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烟花爆竹震伤如何选科室——访谈南石医院院长赵俊祥

2018-02-27  来源:映象网

q5bwjIH9..jpg.jpg

赵俊祥:主任医师,河南大学名誉教授,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中青年专家。现任南石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他是南阳烧伤研究所所长,国际烧伤协会会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烧伤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烧伤创疡杂志》常务编辑,河南省医师协会烧伤分会名誉会长,河南省中西医结合烧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阳市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俊祥教授从事烧伤整形工作40余年,精心致力于各种烧伤的治疗,研究,曾受卫生部指派带队参加克拉玛依、焦作、平顶山等重大火灾抢救工作,在国际、国内烧伤界享有较高的声誉。曾连续三次荣获中国烧伤创疡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际杰出成就奖一项,四次应邀到美国、新加坡、泰国等地讲学、考察和交流。发表论文40多篇,著述专著二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五项。

鞭炮炸伤眼部究竟该去眼科,还是烧伤科?

当然是去南石医院,寻求眼部外伤小组的专业化全面治疗。

春节期间,由于燃放爆竹导致眼部受伤的患者不少。记者在采访南石医院院长赵俊祥时获悉,该院的眼部外伤小组已成立多年,由眼科和烧伤科医护人员共同合作,为患者带来及时、专业、有效的医疗服务。

爆竹伤眼须内外伤同时治

近年来,南石医院瘢痕整形中心常常接诊眼睑瘢痕挛缩需要整形的病人。这类病人多是因为之前被烟花爆竹炸伤双眼后,只重视眼球损伤的治疗,而忽视了眼睑部烧伤的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眼睑因瘢痕而挛缩,不仅影响美观,而且会导致角膜暴露,引发更严重的眼部疾病。

“眼部遭受烟花爆竹炸伤后,应当内外伤同治。”赵俊祥说,烟花爆竹尽管是爆炸伤,但是由于威力有限,基本以烧灼伤为主,震裂伤为辅。同时,当眼部遇到高热或化学物质时,眼睑会迅速反射性闭合,以避免烧伤。因此,眼睛受爆裂伤害时,多为烧伤眼睑皮肤和眼球表层组织。在治疗眼部爆裂伤时,应该在治疗眼球损伤的同时,及时对眼部烧伤疤痕做早期治疗。

有的人认为眼部的疤痕可以在后期做整形手术,这样的理解是错误的。眼部烧伤疤痕容易造成眼睑外翻畸形,因为眼睑不能闭合,眼球经常外露而受刺激,使眼球充血发红、疼痛,有异物感,常流眼泪。若是角膜裸露时间稍长,得不到眼液湿润,还会发生裸露性角膜炎和角膜溃疡,甚至失明。

眼部外伤合作治疗更专业

对待眼部烧伤的抢救过程,必须争分夺秒。为了让爆裂伤、化学性灼伤等眼部受伤患者能够得到更全面、及时、有效的治疗,南石医院专门成立了眼部外伤小组。

据赵俊祥介绍,眼部外伤小组由眼科医生和烧伤科医生共同合作。患者到医院后,由烧伤科先进行面部创面的保护处理,再由眼科医护人员紧密配合跟进治疗。如果是化学性灼伤,可能会有某种刺激性物质进入眼内,要对眼部进行冲洗等治疗;如果是单纯鞭炮等火焰性烧伤,需对眼部进行降温、用药等治疗;如果发现眼球严重性爆裂伤,眼科医生会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在治疗过程中,烧伤科医生也会随时关注患者的眼部疤痕,按照烧伤疤痕的治疗原则,以预防烧伤增生性疤痕为目的,努力避免或减少疤痕增生和由此引起的挛缩畸形,并促使疤痕成熟,缩短增生期。在合适的时期,及时给予整形修正,以恢复眼睑的功能和美观。

眼部整形美观功能须并重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外貌的美观也越来越重视。如果眼部外烧伤没有及时处理,不仅影响眼睑的功能,也会影响美观,引发患者心理障碍。

眼部烧伤造成的疤痕,在整形治疗时需要专业的烧伤整形医生来完成。因为烧伤往往都是皮肤和深层肌肉组织坏死,需要清疮、皮瓣移植、后期瘢痕处理等,专业的烧伤科医生为烧伤患者治疗的过程中,会时时考虑创面的外观美容以及创面的功能恢复,以减轻患者出院后的心理负担。

南石医院在烧伤整形美容方面积累了几十年的丰富经验,并且有专门的整形美容门诊,引进世界先进的整形美容设备,可以为眼部烧伤患者提供美观和功能并重的整形服务。(周永生 李春晓 郭俊)

BNIsMr05..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烟花爆竹 南石医院 赵俊祥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市陕州公安局扎实开展烟花爆竹排查整治行动

    双节期间,烟花爆竹进入销售旺季,为严防烟花爆竹爆炸事故发生,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紧盯烟花爆竹的购买、运输、销售、燃放“四个环节”,主动进攻,集中开展烟花爆竹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全力维护烟花爆竹市场秩序,积极为辖区群众春节、元宵节期间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 东高公安分局多措并举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管理

    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生产、销售已进入旺季,为有效预防涉及烟花爆竹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东高公安分局精心组织,积极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管理工作,全力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 三门峡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收缴一批烟花爆竹

    三门峡市公安局“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三门峡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积极响应市局及支队号召加强禁燃烟花爆竹宣传力度,将烟花爆竹燃放消灭在萌芽状态。

  • 汝州市煤山街道持续深入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

    连日来,汝州市煤山街道通过召开街道、社区(村)级会议,就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街道、社区(村)纷纷行动,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 开封相国寺派出所开展扫黑除恶及禁燃烟花炮竹宣传

    2月8日,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派出所依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在辖区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关于禁燃烟花炮竹的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