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全面过硬增活力 创先争优促发展

2017-08-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玮伟) 立秋虽过,秋意仍远。酷热的天气里,西峡县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村级活动场所面貌全面改善,党建工作制度更加规范,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引领服务发展的作用更加彰显……

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说,要扛稳强党建、重引领的主责主业,坚持魂要附体,虚功实做,贴心贴肉,抓实党建,真正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确保政治上统得住,发展上带得起,工作上融得进,服务上贴得紧。

今年以来,西峡县着眼于增强农村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在全县农村党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整乡推进、村村提升”活动,有力促进农村党建全面过硬,为助力脱贫攻坚以及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攻克薄弱补齐短板

“根据实地督查情况,部分村存在村级活动场所陈旧、基础制度落实不规范等问题,请迅速抓好整改。”这是6月14日,在全县农村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向各乡镇党委书记现场反馈的问题。年初以来,针对农村党建工作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在突出抓示范引领的同时,西峡县实行“三单制”“挂图式”精准推进,倒逼任务落实见效。

标准清单定方向。结合工作实际,该县坚持落细落小落实的工作理念,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农村党建工作“整乡推进、村村提升”活动的通知》,提出从基本设施、基本版面、基本制度、基本氛围、基本档案、基本汇报“六个基本”入手,将农村党建工作量化细分为6大类52项基本指标,为整体提升明确方向。

问题清单找短板。为全面掌握全县各村党建工作情况,该县采取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包片、科室包乡的方式,对全县289个行政村逐一“过筛子”,逐村列出问题清单,找准各村党建工作的问题短板,同步建立照片、视频档案库,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任务清单明责任。根据问题清单,指导各乡镇按照“清单化、标准化、项目化、有形化”要求,系统谋划制定工作方案,制定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盆景到风景的转变

“通过实施‘整乡推进、村村提升’,太平镇11个村党支部,已全部达到‘六个基本’的要求,农村党建的基础更实了、功能更强了、效果更好了。”在7月25日全县农村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太平镇党委书记周清华介绍说。

针对农村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表轻里、重点轻面、重形轻效等问题,西峡县坚持在区域、人员、工作等各方面综合发力,努力使农村党建实现由“盆景”到“风景”的转变。

全区域抓阵地。该县始终把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作为抓实农村党建的基础,坚持因村施策、分类推进,实施“千万元扶持计划”,支持乡镇采取新建、改建、整合等办法完善村室60余个。持续开展党群服务中心“星级评定、晋位升级”活动,引导乡村在村室周边配套完善医务室、农资店等功能设施,着力构建融党务、村务、事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阵地。全县289个村党群服务中心中“三星级”达67个,“二星级”达134个。

全覆盖抓规范。聚焦“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三亮三评”、“四联两聚”等党建工作各项基础制度的落实,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制定操作细则,明确村级党建工作档案“4簿、4规划、10册”的具体要求,并对原有“四议两公开”记录簿、组织生活记录簿、便民服务记录簿进行优化整合,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规范有序。

全方位抓成效。开展“党员帮贫户、支部育支柱”活动,组织2779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7493户,104家民营企业与59个贫困村和45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进行包联帮扶,推动形成了“党建+特色农业”、“党建+电商”等脱贫致富新模式。实施“三强化三提升”工程,沿312国道、208国道和331省道打造党建示范带,建成了五里桥镇黄狮村、双龙镇化山村等60个“双强”村,实现党建工作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互融互促、同步发展。

激发基层活力动力

“抓好农村党建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需要我们从压力传导、经费保障、方式方法等方面下足真功夫、打好组合拳,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西峡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樊少华说。

常态化压实责任。全面推行以“讲党课、讲廉政修身课,点题述职、全面述职,党的基础知识考试、党建责任考核”为主要内容的“两讲两述两考”制度,从思想认识、工作推进、实际成效等方面夯实党建主体责任。上半年,农村党组织讲党课和廉政修身课600多场次,党建工作点题述评130多人次,党建基础知识考试3700人次。

