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鼓励自诉、用好公诉 唐河法院打击拒执犯罪“两手抓”

2017-06-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森 常亮)  6月19日,唐河县法院发出的一则悬赏公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网络、微信朋友圈被大量传播、转发。被悬赏人王某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法院依法决定逮捕,王某畏罪潜逃,法院悬赏5000元追逃。

犯罪嫌疑人王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判决生效后,王某拒不执行判决,且转移了部分个人财产。债权人刘某因王某的拒不执行行为蒙受巨大损失,近日刘某到唐河法院对王某提起刑事自诉,要求法院严惩王某。法院审查后认为,王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情节严重,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于2017年6月14日对王某依法决定逮捕,并交付公安机关执行。与此同时,唐河法院为了快速、严厉打击拒执犯罪行为,决定发出悬赏公告,扩大社会影响,敦促王某归案。

另一个被执行人谢某,在被公安机关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立案后,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为了能得到从宽处理,主动到法院投案并与申请人王某达成和解。

“夏季雷霆”执行专项行动开展40多天以来,唐河法院持续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对于涉嫌拒执犯罪的被执行人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未立案的,引导申请人通过自诉渠道追究被执行人的刑事责任,坚持“两手一起打”,收效明显。

当前,唐河法院“执行风暴”奋战正酣,“以打促执”已成为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破解执行难的宝贵经验,“打击一片,震慑一方”,在打击中树立司法权威,在打击中让百姓触摸到公平、正义!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mDxU0rIk..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自诉 公诉 唐河法院 拒执犯罪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尉氏法院“公诉+自诉”,化解"老赖"执行难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拒 执犯罪不仅可以公诉,部分还可以“刑事自诉”,对“老赖”起到了有效的威慑和惩治作用。

  • 尉氏法院“公诉+自诉”,化解"老赖"执行难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拒 执犯罪不仅可以公诉,部分还可以“刑事自诉”,对“老赖”起到了有效的威慑和惩治作用。

  • 尉氏法院“公诉+自诉”,化解"老赖"执行难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拒 执犯罪不仅可以公诉,部分还可以“刑事自诉”,对“老赖”起到了有效的威慑和惩治作用。

  • 刑事自诉动真格 老赖积极还款获谅解免牢灾

    遂平县一老赖因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被判承担50%的赔偿责任,然而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却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受害人赵某、刘某遂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提起刑事自诉。近日,遂平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该案,审理中,该名老赖积极履行剩余赔偿款,并取得当事人的谅解,最终刑事自诉人撤回自诉申请。至此,一件执行三年的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以和解的方式顺利结案。

  • 镇平法院:以拒执罪刑事自诉为抓手 利剑威慑老赖主动还钱

    镇平县人民法院再次正告尚未履行镇平县人民法院生效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尽快履行,拒不履行的,镇平法院将根据案情对其拘留、罚款,情节严重的将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 社旗法院:“自诉+公诉”打击拒执犯罪

    12月8日,河南省社旗县法院对受理的一起拒执犯罪自诉案件依法进行送达,这是该院本月内受理的第二起拒执犯罪自诉案件。除了运用公诉打击拒执犯罪外,注重拒执罪公诉程序与自诉程序并行,鼓励申请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这无疑成为社旗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又一剂“猛药”。

  • 自诉拒执打老赖 畏惧刑罚忙还款

    “李总,恁公司不是没钱吗?你不是说法院也没法你们吗?原来你也怕住大狱啊!”这是2016年11月24日上午,申请人王某在尉氏县法院执行局接待室里,收到被执行人某实业公司转来的60万元执行款后,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说的带有“讽刺”意义的一句话。

  • 商丘中院发布四起拒执罪自诉案件典型案例

    在10月20日召开的商丘全市法院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推进会上,商丘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曹秋丽发布了4起拒执罪自诉案件典型案例。

  • 一例拒执刑事自诉案在内乡法院审结

    8月16日,内乡法院审结了一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案,被告人吴某被当庭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

  • 百度外卖送餐员伪造摩托驾驶证号牌被公诉

    被告人杨某为驾驶摩托车便利,伪造了“机动车驾驶证”,驾车时被民警查获。昨天上午,北京海淀法院山后人民法庭公开审理了此案。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