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方城县博望镇:今年种麦妙招迭出

2017-10-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善喜) 前期下雨误了播期,如何夺取明年小麦丰收?河南省方城县博望突出四个补字,科学“把脉”、“抓药”,干群协力抢时抢墒种足种好小麦。

  该镇有18万多亩耕地,是南阳市年产粮食超亿斤乡镇之一。前段时间,当地遇到了多年未遇的连阴雨天气,不但影响了正常的收秋腾茬,种麦时间也较往年推迟10-15天。对此,该镇政府在指导帮助农民抓紧收秋腾茬的同时,专门邀请有关专家为晚播小麦“把脉”、“抓药”,提出了“四补”方案。一是以耕补晚,推广深耕细耙加深耕作层。深就是科学整地,对全镇127名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机手进行专业培训,要求耕深必须达到30公分以上,并做到上虚下实无垃圾,达不到耕作标准者,农民有权拒付费用。二是以“肥”补晚。镇里统一付款,邀请技术人员分区域分土质对全镇各类土壤进行测土化验,确定出不同区域所用肥料的氮磷钾及微量元素施用数量,并动员农民挖掘粪肥潜力,全面增施农家肥。三是以多补晚。改变花生种植以春为主的老习惯,教育农民改花生春播为夏播,扩大复种指数,挤出耕地扩大小麦面积,待麦收之后再种晚花生,仅此一项,预计可扩种小麦万亩左右。四是以密补晚。根据春性或弱春性品种播种期推迟,分蘖率降低的情况,积极与农机部门协调,调进新型宽幅播种机250台,以补贴方式低价出售给专业合作社或农户,为全面推广宽幅播种、合事密植打下了基础。

  为帮助农民科学搞好三秋生产,该镇派出65名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进驻51个行政村,为农民解决各种难题。同时,动员各村组织以人大代表、党员干部、青年民兵为主组成的义务帮工队,帮助贫困户、缺劳力户种足种好小麦。

  连日来,该镇每天投入劳力6000多人,出动大中型拖拉机800多台,播种机500多台,昼夜不停投入整地播种,已完成整地3.5万亩,播种小麦2.6万亩。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5ybMhQc1.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方城县 博望镇 今年种麦 妙招迭出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