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风大树倒砸塌房 法官巧化邻里“闹心事”

2017-08-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新兵)  “树是野生的,风给刮倒的,砸塌房屋的责任不怪我!”“树长在你家的宅基地上,也多次找过你商量过,你说这责任不归你归谁!”8月31日,河南省社旗县法院民事审判庭内,两位相处四十余年的老邻居因风大树倒砸塌房屋的纠纷喋喋不休的争辩着,法官李建耐心调解,用时2个多小时,终于化解了这对邻居间的“闹心事”。

叶某和吕某系多年的老邻居,叶某在家务农,吕某长年在外打工,两家本相安无事,谁知一棵刮倒的大树打破了两家多年的平静。2017年7月的一天,因强对流天气原因大风突起,致使被告吕某宅基地上的榆树刮倒在原告叶某房子上,造成房屋、围墙受损,叶某要求吕某赔偿损失,吕某认为不是自己的过错所致拒绝赔偿,无奈之下叶某一纸诉状把吕某告上了法庭,要求吕某赔偿其经济损失10000元。

“我长年在外打工,不知道什么时候长出来的野生榆树,由于每次回家都是来去匆匆,所以也没在意!”被告吕某诉说着大树的由来。原告叶某对吕某所说的树的由来不持异议,但表示曾多次找吕某商量过,因为榆树离自己房子太近,每次刮风下雨,总是感觉地动房摇,晚上连个安稳觉都睡不好,吕某每次答应的挺好,最后总是不了了之。庭审中,双方就这样没完没了的争辩着,气氛一度十分紧张。

找准了双方发生纠纷的“症结”所在,法官李建开始“对症”下药。由于双方系多年的老邻居,如果硬下判决,会破坏邻里之间的交情,李建法官于是制止住了双方的争辩,背靠背的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针对被告吕某所辩解的树是野生的,风刮倒了树,与自己无关的说辞,李建法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毕竟树是长在你的宅基地上,况且榆树对别人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潜在的危险,本次意外没造成人员受伤就是不幸中的万幸,应该换位思考对方这么多年的心情。”

李法官从双方原本好邻居的感情基础上让叶某理解吕某在外务工的不易。有时双方的隔阂不过一张玻璃纸,捅破了,双方也就释怀了。双方停止了争辩,转而叙说双方多年来好邻居互帮互助的点点滴滴。看此情景,李法官趁热打铁,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吕某赔偿叶某各项经济损失6000元。

“李法官,俺哥俩真是一时昏了头,才给你添麻烦,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才好。今儿中午一定要请你的客,俺哥俩也叙叙旧!”庭审临近中午结束,开庭前剑拔弩张的老邻居开庭后竟然争相请李建法官的客,李建法官婉拒了他们的好意,嘱托他们邻里之间要互帮互助、和睦相处。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qN3goUyp..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民事审判 邻居 房屋 经济损失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千元借款积怨20年 法官巧化解泯恩仇

    8月3日下午,刚上班的河南省社旗县法院法官郭向前在诉讼服务中心接见了上午调解成功的案件当事人魏某,魏某一边归还郭法官垫付的300元借款,一边紧握着郭法官的手连声道谢。

  • 桐柏法院到西峡法院交流学习民事审判工作

    11月4日,桐柏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詹九洲带领该院民事审判法官一行十人莅临西峡法院交流学习民事审判工作,西峡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晓、陈永江及各民庭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 邻居借200万不还成老赖 法官依法查封别墅促执行

    “谢谢法官给我做主,要不是你们,我这辛辛苦苦攒下的钱还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讨回来,真是太谢谢你们了!”2017年8月25日上午,郑东新区一栋别墅前,申请执行人杨女士激动地向刚查封完该房屋的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们连声道谢。

  • 住户在阳台练烧烤手艺 火光黑烟吓坏邻居

    8月21日夜,二七区建华小区一户居民在家中烧烤,邻居误以为楼内失火慌忙求助,建中街办事处巡防队员到场处置时发现是虚惊一场。两名巡防队员在楼下隔着住户阳台玻璃查看,发现三楼一户居民家中阳台烟雾缭绕,且伴有火苗和火光。

  • 住户在阳台练烧烤手艺 火光黑烟吓坏邻居

    8月21日夜,二七区建华小区一户居民在家中烧烤,邻居误以为楼内失火慌忙求助,建中街办事处巡防队员到场处置时发现是虚惊一场。两名巡防队员在楼下隔着住户阳台玻璃查看,发现三楼一户居民家中阳台烟雾缭绕,且伴有火苗和火光。

  • 邻居养猪毁树林 “村官”陪审员合力促调解

    近年来,西峡法院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工作,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司法信息公开的要求,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做到了让群众满意,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 宝丰县法院:妨碍出行真荒唐 强制执行没商量

    日前,宝丰县法院强制执结一起邻里出行纠纷案,打了几年官司的郜某与陈某也“化干戈为玉帛”。

  • 村民物品占用邻居宅基地数年 中牟法院带着吊车强制搬离

    2017年5月22日下午,中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集中强制队队长王冬勇带领数名执法干警,驱车前往中牟县黄店镇绰王村袁某家的宅基地前,随行的还有一辆大型吊车。

  • 不可抗力造成的火灾 邻居不承担责任

    本案起火原因经消防部门现场勘查后认定为“杨絮产生的燃烧物飘至该库房附近引燃各类可燃物形成火势”引起的火灾。此事故为他人丢弃烟头引起明火导致火灾,但未能查清具体的行为人。防止杨絮燃烧对房屋造成损坏已经超出李先生的控制能力范围之外,张先生也没有证据李先生疏于管理,没有尽到管理义务,造成该房屋的损毁。此事故属于意外事件,是由于不可抗力造成的。

  • 不可抗力造成的火灾 邻居不承担责任

    近来,杨絮大面积飘落,随风聚集。再加上气候干燥,杨絮遇到明火就像汽油一样迅速燃烧,延展极快,易于形成火灾。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