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首家基层法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2017-09-20  来源:映象网

s95CqDb7..jpg.jpg

南阳市首家基层法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Xaclv0Ax..jpg.jpg

南阳市首家基层法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tqAwsIAa..jpg.jpg

南阳市首家基层法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新兵)9月19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召开行政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6年度社旗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并发布了6起行政审判典型案例。据悉,这是南阳市首家基层法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发布会还邀请了十余家省市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部分县直行政机关的领导和律师代表。

社旗县法院党组副书记、政治处主任侯作俭介绍,2016年,在上级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社旗县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及法院和政府良性互动机制,着力提高行政审判公信力,确保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民权的基础上妥善化解行政争议,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社旗建设,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白皮书图文并茂,通过详实数字对比清晰的梳理了社旗法院2016年审理行政案件的总体情况:一是案件数量逐步上升,各类型行政纠纷进入诉讼程序。2016年该院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69件,结案61件,同比分别上升76.9%和60.5%,反映出行政管理相对人对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及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二是全面落实异地管辖规定,积极配合异地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贯彻落实民告官推磨式异地审理,尊重当事人管辖选择权,未因管辖处理不当,引发群众不满。三是扎实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该院通过与县政府的沟通协调,县政府出台了《社旗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暂行办法》,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16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84.8%,比2015年上升了13.4个百分点。四是行政机关败诉率下降及负责人出庭化解行政争议后撤诉率上升。行政机关败诉率逐年下降,2016年败诉率下降至16.4%。与此同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利于矛盾化解,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16年撤诉率上升至22.9%,比2015年上升了9.7个百分点。五是严格非诉行政案件审查,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2016年度,共受理非诉行政案件117件,裁定准予执行110件,行政机关撤回执行申请5件,裁定不准予执行2件。六是化解与预防并重,涉行政案件信访数逐年下降。该院对有信访苗头的案件采用多元协调方法,加强对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的引导、判前释法、判后答疑等工作,使其合法、理性表达诉求。2016年度,涉及行政审判工作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同比下降20%。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阳 基层法院 白皮书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