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奔波千里回访失足青年 送去温暖助其重塑人生

2017-11-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胡晓飞 鲁丽君) 望着眼前从天而降的法官鲁阿姨一行,王翔先是惊喜转而泪光闪烁:“鲁阿姨,真是没有想到你会跑这么远来看我!我今后一定好好服刑,学习一门技术,争取早日出去,做一个知法守法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2017年11月8日,服刑人员王翔(化名)在见到新野县人民法院少审庭庭长鲁丽君后,感动地声泪俱下。

  这事还得从一封信说起,10月份的一天,新野法院少审庭庭长鲁丽君在上班时,接到了一封挂号信,拆开一看原来是今年5月4日审理的一起盗窃案的被告人王翔寄来的,信中王翔像和母亲倾诉般的,道出了对亲情的渴望,对自由的向往,对生活的迷茫,作为有多年少年审判工作经验,从不放弃任何一个被告人的法官,鲁丽君面对着信陷入了沉思……

  写信的王翔,在两岁时,父母离异,与母亲长期失去联系,父亲忙于生计把他长期托付于亲戚家。在小学时聪明肯学的王翔学习成绩每每都在级段前列,但是由于寄宿的亲戚家庭发生变故,他不得已失学了。亲情的缺失,家庭的缺管,使他在青春叛逆期时结交了一些自以为关心他的“朋友”。结果是和这些所谓的“朋友”一起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在七年的时间内,他屡犯屡判累计获刑近十四年。新野法院在2017年5月审理了一起他曾伙同他人犯下的盗窃漏罪。由于惊诧于他年纪轻轻却已罪罚重重,鲁庭长以少审法官敏感的触觉,细心地挖掘他的成长史,发现这是一个典型的家庭教育缺位的受害者,尽管审理此案时他已25周岁,鲁庭长主持审理时依然对他很耐心地做了法庭教育工作,“他也只是个犯错的孩子,教育好了以后还有希望。"鲁庭长这样想。而王翔经过这次寓情于法的审理,也感悟颇深,当庭表示回监狱后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重新做人,回报社会。

  鲁丽君在经过多重考虑下,认为有必要对这个命运坎坷的孩子进行面对面的回访帮教,同时还要送去他最需要的一份爱心和温暖。于是,精选了励志书藉、钢笔字贴和保暖衣裤后,11月8日,鲁丽君一行途经四市,来回奔波千里,到洛阳某监狱,对王翔进行了回访,于是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新野法院少年审判庭自2010年成立以来,通过围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共审结涉青少年犯罪刑事案件200余件。做到件件庭前走访了解成长史,庭审时有针对性进行法庭教育,判后定期和适时回访。2016年根据河南省高院对少年审判庭受理案件范围的调整,少审庭业务范围扩大到20岁以下所有青少年犯罪的案件。为了提高庭审教育帮教效果他们设计了专门的征求意见表,每一庭开过都会征求他们的建议,收集到有效建议二十余条予以改进庭审教育工作形式及内容。此外他们在庭审后会根据青少年被告人的具体心理状况,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心理疏导;还利用新媒体微信群加强对判处非羁押刑的青少年被告人进行判信结合的帮教,取得良好效果。近几年所判处的青少年犯,无一重新犯罪。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1fLmt2pK.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野县人民法院 少审庭庭长 鲁丽君 回访失足青年 送去温暖 重塑人生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卖药高额返款行骗 一女子被公诉

    2017年11月2日,新野县人民法院于县文化广场公开巡回审理了这一起公诉案件。

  • 南阳市委组织部到新野县人民法院调研党建工作

    9月21日上午,市委组织员办主任杨仁权一行4人到新野县人民法院调研党建工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樊文革,新野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国丛等陪同。

  • 新野县人民法院院长王付令为全院干警上专题党课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7月20日,新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付令以《全面加强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题为全院干警上专题党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保澄主持党课。新野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警参加了党课学习。

  • 新野县人民法院五项措施促进执行执效“三升四降”

    2017年以来,为最大限度地实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强化措施,切实提升“三率”,即“执限内结案率、实际执结率、执行标的到位率”,降低四率,即“案件终本率、执行行为撤改率、执行申诉率、执行人员违法违纪率”,切实将解决“执行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 真情打造便民窗 ———新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巡礼

    近年来,新野县人民法院坚持“精神领院、管理强院、实干兴院”的发展理念,围绕“强作风、精管理、提质效、树形象”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不断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