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丽君:为迷途少年撑起一片天

2017-12-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香菊)南阳市人大代表、新野法院少审庭庭长鲁丽君,与未成年人打交道7余年,始终扮演着“法官阿姨”的角色,总是尽一切可能为那些迷失的孩子提供帮助。她说,“帮助这些迷途的孩子,改过自新,重返社会,总会给自己带来欣喜,是一件值得骄傲和欣慰的事。”

微信帮教,搭建心灵之桥

对于未成年的挽救帮助,审判结案不是终点,而是帮教工作的开始。曾经失足的孩子更容易自暴自弃,如果不能正确的引导,容易再次走上犯罪的道路。为此,她创设了“阳光少年”微帮教群,和判处非羁押刑的青少年建立起网络沟通平台,与这一群特殊的少年搭起心灵彩虹之桥,帮助其解决法律的、心理的乃至生活中的难题。

通过扎实用心的帮教工作,新野目前失足青少年重新犯罪率为0,因迷茫而犯错的孩子们在鲁丽君、新野少审法官及社会关怀帮助下,正一步步愈加坚定地迈向生命中的阳光大道。

义务宣传  关爱青少年成长

“对于未成年人而言,最好的呵护,却不是失足后的挽救,而是事前预防,未雨绸缪。”孩子们的心智尚未成熟,不懂法律,所以普法非常重要。近半年来,少年犯罪有向偏僻乡村发展的趋势,鲁丽君先后组织新野县域较边远的乡镇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普法活动,以法院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电视宣传片、口袋书、失足青年现身说法、巡回法庭、法制课、宣传版面、调查问卷及活动回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二十余次,涉及学生及家长九万余人,做到农村校园学生、教师、家长普法全覆盖。

温情审判  让法律充满温暖

在少年刑事审判工作中,鲁丽君坚持从庭审形式及判决结果上,充分运用多年的改革成果,如坚持圆桌审判、庭前调查、法治教育,在定罪量刑上充分运用对未成年被告人从轻、减轻处罚及能适用非羁押刑的尽量不适用羁押刑,不公开审判及轻罪犯罪记录封存等一系列措施;坚持温情审判,尽可能做到对未成年被告人自信心保护等方面心理救治,及时鼓励其树立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今年1月份,16岁的李某,因伙同他人携带工具入室盗窃,后在家人的劝说下投案自首。通过庭审前调查,李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不接受管教,长期以来,学习成绩直线下滑,加上受到社会不良青年的蛊惑,初中没上完便辍学在家,与“哥儿们”浪迹于社会。看到法官、公诉人、法定代理人、辩护人与自己团团围坐,原本紧张不已的李某顿时放松下来,面对从法律讲到道德、从社会讲到亲情的鲁丽君庭长,一直沉默的李某开始流着眼泪表达自己的心情。

庭后,鲁丽君从李某敏感的内心感受入手,真诚开导,让李某从思想深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能更彻底地悔过自新。鲁丽君说:“作为法官,我们有责任带迷途少年找到回家的路。”

考虑到李某系未成年人,经别人提议,一时兴起参与盗窃,未伤及他人,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不大,系初犯、偶犯,事后主动投案,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具备家庭帮教条件,通过感化、教育完全可以达到挽救改造的效果,因此对李某判处罚金2000元,采取了非羁押型。

拿到判决书后,李某的父母哭着要给法官下跪。李某憨厚老实,开始笑对生活:“是法官给我带来重生的阳光。”

千里奔波,送温暖助其重塑人生

今年10月份的一天,鲁丽君在上班时接到了一封从洛阳某监狱寄出的挂号信,拆开一看原来是今年5月4日审理的一起盗窃案的被告人王某寄来的,信中王某道出了对亲情的渴望,对自由的向往,对生活的迷茫,对未来的恐惧……,作为有多年少年审判工作的法官,鲁丽君面对着信陷入了沉思……

鲁丽君在经过多重考虑下,认为有必要对这个命运坎坷的孩子进行面对面的回访帮教,同时还要送去他最需要的一份爱心和温暖。于是,精选了励志书藉、钢笔字贴和保暖衣裤后,11月8日,鲁丽君一行途经四市,来回奔波千里,到洛阳某监狱,对王某进行了回访。望着眼前从天而降的法官鲁阿姨一行,王某先是惊喜转而泪光闪烁:“谢谢您,让我体会了母爱般的温暖,我今后一定好好服刑,学习一门技术,争取早日出去,做一个知法守法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鲁丽君,在工作中责任心强,实践经验丰富又兼具女性善良、细心特质,既是一位牢记使命、认真履职的市人大代表,也是一位严明办案的法官,更是一位大爱无疆的“慈母”,以神圣的职业责任感、强烈的社会使命感呵护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用真情和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和谐乐章。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uYpNOqzr.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鲁丽君 少年 撑天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