持到户、项目托管到户、投资分红到户、转移就业到户。

产业扶持,把贫困户接入“链条”。推行“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方式,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种养植业等,为贫困户提供产业发展模式,提供生产技术示范和服务,为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仲景宛西制药对5个山茱萸主产乡镇、23个山茱萸基地村贫困户和帮扶的4个贫困村的所有贫困户(除社会兜底户的贫困户外)共1500人,按照“龙头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采取帮贫困户贷款、财政贴息、合作社拢资、与贫困户签订分红协议等办法进行帮扶,免费为他们提供化肥、农药、技术服务,并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户均年扶持资金1000元以上,年保证人均分红3300元。西泵公司对包联的贫困村军马河镇后河村新建1200亩的大樱桃基地,计划投资100万元,对基地进行水利配套、生产道路修建;仲景大厨房公司除投入200万元,在全面提升寨根乡香菇标准化基地的基础上,新建占地10亩、规模100棚的香菇种植扶贫基地,供15户贫困户无偿使用。

项目托管,让贫困户“旱涝保收”。伏牛山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对北部山区3个乡镇29个村150户贫困户进行香菇托管种植,人均年收入不低于3750元;西树公司采取合作入股模式对41户贫困户148人的100亩猕猴桃种植托管,解决了贫困户缺劳力、缺技术的问题。发源肉联厂、新太阳乳业等4家企业对贫困户养殖进行托管,惠及贫困户151户490人。贫困户每人向企业投入5000元,购买6头猪崽,周期6个月,除返给每户每人5000元本钱外,每户每人还可分红2400元。目前,加盟托管的企业已达23家,托管惠及9个乡镇107个村320户贫困户。

转移安置,让贫困户门口就业。仲景宛药公司将23个山茱萸种植基地村的7个收购点门卫、清洁工及2个苗圃基地管理人员的招聘计划分配给当地贫困群众;华邦公司投资25万元在重阳镇上街村建一个香菇初级加工厂,可安排150余名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此外,还有电商帮扶、“雨露计划”等对贫困人员进行电商和产业技能培训。目前,该县已开展农村淘宝培训班14期,累计培训农村电商人才2521人,带动发展农村电商小微企业600家,其中50户贫困户通过电商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在家中办起了“网店”。

截止目前,该县104家企业共投入资金960万元,对59个贫困村进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对455户贫困户的种植养殖项目进行托管,对1500名贫困人口纳入企业投资分红,安排522名贫困人员“家门口”就业。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Xw8Hb2Oy..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峡 民营企业 产业扶持 项目托管 转移就业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法院组织业务培训强化审判管理

    5月22日下午,西峡法院组织全体干警及业务部门司法辅助人员召开会议,对审判管理工作进行培训,确保审判工作整体上的良性循环。

  • 西峡法院组织业务培训强化审判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审判管理,提高全体干警业务水平,5月22日下午,西峡法院组织全体干警及业务部门司法辅助人员召开会议,对审判管理工作进行培训,确保审判工作整体上的良性循环。

  • 新华小记者走进西峡县公安局采风

    新华小记者们来到了西峡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详细了解110指挥中心警察叔叔阿姨们的日常工作,掌握了什么是有效报警,提醒小记者们要分清楚什么样的情况下应该拨打报警电话。

  • 西峡:百家民企加盟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西峡县动员、筛选了104家民营企业,对全县59个贫困村和45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进行包联帮扶。

  • 新华小记者走进西峡县公安局采风

    据了解,新华小记者活动组委会是由新华社新华网发起成立,旨在拓展全国中小学生课堂内外的学习与实践空间,为全国中小学生搭建“激励学习生活、培养社会责任、树立远大理想、展示自我风采”的综合平台,通过参与课堂外特色实践和培训的活动,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从而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的提高。

  • 西峡:党课“小讲台”传播文明“大能量”

    近日,河南省西峡县委办公室开办了一节“特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党课,把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 西峡:党课“小讲台”传播文明“大能量”

    近日,河南省西峡县委办公室开办了一节“特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党课,把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 缺钱竟打歪主意 夫妻盗窃获刑罚

    因手头缺钱花,男子万某不想着好好挣钱竟打起了歪主意,和妻子一起多次盗窃渠边装饰用的洗墙灯,将灯管砸碎后当废品卖掉。近日,西峡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审理了这起盗窃案件。

  • 西峡县法院邀请专家进行集中司法鉴定

    为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提高司法效率,近日,陕西新安司法鉴定中心的三名专家应西峡县法院的邀请,到该院为四起疑难复杂案件中的特重型、重型颅脑损伤当事人进行现场检验。

  • 西峡县法院邀请专家进行集中司法鉴定

    为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提高司法效率,近日,陕西新安司法鉴定中心的三名专家应西峡县法院的邀请,到该院为四起疑难复杂案件中的特重型、重型颅脑损伤当事人进行现场检验。

  • 三年积案一朝清 当事人领执行款

    2013年底,张老汉的儿子张某在驾驶一辆重型货车时发生交通事故意外身亡。由于车主李某与张某属于雇佣关系,事故发生后,张某家人向西峡法院提出诉讼,要求车主李某赔偿损失。李某以事故为单方面交通事故为由拒不承担责任。

  • 西峡法院帮扶工作队:慰问受灾群众 研究部署补救措施

    5月12日,西峡县西坪镇部分村组遭受到暴雨和冰雹的袭击,群众种植的猕猴桃、田地里即将成熟的小麦、油菜,都被无情的冰雹砸倒在地,有些大棚内的香菇架也被大风吹倒,还有些树木被连根拔掉,有部分群众家中进水,险房有倒塌的危险。

  • 西峡法院运用网络查控快速保全企业财产

    近日,西峡法院受理了一起买卖货款纠纷案,执行干警运用网络司法查控快速保全资产,成功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 西峡法院两人入选首届“南阳十大法治人物”20名候选人

    近日,由南阳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联合举办的首届“南阳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20名候选人名单新鲜出炉,西峡法院政治处主任李金伟、双龙法庭庭长姬海朝两名同志双双被确定为候选人。

  • 2017民营企业招聘周举行:提供岗位信息8300余条

    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引导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到民营企业就业,近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17年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