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社旗法院集中审理危险驾驶校车超员案

2017-07-25  来源:映象网

AjuSa1A7..jpg.jpg

社旗法院集中审理危险驾驶校车超员案

KTKDmIEV..jpg.jpg

社旗法院集中审理危险驾驶校车超员案

67X9iKrk..jpg.jpg

社旗法院集中审理危险驾驶校车超员案

2WUtlQAg..jpg.jpg

社旗法院集中审理危险驾驶校车超员案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新兵)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近年来,车辆超载事故愈演愈烈,道路安全事故有70%是由于车辆超限载引发,50%的群死群伤性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限超员有直接关系,而校车超员已成为夺取孩子们生命的“第一杀手”。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此类违法行为,便需借用法治的手段,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将安全和法治意识深植校车驾驶员和幼儿园负责人心中。

7月25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深入该县第一高级中学,集中公开巡回审理3起校车超员危险驾驶案,并当庭宣判。此次集中巡回审判是社旗法院联合该县教育局,并邀请了全县中心学校校长、幼儿园负责人、客运和校车驾驶员、人大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旁听。

集中审理的3起危险驾驶案中,校车超员的少年儿童数字骇人听闻,让人“匪夷所思”。一大型幼儿园被告人朱某驾驶的校车核定载人数19人,实载77人;而另两所幼儿园被告人王某和杜某分别驾驶的小型面包车核定载人数都是7人,却实载人数分别是25人和23人。

有的超载校车在被交警进行拦停时发现,在副驾驶的放腿位置上竟然蹲着两个孩子;有的超载校车把后排的座位进行了改装拆卸,里面却“塞”满了孩子;有的校车岁数大点的孩子和小的孩子挤在一起,从外面看去根本看不到个子矮点孩子的头,而且有的超载校车接送孩子的路段上,常伴随大车在此经过,道路狭窄……

“虽然他们超员的理由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快要下雨,为了不让家长们等的太着急才冒险超员;有的是因为其中一个校车坏了,为了赶快把学生送回家,两车人数合并一车超员,但他们可能导致的危险后果都是不可想象的,事关一个个家庭的幸福,他们的行为是不可原谅的!”一位旁听整个庭审过程的孩子母亲愤愤的说!

一位人大代表也对校车超员现象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为避免校车超员悲剧的发生,我县已加大了对校车超员的打击与惩治力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监督,政府部门应落实相关政策,加强制度保证;交警部门加大巡查力度,严查座少人多的超员车辆,同时交通管理部门应对校车的使用情况实行专项管理;教育部门以及学校应规范校车安全出行,向学生们渗透安全理念,提升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在整个庭审过程中,3名危险驾驶的被告人对犯罪事实均没有异议。法庭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社会危害性及认罪悔罪表现,依法对被告人朱某、王某和杜某分别做出了拘役6个月,罚金5000元;拘役四个月,罚金4000元;拘役三个月,罚金4000元的刑事处罚。

“通过对此次校车超载危险驾驶案的集中公开巡回审判的旁听,不但增长了法律知识,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震撼很大。回去之后我们要规范校车的使用和管理,绝不超载一人,安全接送孩子,让家长省心和放心!”一位幼儿园负责人旁听之后深受教育。

3起案件集中审理至结束,仅仅用了1个多小时,这是社旗县法院对刑事案件实行繁简分流,简易程序案件集中审理的庭审新模式,实现了轻微刑事案件快审快结,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

社旗县法院刑庭庭长冯春光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校车超员危险驾驶行为频频发生。车祸猛于虎,安全重于泰山,校车安全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校车运营不仅关系儿童的安全,而且牵动着千万个家庭的神经,更事关国家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对校车严重超员的处罚,以构成危险驾驶罪追究刑事责任,在刑罚上判处拘役并处罚金。平安校车,品质先行,希望司机们不要把孩子的生命当玩笑,莫让超员成为花朵们生命的终结点。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lHW3yKcj..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旗法院 集中审理 危险驾驶 校车超员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法院抓落实转作风 争先创优提绩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高院、市中院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今年1—5月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6月20日,河南省社旗县法院召开工作推进会暨“抓落实转作风、争先创优提绩效”活动动员会。

  • 社旗法院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6月16日下午,社旗县人民法院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樊立兵主持会议。

  • 社旗法院:快审高效解决民商事案件

    6月14日,在河南省社旗县法院一楼诉讼服务中心,前来领取民事调解书的该县太和镇刘官村村民刘东朴掩饰不住激动地心情。

  • 社旗法院:快审高效解决民商事案件

    为让群众在法律框架内得到更多实惠,在实行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急缓分类的基础上,社旗县法院于今年5月份成立了民商事案件速裁庭,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纳入速裁程序,加快审理速度,为当事人提供便利、高效的纠纷解决方式。

  • 社旗法院荣获2016全市政法宣传工作“十佳”单位称号

    6月9日,在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上,社旗县人民法院因在政法宣传工作中的优秀表现,被中共南阳市委政法委员会授予2016年度全市政法宣传工作“十佳”单位称号。

  • 社旗法院: 回马枪智擒老赖

    截至中午12时,本次执行行动共拘传老赖5名,司法拘留2人,当场执结案件2件,执行和解1件,执行到位款22余万元。

  • 社旗法院:防溺水宣传教育进校园

    夏季来临,暑期将近,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多发期,为增强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预防溺水事故发生,6月8日下午,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法官们来到郝寨镇丹阳移民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 社旗法院:防溺水宣传教育进校园

    夏季来临,暑期将近,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多发期,为增强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预防溺水事故发生,6月8日下午,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法官们来到郝寨镇丹阳移民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 社旗法院:开展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法制宣传活动

    6月7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在县城文化广场开展“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法律宣传、咨询活动,以提升公民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素质,用法治力量引领社旗山青水绿、天蓝地洁。

  • 社旗法院:这个"不孝赖" 院长亲自治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赡养老人不论于情还是于法,都是子女义不容辞的义务。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不时出现令人寒心的事。

  • 社旗法院:开展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法制宣传活动

    6月7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在县城文化广场开展“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法律宣传、咨询活动,以提升公民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素质,用法治力量引领社旗山青水绿、天蓝地洁。

  • 社旗法院:这个"不孝赖" 院长亲自治

    年近九旬耄耋老人李老汉生育四个子女,均已成年,因赡养问题把四个子女告上了法院,法院判决四子女均摊老人每月每人200元赡养费以及医疗费支出,并判令大儿子李某归还其父亲2.6亩的责任田。判决生效后,其他三个子女均自觉履行了义务,唯有李某以要求父亲可以跟随自己生活为由,执意不予履行。

  • 社旗法院:倾心调解两案 副院长用行动诠释司改

    2017年6月1日,两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在河南省社旗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林的手中调解成功,双方当事人在李林副院长的见证下握手言和,案结事了。

  • 社旗法院:服务“三夏”生产 共筑碧水蓝天

    5月31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深入田间地头、乡村农家,就“三夏”期间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进行广泛的法制宣传。

  • 社旗法院“夏季雷霆”行动:院长亲上阵 专执“骨头案”

    5月27日,河南省社旗县法院再次吹响“夏季雷霆”执行集结号,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樊立兵亲自上阵,30余名干警兵分三路,对一些长期未结的“钉子案”“骨头案”进行拉网式集中执行行动。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