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产业扶贫“老农经” 助农增收“立新功”

2017-08-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袁永强 史源远) 一场夏雨过后,天气转凉。在宛城区红泥湾镇潘庄村,一排排的蔬菜大棚整齐划一,大棚内各种蔬菜长势喜人;红酒谷田地里,青枝绿叶在雨水滋润后更显水灵。近年来,宛城区老农经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探索扶贫发展新模式,打造精准扶贫产业园,助力农户摘掉“贫困帽”、唱响“致富歌”。据悉,该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在宛城区科技局的指导帮助下,分步骤按规划逐步建设精准扶贫产业园,形成了以有机蔬菜基地、红酒谷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

扶贫助困,利在千秋。老农经合作社致富不忘初心,结合合作社自身产业优势,积极参与扶贫工作,采取“企业+支部+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周边贫困户采取土地流转、扶贫资金入股等形式加入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生产,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售,除去成本收入归贫困户所有,每人年收入在4500元以上。

订单引导,扶贫项目长效化。“产业园与香菜网签订了500 亩蔬菜的供销合同,与黄酒厂签订了长期供应红酒谷的合同。”老农经负责人杨倩介绍。合作社采取订单化生产,利用香菜网直供餐饮酒店通道,把所生产蔬菜全部以包销的形式推进实施。每天可以为香菜网提供绿色蔬菜1000斤以上,全部售出,现金结算,切实达到了快速、精准、长效的扶贫目标。现在老农经合作社已投入300万建立了蔬菜大棚以及地下管道设施,现在需求资金建一座保险库,可以储存盛产时期的蔬菜,确保长期供应香菜网。在这基础上建立了一个光伏扶贫车间,上面是光伏,下面是车间,所产生的电可以供应贫困户和暖棚的需要。

激发动力,扶贫模式多样化。到户增收模式。到户增收是贫困户5000元入股到合作社,三年入股加分红不低于6500元。入股分红模式。利用小额扶贫信贷资金,扩大合作社规模。由于大部分贫困户没有劳动能力,可以把资金放到合作社入股,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留守妇女、返乡农民工、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来打工,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坐等分红。如果是贫困户来合作社打工,除分红外分红外,工资每天比其他员工高出5元。这一模式同时解决了周边所有人就业问题,使留守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使老人不空巢,儿童不孤单,让她们同时体现了人生价值。技能培训。只要是愿意学习的各类农民,老农经合作社都会为他们进行技术培训。培训期间,每人每天补助生活费30元,培训结束后,随时可以与合作社签订就业协议。带地入股分红。贫困户如果没有劳动能力,可以把地交给合作社管理。统一种植、统一管理,除去成本,所有收入归贫困户所有保证,保证每亩每年纯收入1500元以上,让老农经合作社成为贫困户土地的地保姆,解决他们没有劳动能力的实际困难。

合作共赢,扶贫园区产业化。园区实行“企业建园,公司化运作,产业化经营,农民受益”的机制,园区各个项目由企业投资建设,每个项目是一个小的产业扶贫示范园,是产业扶贫园区的组成部分,农户提供土地、劳动力,并以土地年产值入股,公司资金入股,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形成合作共赢的局面。同时与众多科研所建立合作关系,聘请专家组成技术服务小组,使园区成为连接企业、科研单位和农民的纽带与桥梁,使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农业科技知识。

农业梦,农民情。以有机蔬菜基地、红酒谷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在潘庄村快速发展,并辐射到周边村庄。目前,精准扶贫产业园已建成优良品种培育基地50亩,40个蔬菜大棚,种植红酒谷2000亩,带动周边9个行政村,118户贫困户实现入股分红,从源头上摘掉“贫困的帽子”,唱响“致富歌”。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cu9XSnnK..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产业扶贫 专业合作社 农户 有机蔬菜 特色产业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