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老黄牛”法官杨明宣

2017-06-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胡啸峰 王新兵)  社旗县法院有一位“老黄牛”法官杨明宣,从2004年进入社旗县法院,工作调动了三次,仍坚持在基层法庭,一干就是13年。今年41岁的杨明宣虽已不再年轻,但他始终保持着对审判事业的执着与热情,仍像一头老黄牛,默默耕耘在审判一线,审理了大量的复杂、疑难案件。仅2015年一年,他就审结一审民事案件131件。

“学习不能停,不然就不会跟上形势的发展,就会与审判实务脱节。”桥头法庭庭长杨明宣每天中午都利用比较完整安静的时间,认真研究新法新解,他手边的桌上摊着一本书页翻卷的民法总则。这也是当了8年教师转型成为法官的杨明宣提出的“脑勤、手勤、嘴勤、腿勤”的“四勤”工作模式中“脑勤”的要求。

“走吧,咱们一起去看个案件当事人的父母。”下午刚上班,杨明宣便叫上刚进门的同事,准备下乡处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他的办公桌上烟灰缸里又增加了不少烟头,烟雾缭绕处,是一个沉思者的身影。

由于前两天一直下雨,农村小路上不时有泥点溅在车上。为什么要去看当事人的父母呢?原来,法庭刚受理了一起离婚案,刘某要与远在浙江打工的宋某离婚,当法庭工作人员和宋某取得联系时,宋某说:“我的事不用你们管,我也不回去,你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之后,就不再接法庭的电话。

两人都是在气头上提离婚,为挽救他们的婚姻,这已是杨明宣第三次来到宋某娘家劝说了。

“叔叔婶子,你看看我都跑来3趟了,孩子们都是气头上提离婚,离婚不是小事,还涉及您的两个外孙呢!”半个小时过去了,他们还没进去门。原来,宋某哥哥的离婚官司让两位老人伤透了心,老两口对法官带有偏见。最后,老人态度有所缓和:“你这个法官跟别的不一样,进来吧,喝口茶。”

在回来的路上,杨明宣就接到了宋某的道歉电话,她说今后一定好好配合法庭工作。杨明宣很开心:“群众理解了,咱多跑两趟腿不算啥事儿。”

桥头法庭管辖3镇1乡共70多个行政村,案件数量较多,特别是实施立案登记制以来,案件数量大幅增长,而法庭只有4名工作人员,案多人少的矛盾更为明显。杨明宣按照院党组的工作部署,把案件“简繁分流”做到了极致,采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做到当天受理、当天调解、当天履行,极大提高了案件审理的效率,也给当事人消耗时间与精力诉累上“减负”,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称赞。

虽然没有完全按“五加二”“白加黑”的模式来工作,但桥头法庭几乎每天中午全员不休息,杨明宣心里有一本账,以每天两个小时计,一周就多出来1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加班多了,在家的时间自然就少了,5岁多的小女儿经常问:“爸爸,你周末加班的时候能不能带上我?”说到这些,杨明宣顿了一下接着说:“我是农村出身的,在基层法庭天天跟农民打交道也习惯了,以前自己骑摩托车天天跑着,现在法院还给法庭配了车,活儿就更得干好了,咱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社旗县是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经济相对滞后。谈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杨明宣说自己感受最深的就是当事人法律意识差,案件调解难度大,甚至不少人还有找熟人送礼好办事的想法。“公正无私,清正廉洁是职业道德底线,要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得保持在自己手里的天平始终放得平。”一周前,在家里楼下,杨明宣因拒绝收红包往当事人车里回放时手腕被车门别住,现在伤痕还在,送红包的当事人败诉了,当庭表示不上诉,“杨法官判的,我服”。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yiwZfsgl..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基层法庭 法官 杨明宣 疑难案件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镇平县人大领导到镇平法院基层法庭视察工作

    12月21日,镇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群工部部长万仁贵带领县人大法工委及法制委员会一行5人,在镇平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辛、党组成员王延晓的陪同下,视察了镇平县人民法院城关人民法庭以及晁陂人民法庭,实地考察了基层法庭的建设情况。

  • 睢县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秦立莹检查基层法庭

    10月8日下午,河南省睢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秦立莹带领部分法官深入河堤法庭、河集法庭,就如何规范基层法庭建设、强化科技法庭作用、提升审判质效等方面检查指导工作。

  • 新野法院强化基层法庭建设 夯实司法基地

    5月4日,新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超带领由新野法院班子成员、相关机关科室负责人及六个基层人民法庭庭长组成的观摩组对六个基层人民法庭卫生环境、工作纪律、干警精神风貌、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观摩。

  • 吉利区法院“法官讲堂”第二期成功开讲

    6月16日下午,吉利区人民法院第二期“法官讲堂”成功开讲。刑庭副庭长符战、行政庭审判员梁高伟分别结合省法院刑事审判、司法改革、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审理的最新培训精神,展开精彩讲座。

  • 吉利区法院“法官讲堂”第二期成功开讲

    6月16日下午,吉利区人民法院第二期“法官讲堂”成功开讲。刑庭副庭长符战、行政庭审判员梁高伟分别结合省法院刑事审判、司法改革、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审理的最新培训精神,展开精彩讲座。

  • 转角遇“老赖” 审执合力促案结

    在此法官提醒:程某的这种行为在担保法上叫保证,即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

  • 河南省高院首批入额法官集体宣誓

    6月14日上午,省高级人民法院首批186名入额法官,在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带领下面向国旗集体宣誓。

  • 西峡县法院:法官送法下乡 助力铁路建设

    随着蒙华铁路西峡段建设工程的不断推进,途经区域涉及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等各类问题矛盾突出,西峡县法院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法官送法下乡普法活动,为铁路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支持,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 村上来个法官书记 把23个贫困户家庭状况印在脑子里

    6月12日上午,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冯堂办事处宋家村东岗一块花生地地头,随着驻村第一书记乔顺松将最后一颗镙钉拧上。

  • 西峡县法院:法官送法下乡 助力铁路建设

    随着蒙华铁路西峡段建设工程的不断推进,途经区域涉及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等各类问题矛盾突出,西峡县法院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法官送法下乡普法活动,为铁路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支持,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