多元化激发活力。开展以“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为内容的“传树争做”主题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化和品牌化,激发起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精神劲头,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西排公司党委书记程武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姬海潮等一大批典型人物。深化村党支部书记专职化管理,按照“普通、优秀、红旗、标兵”四个类型动态管理,今年对32名“红旗”和11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表彰。

项目化抓好落实。实行“组织部点题、乡镇认领、择优召开现场会”和“旬督查+事事通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实地观摩,研讨交流、通报表彰、总结点评,督促乡镇以先进为标杆,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推动形成创先争优的党建工作氛围。截至目前,已先后召开村干部及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等3次现场会,下发通报19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实施农村党建‘整乡推进、村村提升’,就是要通过真金白银大投入,动真碰硬逼到份,打牢基础,夯实根基,使全县农村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更加巩固,为建设好山好水西峡、宜居宜养西峡、创新创业西峡、活力魅力西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兴勇说。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9C854QFY..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峡 基层党建 传树争做 动态管理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二郎坪镇中坪村获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殊荣

    日前,从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2017年295个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中我省共有10个村庄上榜,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二郎坪镇中坪村名列榜单,也是南阳市唯一上榜的村镇。

  • 西峡县实施土地深松五年惠及1.2万农民

    五年来,西峡县农机深松作业面积达1.4万多亩,粮食平均增产12.8%,受益农民1.2万人。

  • 西峡县:提升效能促进经济增

    目前,西峡县产业集聚区已入驻企业278家,涉及钢铁及冶金辅料、中药制药、汽车配件、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实现主营收入396亿元,成功入选全省“又好又快发展产业集聚区”20强,晋升全省二星产业集聚区。

  • 西峡:雨水充足大丰收 20吨葡萄愁销路

    眼下正值葡萄成熟上市季节,位于西峡县城西郊五里桥镇前营村白庙组的20余亩葡萄园大获丰收,然而经营葡萄园的张都等果农却怎么也高兴不上来,自己家中20余吨优质有机葡萄却因为保鲜和销路问题,大批葡萄面临无法保存的问题。

  • 西峡:雨水充足大丰收 20吨葡萄愁销路

    眼下正值葡萄成熟上市季节,位于西峡县城西郊五里桥镇前营村白庙组的20余亩葡萄园大获丰收,然而经营葡萄园的张都等果农却怎么也高兴不上来,自己家中20余吨优质有机葡萄却因为保鲜和销路问题,大批葡萄面临无法保存的问题。

  • 西峡:雨水充足大丰收 20吨葡萄愁销路

    眼下正值葡萄成熟上市季节,位于西峡县城西郊五里桥镇前营村白庙组的20余亩葡萄园大获丰收,然而经营葡萄园的张都等果农却怎么也高兴不上来,自己家中20余吨优质有机葡萄却因为保鲜和销路问题,大批葡萄面临无法保存的问题。

  • 西峡法院开展爱心助学募捐活动

    为助力脱贫攻坚,弘扬学雷锋志愿精神,近日,西峡法院组织全体干警举行对口帮扶“金秋助学”计划募捐仪式,号召广大干警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大学生圆求学梦。

  • 西峡法院开展爱心助学募捐活动

    为助力脱贫攻坚,弘扬学雷锋志愿精神,近日,西峡法院组织全体干警举行对口帮扶“金秋助学”计划募捐仪式,号召广大干警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大学生圆求学梦。

  • 西峡莲花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爱在七夕情暖莲花”活动

    为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引导人们熟知传统文化、尊重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来临之际,西峡县莲花街道采取开展道德讲堂、参与相亲大会、慰问空巢老人等形式,开展 “我们的节日 爱在七夕情暖莲花”系列主题活动,充分挖掘节日丰富内涵,在辖区居民中形成奋发向上、团结和睦的精神力量。

  • 西峡法院诉前调解获民点赞赠锦旗

    近日,西峡县城关镇的任某来到西峡法院诉前调解室,为负责诉前调解的胡法官送来了一面写有“何须对簿公堂,这里可诉衷肠”的锦旗表示感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