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叔侄打架闹上公堂 陪审员助力促调解

2017-05-25  来源:映象网

WyGdXw8O..jpg.jpg

西峡法院丹水法庭巡回审理一起民事案件

3QkcqMw1..jpg.jpg

原告在做最后陈述

lQeuj7o0..jpg.jpg

被告在做自我辩护

ornxpfKN..jpg.jpg

休庭后人民陪审员继续做原告思想工作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晶雅 范小婵)  “快来看,法院来这开庭了……”5月24日一大早,西峡县丹水镇卓沟村的村民们都呼朋引伴地聚集到了村部。原来,是西峡法院丹水法庭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在这里巡回审理一起人身健康权纠纷案件。

原告和被告本是亲叔侄关系,因多年前的一桩矛盾两家积怨已久。2016年12月21日中午,喝了酒的被告见到侄子,想起往事便气不打一处来,从背后将原告按倒在地进行厮打。随后原告到当地卫生院进行检查并治疗。今年3月底,原告将叔叔诉至西峡法院丹水法庭,要求其赔偿自己医药费、误工费、精神抚慰金等各项损失6万余元。

案件承办人王丰敏通过阅卷和走访调查,了解到当事人双方系亲叔侄,且被告已年过七旬,原告也身患残疾行动不便,为了减轻两人诉累,决定用巡回审判的形式到他们所在村部进行开庭。与此同时,考虑到案件特殊性,王丰敏从西峡法院“家事邻里纠纷”专业人民陪审员库中抽选了两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共同审理此案。

在庭审过程中,审判长通过规范的庭审流程和详尽的释法明理,让两名当事人和围观村民充分感受到庭审的威严和法律的庄重。在举证质证环节,原告拿出了二十多张票据证明自己医疗花费八千多元。合议庭成员在仔细查看了票据后,发现票据时间从2016年10月到今年三月,人民陪审员沈绪生便拿着票据一张一张和原告进行核对,面对人民陪审员的质问,原告含含糊糊无法自圆其说,最终证实只有四张票据为打架事件发生后的检查治疗费用,围观村民也纷纷叫好。

到了法庭调解阶段,审判长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因为双方分歧较大,最终调解终止,审判长宣布休庭。在书记员让双方当事人在庭审笔录上签字的间隙,两名人民陪审员继续做原告思想工作,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从亲情和法律两个方面引导,告诫原告要认清事实,尊重法律,更要珍惜亲情。在场的村干部和双方亲属也一起做起了原告的思想工作。最终,经过众人的不懈努力,原告同意将赔偿金额降至切合实际的1500元,被告也当庭拿出1500元现金交给原告,案件成功得以调解,一起原本复杂的民事纠纷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参与调解的村干部感慨地说:“为他们叔侄俩的事我们可没少操心,多亏你们今天来这里开庭,要不他们叔侄俩的矛盾估计得到猴年马月才能化解。”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vED3AouD..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峡法院 当事人 诉讼 陪审员 调解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法院组织业务培训强化审判管理

    5月22日下午,西峡法院组织全体干警及业务部门司法辅助人员召开会议,对审判管理工作进行培训,确保审判工作整体上的良性循环。

  • 西峡法院组织业务培训强化审判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审判管理,提高全体干警业务水平,5月22日下午,西峡法院组织全体干警及业务部门司法辅助人员召开会议,对审判管理工作进行培训,确保审判工作整体上的良性循环。

  • 缺钱竟打歪主意 夫妻盗窃获刑罚

    因手头缺钱花,男子万某不想着好好挣钱竟打起了歪主意,和妻子一起多次盗窃渠边装饰用的洗墙灯,将灯管砸碎后当废品卖掉。近日,西峡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审理了这起盗窃案件。

  • 三年积案一朝清 当事人领执行款

    2013年底,张老汉的儿子张某在驾驶一辆重型货车时发生交通事故意外身亡。由于车主李某与张某属于雇佣关系,事故发生后,张某家人向西峡法院提出诉讼,要求车主李某赔偿损失。李某以事故为单方面交通事故为由拒不承担责任。

  • 西峡法院帮扶工作队:慰问受灾群众 研究部署补救措施

    5月12日,西峡县西坪镇部分村组遭受到暴雨和冰雹的袭击,群众种植的猕猴桃、田地里即将成熟的小麦、油菜,都被无情的冰雹砸倒在地,有些大棚内的香菇架也被大风吹倒,还有些树木被连根拔掉,有部分群众家中进水,险房有倒塌的危险。

  • 南阳中院院长庞景玉到西峡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5月9日,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庞景玉一行到西峡法院调研指导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西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松林,县法院院长赵曙君和市中院研究室负责人肖新征陪同调研。

  • 西峡法院:暴力抗法拒执行 惧怕刑罚忙还款

    为有效攻克“执行难”,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西峡法院运用“拒执罪”加大对老赖的惩治力度。据悉,今年以来,该院追究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31案32人。

  • 西峡法院开展裁判文书评比交流活动

    在5月9日河南法院系统“错案警示日”来临之际,西峡法院设立裁判文书交流学习园地,开展裁判文书评查活动,在交流、讨论、评比中,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促使裁判文书进一步规范化,切实提高干警业务水平。

  • 西峡法院:当事人喜领执行款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以后,执行干警多次到该公司与其负责人进行沟通,通过耐心明理释法和批评教育,最终使该公司认识到拒执后果的严重性,主动履行了义务,罗某顺利拿到执行款,成功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 三年积案一朝清 当事人领执行款

    2013年底,张老汉的儿子张某在驾驶一辆重型货车时发生交通事故意外身亡。由于车主李某与张某属于雇佣关系,事故发生后,张某家人向西峡法院提出诉讼,要求车主李某赔偿损失。李某以事故为单方面交通事故为由拒不承担责任。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